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软件学院复试专业课知识点梳理(操作系统部分)

1.并发是指一段时间运行多个程序,并行是同一时刻多个指令,并行一般需要硬件支持,并发是通过进程线程实现的

 

2.共享是指系统中的资源可以被多个并发进程共同使用

 

3.虚拟技术把一个物理实体转换为多个空间实体,分为时分复用(多进程并发)和空分复用(虚拟内存)

 

4.操作系统基本功能:

1)进程管理 (进程控制,进程同步,进程通信,死锁处理)

2)内存管理 (内存分配,地址映射,内存保护与共享,虚拟内存)

3)文件管理 (文件存储空间管理、目录管理、读写管理和保护)

4)设备管理 (缓冲管理、设备分配、虚拟设备、设备处理)

 

5.进程控制块(Process Control Block,PCB)描述进程基本信息和运行状态,所谓的创建进程和撤销进程,都是对PCB的描述。

 

6.进程是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程是独立调度的基本单位

 

7.进程调度算法

1)批处理系统

由于没有过多用户操作,因此需要保证吞吐量和周转时间

a.FCFS

b.SJF

c.SRTN(最短剩余时间优先)

2)交互式系统

由于有大量用户操作,因此目的是快速相应

a.时间片轮转

b.优先级调度(可以随着时间推移增加优先级)

c.多级反馈队列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什么是数字证书 数字证书就是互联网通讯中标志通讯各方身份信息的一串数字,提供了一种在Internet上验证通信实体身份的方式,其作用类似于司机的驾驶执照或日常生活中的身份证。它是由一个由权威机构-----CA机构,又称为证书授权(Certificate Authority)中心发行的,人们可以在网上用它来识别对方的身份。数字证书是一个经证书授权中心数字签名的包含公开密钥拥有者信息以及公开密钥的文件。最简单的证书包含一个公开密钥、名称以及证书授权中心的数字签名。 2.木马和蠕虫的区别 病毒“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病毒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它必须能自行执行。它通常将自己的代码置于另一个程序的执行路径中。 2、它必须能自我复制。例如,它可能用受病毒感染的文件副本替换其他可执行文件。病毒既可以感染桌面计算机也可以感染网络服务器。 蠕虫(worm)是病毒中的一种,但是它与普通病毒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一般认为:蠕虫是一种通过网络传播的恶性病毒,它具有病毒的一些共性,如传播性、隐蔽性、破坏性等等,同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征,如不利用文件寄生(有的只存在于内存中),对网络造成拒绝服务,以及和黑客技术相结合,等等。普通病毒需要传播受感染的驻留文件来进行复制,而蠕虫不使用驻留文件即可在系统之间进行自我复制, 普通病毒的传染能力主要是针对计算机内的文件系统而言,而蠕虫病毒的传染目标是互联网内的所有计算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