《算法概论》课后习题8.22——NP-完全问题

8.22 在任务调度中,常常会用到图。其中节点对应于任务,任务i到j的有向边表示i到j的先期条件。这样的图描述了调度问题中的任务先后关系(约束)。显然,一个调度是可行的当且仅当该图无环;如果调度不可行,我们需要求使其无环所需的最小约束数量。
给定有向图G=(V, E),子集E’⊆E称为一个反馈弧集合是指:将其移除后将使得G无环。
反馈弧集合(FEEDBACK ARC SET,简称FAS)问题:给定有向图G=(V, E)和预算b,求包含不超过b条边的反馈弧集合——如果这样的集合存在。
(a)证明FAS属于NP。
通过将顶点覆盖问题归约为FAS,可以证明FAS是NP-完全的。给定一个顶点覆盖实例(G, b),我们如下构造一个FAS实例(G’, b): 如果G=(V, E)包含n个顶点v1, …, vn,则生成一个包含2n个顶点w1, w1’, …, wn, wn’和n+2|E|条边的有向图G’=(V’, E’),其中的边为:

  • 对所有i=1, 2, …, n, 有(wi, wi’).
  • 对每个(vi, vj)∈E,有(wi’, wj)和(wj’, wi).

(b)证明如果G包含规模为b的顶点覆盖,则G’有规模为b的反馈弧集合。
(c)证明如果G’包含规模为b的反馈弧集合,则G有规模不超过b的顶点覆盖。
(提示:给定G’的规模为b的反馈弧集合,首先需要对其进行一点修改,得到一个形式更简洁但规模不超过原反馈弧集合的集合。然后说明G必然包含一个与修改后的反馈弧集合规模相同的顶点覆盖即可。)

答: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