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1固态硬盘爆发性增长

    大数据时代,存储变得越发重要。而作为存储阵列中的单个存储模块硬盘来说,其性能水平、稳定性和I/O和组建阵列的灵活扩建方面也变得尤为重要。随着固态硬盘在市场上的涌入,传统机械硬盘在组建阵列带来的性能提升方面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盘的未来在哪里

    固态硬盘一开始以高成本“盛气凌人”,但由于采用了SATA/SAS等市场上主流的硬盘接口,使得在企业市场上的普及速度令人惊讶。然而,更值得惊讶的是,基于SATA接口的固态硬盘逐渐迈向了PCI-Express插槽的固态硬盘发展。得益于板载PCI-E接口与CPU、内存数据的通讯和传输比传统的SATA/SAS接口高很多,使得PCI-E接口固态硬盘在未来数据中心和终端平台上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

    包括PCI-E固态硬盘在内的固态硬盘近几年发展迅猛。其中2011年泰国洪灾的爆发使得固态硬盘如获新机,相比传统硬盘产量不足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固态硬盘的成本劣势也就显得不足为奇。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盘的未来在哪里
固态硬盘出货量增长(数据来源:Gartner)

    其高达6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示着固态硬盘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从固态硬盘接口方面来看,未来几年PCI-Express接口固态硬盘增速将超过SAS,SATA接口固态硬盘所占比例则逐渐萎缩。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盘的未来在哪里
企业级固态硬盘接口发展趋势(数据来源:Forward Insight)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盘的未来在哪里
HBA/RAID控制器带来的SATA SSD IOPS扩展性和延迟

    然而,对于SATA和SAS等传统硬盘接口的固态硬盘来说,由于HBA和RAID控制器转接主机与存储设备容易产生损耗,随着固态硬盘数量的增加,其单个固态硬盘的延迟开销和性能问题会变得极为突出。

品牌:希捷 硬盘

2PCI-E固态硬盘在数据中心的机会

   PCI-Express固态硬盘相比其他接口的固态盘,拥有更为高级的连接接口和成熟的内存管理技术。一方面,它采用了可靠的协议体系架构,支持设备层面的协议错误检测、校正、报告和热插拔/热替换。支持可扩展带宽/频率,拥有先进的功耗管理,同时还支持虚拟通道可 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

  PCI-E固态硬盘还拥有先进的地址映射系统,支持垃圾回收和耐久性管理,可提供超高的服务稳定性。相比其他接口SSD,在数据带宽、延迟、可扩展和可靠性、总体拥有成本方面都有显著优势。

    对于未来PCI-E固态硬盘的市场机会,我们可以从两大方面进行探讨——数据中心以及客户端平台。在数据中心领域,PCI-E固态硬盘可优化总体拥有成本,提升固态硬盘性能密度。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PCI-E固态硬盘将更多应用于事务处理

    基于PCI-E接口的固态硬盘在事务处理方面将优于传统的SAN方案。一方面,PCI-E固态硬盘省去了光纤通道,通过板卡内置高效传输 通道直接实现高性能数据传输;另一方面,在执行应用负载并存储数据库平台上,PCI-E固态硬盘可实现更低延迟,而且成本也更低。 

不一样的SSD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PCI-E固态硬盘可应用于服务器端缓存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端缓存也将是PCI-E固态硬盘大展身手的舞台。得益于其性能远超SAS/SATA固态硬盘,减少了额外的光纤或者以太网传输,使得数据传输更为直接和高效。PCI-E固态硬盘大规模部署,将会在单盘托架、采用通用背部接口(兼容2.5英寸PCI-E和SATA/SAS固态盘),实现混插和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SFF-8639接口

  2.5英寸的PCI-E固态硬盘也将采用热插拔固态硬盘外形,对于可维护性来说有显著提升。另外,SFF-8639接口标准涵盖了PCIe SATA和SAS。图中红色的部分就是在传统SAS连接器基础上增加的PCI-E引脚——包括通道0、通道3-1和边带,从而实现了双端口SAS和PCI-E共用一个连接器,兼容不同协议的SSD和HDD。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固态硬盘平台设计带来性能密度提升

  PCI-E固态硬盘存储无需HBA协议转换,可帮助提升性能降低成本。基于这种接口的固态硬盘,其托架也无需散热片设计,能够在更小的制程下实现NAND RAS管理,对于高密度2.5英寸的PCI-E固态硬盘来说,其平台的质量和设计可根据应用而有所差异,但整体来说未来其性能密度是不断在提升的。

