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抛弃了 Ubuntu?

关注 “GitHubDaily”

设为 “星标”,每天带你学编程!

作者 | Dave McKay

译者 | 弯月,责编 | 郭芮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以下为译文:

十多年来,我一直在使用 Ubuntu 的 Linux 发行版。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以后,我第一次改变了心意。如今我开始使用 Manjaro,而且感觉非常好!

Ubuntu 非常棒!

对于 Ubuntu,我仍然会给予很高的评价,而且我非常敬仰 Canonical。在企业界,没有人能像红帽那样将 Linux 作为一种严格的企业基础设施工具予以大力推广。Canonical 也同样功不可没,它成功地将 Linux 桌面版推广到了很多新手用户群中。

很多人第一次尝试 Linux 都是从 Ubuntu 开始。在他们站稳脚跟,并获得一些经验后,一些人就会尝试使用其他发行版。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上,我都听到了很多类似的故事。很多人告诉我他们特别喜欢某个发行版,比如 Fedora、Debian 等,但刚开始时他们接触的都是 Ubuntu。如果从一开始他们就尝试自己喜欢的发行版的话,可能未必能够坚持下来。这一点完全归功于 Ubuntu。

没有企业或公司是完美的。多年来,Canonical 也曾做出过一些考虑不周的决策,例如将 Unity 桌面(旨在最大程度地增加小笔记本的屏幕空间)强加到所有其他计算机上。但是,它虚心地听取了用户群的意见,并推翻了部分决定。取消默认情况下亚马逊的搜索结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总体而言,我仍然认为 Canonical 在 Linux 领域发挥着良好的作用。我此次的决定与 Ubuntu 背后的组织无关。

那么,为什么我要换到 Manjaro,这个决定适合你吗?

Manjaro 的速度超越了 Ubuntu

出于研究及其他目的,我保留了许多 Linux 发行版的 VirtualBox 镜像。我发现,在虚拟机中运行 Manjaro 几乎与在我的机器上直接运行 Ubuntu 一样快。

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因素,因为我经常需要编译大型代码库。我的计算机完成这项任务的速度越快,我就可以越快地展开下一项任务。

Manjaro 可以更快地加载应用程序、在应用程序之间切换、移动到其他工作区以及启动和关闭。而且所有这些加速都可以叠加。

刚刚安装好的操作系统一般都很快,这样的比较公平吗?我认为很公平。今年 4 月下旬我刚刚安装了 Disco Dingo 19.04,在这么短的时间内,Ubuntu 的速度下降不应该如此明显。我一直在 Ubuntu 上使用 GNOME,而且如今也在 Manjaro 中使用 GNOME—— 虽然 Manjaro 还提供 Xfce、KDE 以及命令行安装方式。

那么,为什么 Manjaro 会具备这样的速度优势呢?下面让我们看一看默认情况下运行的服务和守护进程的数量。它们都会消耗系统资源,例如少量的内存和一些内核时间。你可以通过在终端窗口中键入以下命令,来检查已启用的服务和守护进程:

1systemctl list-unit-files --state=enabled --no-pager

Ubuntu 上的结果如下:

Manjaro 上的结果如下:

这两个系统都是全新安装的。如上所示,Manjaro 拥有 24 个启用的守护进程,而 Ubuntu 拥有 90 个启用的守护进程。这种开销势必会产生影响。

你的实际情况可能会略有所不同,但我认为,就速度而言,Manjaro 拥有绝对性的优势。

Manjaro 是一种精益、精简的 Linux 系统

Ubuntu 配备了许多应用程序。而 Manjaro 基于 Arch Linux,并采纳了很多 Arch Linux 的原理和哲学,因此与 Ubuntu 有所不同。

与 Ubuntu 相比,Manjaro 似乎很简陋。你可以简化安装(这意味着安装时间很短),然后再决定所需的应用程序。简化版带有电子邮件客户端、Web 浏览器、办公套件以及其他一些必需品,但除此之外,安装哪些应用程序完全取决于你。

