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N2

1.「~は~もっともだ」意为“……是理所当然的”
   →あの人は年をとったら、忘れるのももっともだ。


2.「だけ」有两个意思,一是“只,仅仅”;二表示程度或能力的极限,意为“足以……”。
   →どんなところでも活きていけるだけの生活力が彼にはある。


3.くせして:「くせに」と同じ。明明...却...
   →まだ半人前のくせして、偉そうなことを言うものではない。


4.动词连体形、形容词连体形、形容动词连体形+ものではない
   意味:表示劝告,禁止,“不应该”的意思
    →いくらうまくてもそんなにたくさん食べるものではない。
    →まだ半人前のくせして、偉そうなことを言うものではない/再好吃也不能吃的太多
    →人の陰口と言うものではありません/不要说别人的坏话


  「~べからず」表示禁止,意为“不可以……;不允许……”。
    →無用の者入るべからず。
    →ここに駐車するべからず。


  


5.「ことだ」接在动词基本形之后,表示比较强烈的提醒、劝诱等意思,相当于“应该…、最好…、必须…”等
   →健康になりたいなら、毎日運動することだ。


6.<接续>动词过去时+かと思うと,
  <意味>一般接在动词过去时的后面,描写两件事情连续发生且之间相隔很短。 
   ①相当于“刚……就……”的意思。常与副词「たちまち」、「すぐ」、「もう」共同使用。
    →雷が鳴ったかと思うと、忽ち雨が降り出した。
    →手を話したかと思うと、もう落ちてしまった。
    →雨が降ったかと思うと、すぐ止んだ。


   ②表示结果与说话人预想的相反 。“原以为...却...”(思わない結果を表す。話し手の驚きを表すので、自分の行動については使わない。前後反対の内容が多い。) 
    →妹は今勉強を始めたかと思ったら、もう居間でテレビを見ている。


7.ものだ可以表示人们的一般认同,意为:“总是„„”;“难免„„”、本来就是„„。ことだ没有这种用法
   →年を取ると、気が弱くなるものだ。(気が弱い:懦弱、心软、不争气)
   →自分の適したスタイルで実行出来る目標を立ててチャレンジしたいものだ。


8.「~(よ)うものなら」表示要是做了本不该做的事情或者不希望看到的情况万一发生的话,就会产生不好或不期望的后果,是一种略带夸张的表达,意为“要是……的话,就会……”。
   →そんな馬鹿なことを言おうものなら、軽蔑されちゃうぞ。


9.まだしも:还算可以、还说得过去
   →2、3日はまだしも、一週間じゃ待ってられません。
   →一人や二人なら未だしも、一〇人も来るとは。


10.动词终止形+べく:应该、为了。文语助动词“べし”的连用形。
    →調査するべく、出張する
    →速やかに解決すべく努力いたします。
    →彼はいい席を取るべく、3時間も前から待っていた。


   区別:「~べく」前接动词基本型;而「~んがために」前接动词未然形


11.「存じる」是「思う」的自谦语
   「ご存じです」是「知る」的尊他语
    →お忙しい中、お助けいただけましたら、幸甚に存じます。


12.「うえに」的用法,表示累加,递进,意为“而且”。 
   「うえで」:既可以表示动作的先后顺序, “在……之后……”;又可以表示相关的领域,意为“在…方面”。「うえでは」是其强调说法。
    →工事のうえ、事故までおきて、道路は大変込んでいる。
    →道に迷ったうえに雨に降られた。
    →この仕事は面倒なうえに時間もかかるので、皆が嫌がっている。
    →昨日、仕事でミスをしたうえに、同僚とけんかをした。最悪だっ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