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APS+MES信息化排程排产

 

企业资源计划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高级计划与排程(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生产排程是在考虑能力和设备的前提下,在物料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安排各生产任务的生产顺序,优化生产顺序,优化选择生产设备,使得减少等待时间,平衡各机器和工人的生产负荷。从而优化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
制造执行系统MES,采集和记录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实时监控现场状态,一方面控制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保存生产中的各种数据便于以后追踪。
对一个经验不足的计划人员来说尤其会感到困惑。当客户提出订货要求时,这样漫长繁琐的运行速度,不能做到迅速答复,也不能及时响应环境急剧变化的要求。出现用户产品投诉的时候,能否根据产品号码追溯这批产品的所有生产过程信息?能否立即查明它的:原料供应商、操作机台、操作人员、经过的工序、生产时间日期和关键的工艺参数? 同一条生产线需要混合组装多种型号产品的时候,能否防止工人部件装配错误、产品生产流程错误、产品混装?生产线上出现最多的5种产品缺陷是什么?次品数量各是多少?目前仓库以及前工序、中工序、后工序线上的每种产品数量各是多少?要分别供应给哪些供应商?何时能够及时交货? 生产线和加工设备有多少时间在生产,多少时间在停转和空转?影响设备生产潜能的最主要原因是:设备故障?调度失误?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人培训不够?还是工艺指标不合理?
  这些就是需要MES解决的主要问题。
  现代企业的目标是追求精益生产,也就是通过减少资源浪费以最小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生产理念以及以具有最优质量和最低成本的产品,对市场需求做出最迅速的响应的理念。MES是实施精益生产必须的环境条件。为了达到精益生产,MES必须实时监测、控制、统计、分析各个生产环节全部细节,这也是MES的主要功能。
  永凯车间计划调度是精益生产的关键环节,很多MES的生产计划调度模块功能非常有限,不能有效化解,以至于很多企业不得不使用Excle表格去应付精确排产的重任。
  首先是生产需求的随机性,生产需求发生变化时,人工生产排程将十分困难;同时,当生产瓶颈无法预测时,人工排程很难操作,资源不得充分利用,订单不能按期交付。尤其是,当小批量、多品种、工序复杂的离散型制造业企业矛盾极其突出。人们于是急切地转向求助更加强有力的精益生产解决方案:永凯APS。
  ERP,APS与MES集成,可实现计划→执行→监督→计划修改的循环,对现场的异常及时调整,使整个企业的运行更加有序。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PS (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和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WMS (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是现代制造和物流领域中常见的一些关键概念和系统。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和依赖。 首先,ERP 是一种综合性的企业管理系统,其目的是整合公司内部的所有业务流程和数据,并提供全面的资源规划和管理功能。它通常包括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等模块。ERP 系统是企业的核心系统,负责整合和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和信息传递。 而在制造业中,MES 系统是ERP 的重要补充。MES 系统主要用于实时监控和控制制造过程,以确保生产任务按计划进行并达到预期的质量水平。MES 可以收集和分析各种实时数据,提供实时生产进度和资源利用率的信息。它与ERP 系统的集成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生产状况,做出及时决策,并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另外,APS 是一种高级计划与调度系统,它通过对订单、库存和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和优化,以帮助企业制定有效的生产计划和调度方案。APS 可以将市场需求与企业资源进行匹配,优化生产计划,确保交货期的准时达成,并最大程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物流领域,WMS 系统负责管理和优化仓储和物流过程。它能够对货物进行收发存的管理、提供库存实时监控、实现库存和订单的精确匹配、优化仓库布局和货物流转路径,提高出货效率。 综上所述,APSMESERP 和 WMS 是企业管理和制造物流过程中的关键系统。APSMES 可以协同工作,帮助企业制定优化的生产计划和调度方案,而 ERP 则是整个企业的核心系统,负责整合各个模块和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WMS 则主要与物流相关,负责仓储和物流过程的管理和优化。这些系统之间的紧密协作和集成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成本,并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