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的八条出路 (上)

2001年03月28日 10:04:00
亚马逊的八条出路 (上)
田晖宁

从与Barnes&Noble网上书店结盟到征召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这里有一些招数可以帮助亚马逊真正实现赢利。

  关于亚马逊的业务模式的问题,几乎没有人有异议:这种模式并不奏效。亚马逊公司2000年在营业额达到了28亿的情况下亏损了14亿,换句话说亚马逊每销售2美元的商品就亏损1美元。亚马逊的计划一直是先亏后赚,快速增长,最终以销售额的最大化实现赢利。

  然而到了今天,已经开展了六年的业务的亚马逊却宣布销售额增长骤降至30%,同去年68%的增长率相比,降低幅度达到了20%。在这个增长率下,很多财务分析师认为亚马逊所承诺的在今年第四财政季度(每年的销售高峰)实现赢利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亚马逊最好能兑现承诺,否则目前亚马逊每股10美元的股票将彻底崩溃,让亚马逊荣耀的日子永远变成昨日黄花。

  亚马逊公司自然不会在公开场合讨论如何为自己找条出路。亚马逊的发言人比尔·寇里曾声称:“我们就是不谈可能或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在讨论事关一个公司生死存亡时专家们可就顾不上害羞了。所以我与很多来自零售、金融、软件、市场,当然还有电子商务领域的分析师和咨询师在可能性上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认为,问题在于亚马逊目前要将业务迅速塑造成型的计划看起来似乎过于琐碎了。确实,亚马逊手头尚有上亿的资金。亚马逊最近实行了裁员,并关闭了配送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并且亚马逊正在确保降低操作成本从而实现产品销售利润的实现。例如:据寇里称,亚马逊最近说服一个折叠椅的生产厂家供应装箱的产品,这样亚马逊就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邮件寄送器了。

  “风化作用”

  太美妙了!但这并不是众多的投资家正在寻找的通往赢利的道路。很多分析家认为,如果真想让股价再次腾飞,亚马逊需要采取一些更大的战略动作。

  当然,没有人认为亚马逊会人间蒸发。最坏的情况无非是亚马逊公司的价值将由于没有达到即定目标而随着时间的迁移逐渐被侵蚀掉。互联网战略咨询家兼作者皮特·柯汉把这种情景形象地比喻为亚马逊被“风化”。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亚马逊的股价将跌到一个低点,然后某家大型公司,极有可能是一家零售公司将收购亚马逊。但现在,观察家们大多认为亚马逊如果能在两方面获得解脱,其价值仍将是极大的。这两方面就是:2900万的用户基础和亚马逊已经开发用来服务客户的在线系统。事实上,大多数意见认为亚马逊应该对自身进行精简,抑制自己的野心而专注于自己的特长 - 网上客户服务。那么,亚马逊都有什么样的选择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出路一:疯狂结盟

  这是战略投资家们正在寻求的一种方式。这实际上意味着亚马逊应进行更多的与Toysrus.com类似的合作,即亚马逊提供前端的网上界面,而传统零售商则负责业务的后端。

  Legg Mason公司的分析师荷利·古斯塔夫森仍然认为亚马逊的模式终将奏效,他称:“这种策略同盟具有很多的涵义。”亚马逊已经明确表示希望能考虑更多的合作关系。但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法耶·兰德斯称,问题在于目前的环境下,亚马逊将不会再象去年八月份那样同Toys ‘R’ Us签定合作协议时占尽优势了。

  但另一方面,亚马逊结盟的目地将在于与领先的传统公司结盟,然后选择经销的商品,并同卖方根据货物的销量商定折扣。这样,亚马逊就可以在网上销售商品并处理用户服务等问题。在强大的技术平台的处理能力与上千万用户量相匹配的情况下,亚马逊可以同零售商例如电子产品领域的Best Buy(目前市场上也有传言),或销售书籍的Barnesand Noble.com结盟。(待续)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34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