Manjaro 感觉就像驾驶自制的卡丁车。而 Ubuntu 感觉像是一个大型、舒适、库存充足的旅行房车。两种方式各有所长。但是,似乎最初只加载必需的应用程序更合乎逻辑。如果你喜欢 “包罗万象” 的方式,那么 Ubuntu 应该更合乎你的胃口。

Manjaro 不像 Arch Linux 那样追求极简主义。在使用 Arch 的时候,你的确可以从零开始,然后手动调整设置。你需要编辑一个文件来指定键盘布局,然后再通过另一个文件来设置终端字体。默认的 Arch 安装完成后,你可以通过命令行运行 Linux 实例。如果需要图形的桌面环境,则需要更进一步,从诸多选项中选择一个,然后再安装与配置。

如果说 Manjaro 感觉就像驾驶自制的卡丁车,那么 Arch 感觉就像需要亲手冶铁,然后再制造卡丁车。但这就是 Arch 的特色 —— 预先确定的功能几乎为零。

如果你不是纯粹主义者,而且你也不需要这种程度的详细控制,那么可能 Manjaro 更接近 “无掺杂” 的 Linux。它与 Ubuntu 的体验完全不同,感觉很纯净、清爽而且反应很灵敏。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 Google 官方的智能手机(Nexus 或 Pixel 等),而且也体验过 Android 裸机,那么你会非常喜欢 Manjaro 的这种与众不同。与其他手机制造商不同,Google 官方的智能手机中用户和操作系统、工具之间并没有那些所谓的 “改进”。

这就是我个人对 Manjaro 的感觉。

最尖端的滚动发布

Ubuntu 每年都会发行两个常规版本:一个在四月发布,另一个在十月发布。因此它被称为固定发布或定点发布系统。所有应用程序和功能经过开发和测试后,提交到下一个版本中进行发布。当发布日期到来时,Ubuntu 会提供全新的发行版。

在滚动发布中,代码库中的应用程序在通过开发人员测试,并经过验收测试后就会被更新。然后就可供用户下载了。这种持续的更新是不间断的。整个发行版不会出现 “下一个版本” 的重大跳转。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在滚动发布模型中,你不必经历每年两次的系统升级。你可以及时地获取新功能、内核和应用程序。但是,因此付出的代价是稳定性。“最尖端” 的锋利性是双刃剑。

Manjaro 将新应用程序和功能的发布推迟了数周,并希望以此来规避滚动发布模型的大部分风险。所有应用程序和功能都需要经过测试,并证明安全后才能使用,但依然难免有漏网之鱼。

当然,即便某个功能出了问题,你也很容易就可以追查到,因为你知道最后更新的内容。因此回滚也更加容易。也就是说,如果在你升级或安装不久后发现了问题(或问题本身广为人知),那么你就知道最后一次更新出了问题。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试图弄清楚我的以太网连接到哪里去了。但它好像销声匿迹了,无论是命令行或图形界面工具中都没有它的任何踪迹。最终,我发现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利用不匹配的软件模块构建了一个 VirtualBox,我的错!

同样,每次在新版的 Ubuntu 发布后,我经常发现常用的应用程序被删除了,或者我依赖的某个应用程序无法正常工作了。为什么每次升级后,我都必须修改 fstab 中 Samba SMB 挂载的设置呢?