品牌:希捷 硬盘

3PCI-E固态硬盘在客户端的机会

  随着客户端不断轻巧、便捷,人们对固态硬盘的体积也要求越来越高,更小、更薄、更敏捷的客户端对于PCI-E固态硬盘的诉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从原来的2.5英寸、1.8英寸再到mSATA接口,通过迷你版PCI-E界面传输信号,在确保同样的性能条件下满足更轻盈的客户端需求。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不同尺寸固态硬盘

    另外,SATA Express 接口也有助于促进SATA向PCI-E插口的演进。这种接口包含2个通道,可实现在SATA和PCI-E之间切换。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SATA Express接口促成PCI-E固态硬盘广泛部署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种4.2卡,这种规格的固态盘尺寸设计可为缓存设备或者固态硬盘进行优化,包括对一系列模块化长度和连接键的优化,以实现ATA、2x PCI-Express。这种M.2指定了两种固态硬盘主机接口,包括插口2和插口3.前者包括SATA或者2x PCI Express通过B键锁使用固态硬盘、缓存和WWAN以及其他模块;后者提供4个PCI-Express,最高可达4GB/s,通过“M”键锁适用于高性能固态硬盘或者缓存。带有“B”和“M”键锁的PCI=E固态硬盘可插入查看2,3,但只需要使用插口3个两个PCI-E通道。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PCI-E固态硬盘带有B/M键锁

  面向客户端设计的PCI-E固态硬盘还具备有出色的固态硬盘功耗管理水平,在DEVSLP(Device Sleep)下Windows 8联网待机功耗不足5mW,通过带外信号控制DEVSLP,并基于OS、驱动和BIOS的主机优化,可以全面优化在客户端PCI-Express固态硬盘的功耗设计。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DEVSLP电路框架图

SSD的王者 PCIe固态硬盘的未来在哪里
NVMe实现高性能、高可扩展和高效率的平衡

  除了M.2、SATA Express之外还有一种NVM Express(NVMe)。NVMe是一种为企业级、客户端系统所用的PCI-E固态硬盘而专门设立的高性能、高扩展主机控制接口。它将广泛采用PCIe 固态硬盘,采用能够兼容大多数操作系统的标准驱动程序,并为固态硬盘设置标准一致的功能,OEM将不必再为单个SSD设置单独的驱动程序。基于这种接口的NVMe将不会受到OS队列、IO调度、SISC层的影响,有利于充分发挥现有和将来的客户端固态硬盘性能。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belssoft SSD Fresh 是专为 SSD 固态硬盘提供的一款专业强大的优化工具,致力帮助用户延长 SSD 的使用寿命。在该软件中可随时随地的进行预览 SSD 的状态、动态分析、性能优化等功能,同时在对 SSD 的性能优化支持用户自定义设置索引功能、装置最佳化、时间戳记、休眠、索引碎片整理、AHCI 设定等操作的开启和关闭,有效的帮助用户从 SSD 驱动器中获得更高的速度,减少了读取和写入操作的次数,更好的确保它们的使用寿命更长。 SSD 固态硬盘优化工具 Abelssoft SSD Fresh 2020 中文版SSD 固态硬盘优化工具 Abelssoft SSD Fresh 2020 中文版 Abelssoft SSD Fresh 软件特点 调整系统以适应 SSD SSD Fresh 使您的 Windows 系统适合使用 SSD。 避免写入访问 减少了读取和写入操作的次数,从而延长了驱动器的使用寿命。 提高性能 通过禁用不必要的服务,还可以提高系统性能。 优化 SSD 设置 SSD Fresh 通过禁用无用的服务并禁用不必要的写入访问,在完成全面分析后提高了 SSD 的性能。 查看驱动器信息 获取有关驱动器和制造商的信息。SSD Fresh 2020 显示适用于计算机中安装的硬盘驱动器的常规信息。例如,您可以查看存储容量和已占用的空间。 查看 SMART 数据 现代硬盘使用一种用于自我监视的系统,称为 SMART(自我监视,分析和报告技术)系统。它会分析磁盘并在可能导致数据丢失之前指示缺陷。SSD Fresh 会读取此信息并将其显示在窗口中。 为 Windows 10 准备就绪 此应用程序已针对 Windows 10 进行了优化。这对您来说意味着:您不必关心已安装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就可以立即购买此应用程序,甚至当您切换到 Windows 10 时也可以。可以继续使用此应用程序而不会出现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