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描述:fatal error C1010: 在查找预编译头时遇到意外的文件结尾。是否忘记了向源中添加“#include "stdafx.h"”?

错误描述:fatal error C1010: 在查找预编译头时遇到意外的文件结尾。是否忘记了向源中添加“#include "stdafx.h"”?


错误分析:
       此错误发生的原因是编译器在寻找预编译指示头文件(默认#include "stdafx.h")时,文件未预期结束。没有找到预编译指示信息的头文件"stdafx.h"。
    (因为工程中的每个cpp文件属性默认都是使用预编译头(/YU)的,但是添加的第三方文件并没有 #include "stdafx.h" 预编译指示头,所以编译器在此cpp文件中一直到末尾都没有找到它)
       我的这个问题发生于我通过添加文件的方式,向MFC内添加现有的一大坨.h和.cpp文件。这些.h和.cpp文件是属于标准C++的开源源代码范畴,与MFC无更深层次的关系。

解决方式:
一.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右击相应的.cpp文件,点击“属性”
2) 在左侧配置属性中,点开“C/C++”,单击“预编译头”
3) 更改右侧第一行的“创建/使用预编译头”,把选项从“使用预编译头(/Yu)”改成“不使用预编译头”
4) 注:每一个报错的.cpp都要如此更改哦~辛苦一下呗~
二.
(不推荐)
1)在解决方案右击工程,点击属性
2)在配置属性 -> c/c++ -> 预编译头 中 将 “使用预编译头(/YU)” 改为 “不适用预编译头”
这种做法会使每次编译过程非常缓慢

备注:
1) 貌似也可以直接在.cpp头文件上include stdafx.h。但没尝试如此修改,因为不想破坏源代码的标准性^_^
2) 感慨一下VC在识别、编译这方面的迟滞-_-,或许是因为太强大了吧,就没考虑周全,竟然还需要手动修改~
3) 有点怀念Qt了……
 
 
补充的资料:
 

一、概念:

1、预编译:就是编译器首先编译某个文件(称为预编译头文件),然后将这个编译结果保存起来,之后如果有其他源文件include了这个“预编译头文件”的时候,则自动从这个编译结果提取需要的信息进行编译。

2、预编译结果文件(Precompiled header file):就是那个用来保存已经编译了的符号信息的文件(.PCH作为后缀)

3、生成预编译结果文件(Create Precompiled header file):我们说源文件A通过文件B“生成预编译结果文件”是指编译A的时候将其中编译B的编译结果保存成预编译结果文件。一般使用向导的话,A文件就是“stdafx.cpp”,B文件是“stdafx.h”。stdafx.cpp中就一行语句:

#include “stdafx.h”

4、使用预编译头(Using precompiled header):我们说某个源文件(a.cpp)通过“stdafx.h”来使用预编译结果是指编译a.cpp的时候,如果a.cpp第一行include语句是#include “stdafx.h”的话,那么直接取预编译结果文件的结果,不再重新编译”stdafx.h”

二、向导是怎么做的?

1、设置“stdafx.cpp”的预编译选项是通过“stdafx.h”文件来“生成预编译结果文件”。

2、其他源文件的预编译选项设置是通过“stdafx.h”来“使用预编译头”

三、使用原则?

1、将相对稳定的头文件(比如CRT,STL,第三方固定的库)全部写在stdafx.h中。(是否使用stdafx.h依赖个人喜好,不过使用stdafx.h可以和向导保持一致)

2、全部源文件第一行都加#include “stdafx.h”。

3、一些不能修改的源文件(如果公共的代码,不具备权限修改的代码),设置他的预编译选项是“不使用预编译头”。注意,一定不能是选择“自动生成预编译头”,因为这样会将stdafx.h的结果冲掉(这个不知道是BUG还是设计的问题了,.^_^。)。

四、Q&A

Q、为什么不全部使用“自动生成预编译头文件”?

A、“自动生成预编译头文件”和什么都不用没有什么两样,编译速度没有质的提高。

Q、手工添加一个新的源文件到项目的时候,经常出现类似错误:

fatal error C1010: unexpected end of file while looking for precompiled header directive

A、因为向导缺省的设置是“使用预编译头”,但是你新加的文件并没有在第一行包含“stdafx.h”。解决的方法要么修改成“不使用预编译头”,要么添加一行#include “stdafx.h”

Q、加stdafx.h和stdafx.cpp总觉得是和编译平台绑定了,不具备移植性?

A、其实,注意一下stdafx.h的写法就没有问题了。我的解决方案是(stdafx.h的内容):

–begin of file stdafx.h

#ifdef _WIN32

#include “win.h”    // 泛指window下的公共头文件

#else

#include “linux.h”    // 泛指linux下的公共头文件

#endif

#include “crt.h”      //泛指c标准库

#include “stl.h”      //泛指STL库

–end of file

或者更加简单一点,如果不是VC编译器,那么stdafx.h就什么内容都不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