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的所谓JIT精益生产

        简要:我们通常在仓库里所讲的呆料,废料,就是我们没有实现JIT精益生产准时制造的原因,如果物料可以回收话的还好,比如:塑胶件,五金件,这些就是浪费了加工时间,而如果是一次性用品,而我们大量的浪费就会给工厂带来负荷。
       JIT是通过浪费的不断减少和生产率的一致提高,从而使制造企业变的优秀的一个方法,浪费被定义为那些不能给产品增值的东西。
JIT计划的启动和实施将给制造企业其资源利用的各个方面带来显著效果,尤其是在那些使用MRP很出色的企业中。
MRP和JIT的共同目标
        成为并保持为世界级的竞争者,是MRP和JIT的共同目标。Oliver Wight曾说:企业间是没
有同等的,只有竞争。这句话包含了好和坏两种说法,好的说法是,一家企业是不太行的制造商,但如果竞争者更弱的话,则可能会很成功。坏的说法是,另一家企业是很优秀的制造商,但如果竞争者更强的话,则可能破产。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中,如果有,也只是少数企业能靠着竞争者弱的保证而保存。保持并增加市场份额的唯一可靠方法是:不落后并超越竞争者(和未来的竞争者)。

关于MRP的优点:
       1.高水平的成功运行MRP的公司已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原因很明显:MRP帮助企业的每个人将他们的努力朝着共同的目标和谐的结合起来。用个简单的词来说,就是团队意识。大量热心于JIT的人批评MRP难于实施和运行。另外,他们说MRP提高了产品设计和流程设计的质量,却没有减少浪费,等等。

        这些误解包含有真相和假相,值得进一步考察,如果一个企业其组织行为很不规范,并且其成员间缺乏信任,MRP则难以实施和运行,这个组织必须培养团队意识。这是一种文化的改变,一些组织可能还不够成熟来完成这种改变,在这种情况下,MRP的逻辑并没有错。而是说明了这些公司的人员不能或不会提出一起工作的问题。

       MRP是给制造企业的所有资源做有效计划的方法,但不仅指一些制造企业,而是指所有制造企业。MRP必须设计的很“健壮”,因为它得适用于所有制造企业。如果一个企业是按客户订单、或备货生产、或按合同生产、或按订单设计、或其它组合方式。MRP都是适用的。如果产品是只生产一次、或只是一时生产、或重复生产。MRP同样适用。不管产量是高是低、可预测或不可预测,MRP都能轻松的处理好。不管产品是锻造、铸造、装配、仿照、纺织、混装、烘烤、散装、酿造等等,MRP都已被证明是一个有效的计划工具。MRP是给各种制造类型做计划的普遍适用方法,因为它的普适性和健壮性,它能被用于适应那些粗糙的生产活动。举例来说,MRP能被用于计划和调节减少废料,与其靠减少提前期和订单数量,还不如使用MRP,它不管计划人员如何减少提前期和订单数量,都能达到目的。MRP还可被用于减少库存。MRP是帮助制造企业解决它们资源协调问题的计划工具。

        2.JIT为制造企业中任何地方减少浪费,包括库存、提前期、订单数量、设置、质量、产品设计、产量选择、报告、保存、公务、材料运送、杂乱的物流、工厂布局、雇员技能分级、与顾客和供应商来去的信息流、以及表单。它尽可能使得事情都可预测,并易于重复执行。简单JIT的特点。当企业运用JIT后,它们的产品制造变的更为简单,它们的制造流程变的更为可预测,产品和流程设计合理化、集成化了。总之,两种的自由度大为降低,这使得在这些企业中做计划更为简单,从而MRP的应用更为容易。

         3.最近关于制造企业的调查显示,正在引入JIT计划的自定级A级的MRP企业比起其它企业来,效率是成倍的。原因很简单,A级企业运作有序,并有时间尝试其它的改进。

         4.前面已提到,MRP的A和B级用户已表明了它们企业运作的极大改进,而且,当它们积极引入JIT后,这些改进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事实上,MRP和JIT协调运作是最好的。

         5.相当一部分世界级竞争者是那些综合MRP和JIT的美国企业,当它们谈到它们的运作时,很少提到MRP。在这些企业中,它们的经营方式很简单,但要它们说出经营中哪些是MRP或JIT时,却难于分清。它们重点不是放在工具上,而是在经营上。

关于MRP的缺点:
        1.MRP计算时所用BOM(Bill of Material)只是说明了产品与物料的逻辑与数量构成,没有反映工序、设备所使用的物料的量及对应使用的具体位置,只称得上是“花拳绣腿”。而永凯APS将工艺与产品结构相结合,设计可精细化到工序级别的制造BOM,为有限能力排程奠定基础,并且考虑每道工序的物料投入、所用设备以及产成品等,使得生产与物料计划更为精细,即可明确每道工序详细的物料需求,适应多品种、多工序、多订单、小批量等生产类型的制造企业,可谓是“招招实用,式式不虚”。
       2.MRP中的生产提前期是预先假设的,即按固定的生产提前期进行无限产能倒推计算。事实上,生产提前期或提前期偏置不可能预先假设,因为影响提前期的因素很多,如批量多少、投入的设备多少、是否平行移动或工序重叠、同时混合生产的品种等。所以生产提前期应该是计划排程的结果。永凯APS在排程前并不假设生产提前期,而是通过快速试排程得到排程结果,依据排程结果可以知道本次排程物品对应的生产提前期。当排程条件,如排程参数,参与排程的订单发生变化时,排程得到的生产提前期也是动态变化的。

       3.MRP是假设资源(机器、人员、物料)无限能力的排程,得到的排程计划是不可行,存在约束冲突。虽然通过CRP能力需求计划分析进行手工调整,但计划与执行的落差太大,不能匹配生产车间现场的资源产能与产线节拍。永凯APS有限能力排程充分考虑设备的有限能力约束、物料约束及库存和采购情况,因此能够获得比MRP的无限能力排程更加精细、可执行性更强的生产与物料计划。
      4.由于MRP是基于无限能力排程,因此需要CRP检查能力,并且只能正向关联,一旦车间设备等资源能力出现问题,不能反向关联,只能手工来调整计划,这就是所谓的闭环MRP(Close loop MRP),其实根本不是自动闭环,难以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变化。永凯APS将物料需求与资源能力同步考虑,使得计划结果与设备能够提供的实际产能匹配,从而可靠性更强。

       5.车间实际执行时,一旦没有按照生产订单的开工或完工日期完成,不能根据实际开工或完工日期来进行自动的滚动计划排程。MRP的生产任务一旦下达,日期只能手工修改。永凯APS在每个排程周期的计划都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当计划与实际不一致时,将会综合考虑实际情况进行重新排程。MRP没有可视化的甘特图,只是一堆数据而已,管理人员不能使用甘特图进行交互操作,调整的效果显示不直观和实时,必须重新运行计划(批处理)才能反映出来。永凯APS基于优秀的图示化工具,使得生产可视化,包括生产任务分派可视化(资源甘特图),资源负荷可视化,订单完成情况可视化(订单甘特图)以及物料用料趋势可视化。如果MPS不准确且不灵活应变,MRP势必不准确,哪再好库存管理策略与技巧不能适应制造的节拍,从而导致库存不是积压就是短缺,更谈不上精益JIT供料。
         如果看了上文,你会选择哪款软件来帮您工厂实现JIT精益生产呢,当然,在本文中我们不有只谈到了MRP的缺点,一款软件总是有它的优点的,所以今天我们就完全展开了看,给MRP进行一次深度的解剖,看看什么软件适合制造业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