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让你读懂鹅厂的物联网框架

本文从物联网的中心要素、物联网的关键场景、微信硬件平台的通讯协议剖析三个维度去剖析基于微信硬件平台的物联网架构。

一、基于微信硬件平台的物联网架构图

01

上图涵盖以下信息:

  • 基于微信硬件平台的物联网的架构组成,有微信大众平台/硬件平台、第三方厂商云后端、手机微信/大众号、微信硬件设备终端(Wifi和蓝牙BLE)。
  • 绿色代表腾讯向开发者和大众提供的根底平台和效劳,并经过白色(airsync/airkiss)定义的硬件外设协议供硬件设备接入,白色(微信硬件平台接入协议,XML/JSON)供厂商云后端接入;蓝牙和紫色区域代表开发者所要完成的义务,其中蓝牙是嵌入式硬件设备终端的义务,紫色是第三方厂商云后端的义务。
  • 物联网各个组成局部之间的通讯协议标识。除了白色标识的协议是微信大众平台和硬件平台制定的协议必需遵照外,其他组成局部的协议都是自定义的协议。
  • Wifi模组的供给商提供的SDK普通都提供socket通讯接口,而云后端普通会运用JSP/PHP等web编程技术,因而wifi设备需求模仿HTTP协议跟云终端通讯。HTTP是一个规范的公共的通讯协议,使用层需求在HTTP之上树立自定义的使用协议来完成设备的控制和交互,而使用协议可以是XML/JSON等等。当然,假如云后端运用底层的socket编程,则wifi设备终端可以不需求模仿http。
  • 蓝牙经过airsync协议接入微信,该协议规则了设备发现、绑定、登陆、初始化、接纳用户指令、自动发送音讯等进程。
  • Airkiss是经过JSAPI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在微信上输出路由器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告知没有按键输出和屏幕显示的wifi设备,让该设备可以连上路由器进入网络在线形态。除此之外,Airkiss跟之后用户和厂商、设备的交互完成没有关系。实质上,Airkiss只是一个配置上网功用,跟物联网的控制和交互有关。
  • Wifi设备接入微信硬件平台是远场控制,设备只需处于联网在线形态,那手机用户无论在哪里,只需能上网都可以对设备停止控制,典型的例子是在公司下班可以经过手机控制家里的智能插座上电;蓝牙设备接入微信硬件平台必需依赖于手机,是近场控制,典型的场景是手机控制家里的灯和空调等。

二、物联网的中心要素

本文是从开发者的角度去剖析整个微信硬件平台物联网,不去讨论物联网运营之类等范畴。那麼,从开发的角度,物联网的中心要素什麼,微信平台又支持了什麼?我的了解是:

设备的合法性和独一性

微信硬件平台在物联网范畴做的事情其实不多,只需细心想想架构图中的这麼多的紫色和蓝色都是留给开发者,而且都是要光秃秃的编程。关于普通的设备商,他们想接入也是勉爲其难啊。在这集体系架构中,微信硬件平台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身份认证。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