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的黑暗面3-恐惧是黑暗之源

恐惧是黑暗之源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话:这些代码不允许改。为什么呢,怕改出错。其实,往往开发人员的直觉告诉他们,这段不可维护的代码如果不重写,可能会错误不断。我们也可以稍微做个简单的统计,就可以知道历史上这种情况里改掉的错误远比增加的错误多,而且除了错误减少以外,往往新代码都比以前清晰,更容易发现错误;如果不重写的话,每次系统测试这里都有故障,堵住这个漏洞又出现另一个。

       但为什么还是不让改呢?因为恐惧。恐惧会把意识带向原力的黑暗面。恐惧来源于未知和惩罚。因为不知道改的后果,所以恐惧;因为改出错惩罚很厉害,所以恐惧。

另一种常见的恐惧就是:“我们不希望你这样做,因为我们害怕你会偷懒”

典型的就是文档,有些文档写的时候就知道,这份文档是write only的,再不会有一个人去读,啊,不对,QA有可能去读,他要确认你写了,但他不关心内容,没有人关心文档的内容。很明显,这份文档可以从过程中删除,但往往没有,因为有人恐惧。由于恐惧会创造出大量的文档工作。害怕代码无法维护,要求一定要写详尽的设计文档,也许要精确到函数,可这种文档要么没有人看,要么看了发现和程序根本对不上号,一句话,没用,还可能引起误解。所以有句尖刻的话:文档就是让经理觉得大权在握的手段。

如果考虑上面的问题太复杂,可以先考虑一个简单的例子,要求做算术运算。25*25等于多少?相信各位很快就能回答:625!

“可是,你怎么知道是625的呢?”一个小学生经过了1分钟的竖式运算后得到了同样的答案,同时对你运算得如此快表示崇拜。你说:“这算啥,如果史丰收(著名速算家)来,那就是7888999*76896897也能马上得到答案。”

现在说说某公司吧,这个公司由于某些原因,真的招了一批小学生水准的员工,然后制定了一个规程,规定所有算术运算必须用竖式进行。那些1秒钟就得到答案的人,说你们呢,你们有运算过程的证据吗?没有竖式运算的文档,怎么证明你们做过运算!

很可笑是吧,这个例子可能有些夸张,但类似的东西经常出现在周围。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一个开发人员生病了,肯定会影响进度,这是风险。但一个正常的项目经理,不会因为害怕这种风险而为开发人员配备一个专职医师,随时进行身体检查,保证开发人员基本不生病。同样,我们也不会因为害怕陨石击中大楼引起重大损失而在楼顶装一个天文台。为什么不会有这种事发生呢?因为这样做虽然可以消除恐惧,但成本太高,收效不大。

所以,要制定规程,必须在内心抛开恐惧,抵制诱惑,用自己的直觉,确保项目以最低成本进行运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