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企业架构转型白皮书2023

白皮书内容较多,本次解读前半部分。

企业架构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它是企业的整体结构和运行机制的描述,包括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等。企业架构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清晰的战略目标,规划合理的业务流程,设计高效的系统架构,实现业务与技术的一致性和协同性。

业务建模是企业架构的核心方法和工具,它是对企业的业务活动、业务对象、业务规则、业务指标等的抽象和表达,以及对业务流程、业务价值、业务能力等的分析和优化。业务建模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业务理解和沟通效果,优化业务流程和业务价值,支持系统开发和集成,提升IT治理和IT效率。

传统的企业架构方法论,如TOGAF、Zachman等,虽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但在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时,显得过于笨重和缓慢,不能满足企业的敏捷创新和精益管理的需求。因此,中电金信提出了一种新的企业架构方法论,即新企架(NEA,New Enterprise Architecture),并基于新企架开发了业务建模驱动的企业架构转型解决方案。

新企架方法论是一种“既企业级、又敏捷化、又精益化”的企业架构方法论,它以业务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以变化为动力,以平衡为原则,实现业务与技术的紧密融合。

新企架方法论的基本原则是:

  • 以业务为中心:新企架方法论认为,业务是企业的核心,业务需求是企业架构转型的驱动力,业务价值是企业架构转型的评价标准。因此,新企架方法论以业务为中心,从企业的整体战略和目标出发,建立企业级的业务视图,包括业务战略、业务目标、业务价值、业务能力、业务流程、业务规则、业务指标等,以及业务视图与IT视图的对应关系。

  • 以价值为导向:新企架方法论认为,价值是企业的目的,价值创造是企业的使命,价值最大化是企业的追求。因此,新企架方法论以价值为导向,通过业务建模,分析和优化业务流程和业务价值,识别和消除业务流程中的浪费和低效,提高业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 以变化为动力:新企架方法论认为,变化是企业的常态,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企业的动力,变化的应对和管理是企业的能力。因此,新企架方法论以变化为动力,通过业务建模,捕捉和响应业务需求和技术变化,实现业务与技术的快速适应和协调,提高业务创新和业务敏捷的能力。

  • 以平衡为原则:新企架方法论认为,平衡是企业的智慧,平衡是企业的艺术,平衡是企业的策略。因此,新企架方法论以平衡为原则,通过业务建模,平衡企业的战略和执行,平衡业务的效率和效果,平衡技术的成本和收益,平衡企业的短期和长期,平衡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平衡企业的稳定和变化。

白皮书内容较多,具体详见完整版《企业架构转型2023》材料,欢迎收藏学习!

文件参考:敏捷企业架构-业务建模驱动的企业架构转型-EA之家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