而 Manjaro 建立了一种干净轻松的方式,帮助你保持自己希望的状态。我喜欢这种方式,因为你可以选择与 “最尖端” 的距离 —— 你可以远远地观望,也可以勇敢地去尝试。

当然,许多使用 Linux 的人都不想太靠近 “最尖端”。他们渴望的是长期的支持和稳定性,以及两年一次的升级。

滚动分布模型是我更加偏向于 Manjaro 的另一个因素。

更好的第三方软件库

Ubuntu 的 apt-get 软件包管理器和 Ubuntu Software 应用程序都非常优秀。虽然有些年头了,而且略显笨拙,但依然可以正常工作。而且由于 Ubuntu 非常流行,因此许多不属于核心发行版的应用程序(例如 Slack)都提供了 “.deb” 文件,以简化安装。

但是,效果不太理想的是 Personal Package Archives(PPAs)的管理。PPA 是一个或多个应用程序的代码库,通常由开发人员单独提供。如果想使用 PPA,那么你需要通过终端窗口中将其添加到系统中,并运行 sudo apt-get update。然后,再通过 sudo apt-get 安装该软件。

虽然这个过程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但接下来管理 PPA 的工作非常麻烦。PPA 在到期时应该被清除。如果重新安装 Ubuntu,那么还需要恢复这些 PPA。它们可能会被遗弃,无人管理,而且还没有任何通知。

对于许多人来说,Ubuntu 的升级可以无缝进行,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Ubuntu 的升级苦不堪言。这些不幸的人需要重新安装才能迁移到新版本。而且在快速重新安装系统后,恢复所有的 PPA 非常繁琐。

Manjaro 的代码库聚集了一大批软件,且由社区志愿者控制和管理。Manjaro 中的软件包管理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求,你可以在众多命令行和 GUI 中进行选择。

在使用 Manjaro 的时候,你还可以访问 Arch 用户代码库(Arch User Repository,即 AUR),该库可能是满足所有发行版需求的最大的代码库。当然,AUR 中还包含最新的产品。

再次重申,“最尖端” 有利也有弊。但是,如果你想要的某个功能尚未添加到 Manjaro 库,那么就可以利用 AUR。

Manjaro 的软件包管理感觉像一股清流。你拥有标准的代码库,而寻求刺激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 AUR。与众多 PPA 的管理相比,这种方式非常简洁。

Manjaro 再得一分。

三思而后行

当然,在安装最新版的 Manjaro 之前,最好还是先试试看。如果你有闲置的硬件,那么可以试试看,确保 Manjaro 发行版符合你的期望,然后再在你日常使用的计算机上安装。

你也可以通过 Manjaro Live CD,亲身感受 Manjaro。但是,由于 CD-ROM 驱动器的吞吐量瓶颈,性能会很差。另外你也可以选择 USB 的方式,但同样,性能取决于 USB 驱动器。如果你直接在硬件上安装 Manjaro,则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如果你使用 VirtualBox 或 QEMU,则可以在虚拟计算机中快速尝试最新版的 Manjaro。

你还可以尝试 DistroTest 上非常棒的资源。你可以从 Manjaro 支持的数百种 Linux 发行版中选择的虚拟机。你可以通过选择桌面环境来测试大多数发行版。你可以测试的版本超过 700 多种。

底层都是 Linux

我换成 Manjaro 的原因总结起来如下:

  • 速度快,不臃肿。

  • 滚动发布模型。

  • 简单的包管理。

当然,这些都是主观看法,也许有些对你也很重要。

即使从一种发行版换成另一种,你也可以放心地继续使用自己需要和熟悉的应用程序。这是 Linux 的优势之一。这种转换速度很快,且能让你感觉宾至如归。

不断探索是一件好事,学无止境!

原文:https://www.howtogeek.com/430556/why-i-switched-from-ubuntu-to-manjaro-linux/

作者:Dave McKay,从打孔纸带时期就开始从事计算机行业的编程工作,曾编写过 6502 汇编、Lisp、Forth、C# 等所有类型的程序。现任国际软件开发团队经理,及 IT 服务项目经理。

---

以上,便是今日分享,觉得不错,还请点个在看,谢谢~

推荐阅读:

大学辍学、自学编程,GitHub 创始人是怎么号召 2800 万程序员的?

宅男用 3 个月时间写出的编程语言,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GitHub 标星 6.2k+!前 Google 工程师出品,最佳开发工具大全!

「GitHub 交流群」已开放

想入群的可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入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