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北航软件学院学硕考研经验(含初试复试)

考研到现在录取已经过了很久了,一直想找个时间说一说自己的考研的初试和复试经验,但是又懒得写文章,毕设也出成绩了所以干脆趁着现在有时间就一起说了。

我是2020年北航21系学硕,初试分数374,政治72,英语76,数学一103,专业课(991)123,复试分数190.6(因为疫情原因初试复试占比七比三,所以今年复试总分220,以前都是500),总分排名第五。因为初试也排名第五其实也算是没有逆袭,当然也没有被逆袭。

初试

确定考研的时间应该是在大三下,才经过一个寒假的放纵根本没心思复习,而且我们学校那个时候也有挺多课的所以一直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复习,直到五月多左右的还没看完数学,1800根本没做,只是单纯的看书。然后直到暑假的时候才把高数和英语看了一遍,我算是进度比较慢的那种,因为事情确实很多直到大四上都还有很多事情(包括数学竞赛,ccf,ocp证书等等),所以只能趁着暑假疯狂学习。暑假和大四的正式上课时间,除了回家的两周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6点半起床,八点到图书馆或者自习室,11点半才回寝室。
大概复习的进度是:
1.暑假期间复习数学一的书籍(不包括练题)和英语的恋恋有词的单词。
2.9月开始做数学练习题以及英语真题。
3.10月开始复习专业课和政治。

数学方面:数学没看视频所以就不给大家推荐哪些老师讲课比较好了,数学没什么说的,基本就是做题然后总结,再接着做题,虽然今年的题目有些偏但是总体还是在考纲内,所以只要懂得原理都是能简单的做出来的。我考研复习的时候用的资料如下:
复习全书,张宇18讲,汤家凤1800,李永乐660,历年来数学真题试卷,合工大超越和共创卷子,张宇预测卷,李林六套/四套卷等等,因为时间有限有的卷子根本没做,只能边看题目边看答案,但是基本上市面上有的卷子都至少看过一遍。不过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认真复习总结经验,基本都在做题了,所以学弟学妹还是主要要重视归纳总结。其中比较好的我推荐1800,虽然题目有些难而且位置很窄,但是真的很有用。它提供了很多题目,有一些题目的解题思路很妙,可以多学习。

英语:英语我大学时水平一般,四级592,六级507,最差的刚好是阅读,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单词和阅读套路上。学习单词的时候我选择了恋恋有词但是没看视频(主要是视频看不下去而且太长了,所以除了政治以外都没看视频)和红宝书。 复习资料只有真题,做完一套后又重新复印了重新做。没看唐迟也没看何凯文所以不知道这些怎么样,复习基本就是在背单词做真题,背单词时间花了很长,背的是张剑真题的黄皮书的附赠单词册,天天背天天忘然后天天背,背新单词也要复习原来的单词,然后在暑假之前在扇贝上单词量大概是一万左右,复习过程中去测试的时候是一万五到两万,主要是背的单词多了就能猜出来一些单词的意思了,我听过恋恋有词的几集视频除了废话很多以外,干货还是有一些的,但是为了这一点干货去听视频我觉得没意义,但是每个人学习方法不同如果要看也没问题。其次做真题主要是看命题组喜欢出什么题,一般的考研英语书也有总结,但是我觉得自己总结的话比较有印象。其他的有我自己总结的作文套路,还有就是经济学人的杂志,其实是当成消遣的闲暇读物,主要是为了掌握语感,虽然没有听力但是在路上的时候也会听一听voa和bbc。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更新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

政治:视频看的徐涛的配合核心考岸,因为是晚上才看视频,两倍速基本也要用上一周。主要是了解各种考点的重要程度和考点到底是在哪个部分考查。但是后面考试的时候发现意义不大,因为大题基本没猜准。使用的都是很多人推荐过的肖秀荣的那一整套政治复习书,背诵的也是肖四肖八,选择题的口诀腿姐和其他老师会整理,一般后期的时候会有各种公众号进行归纳总结。考试的时候发现出现的题目都没背过也不用慌张,基本思路就是能扯就扯,扯不出来就抄原文,然后加上自己的观点,当然如果能全部遇到自己都背过的考点是最好的。针对北京上海来说,一般都认为这些热门地区是旱区,水区的分数会相对高一些,因为主观题各地区判卷不同,所以考旱区的学校需要在客观题上多拿分。而且每个院的院线不同,有可能会发生因为一科没过而进不了复试的情况,所以政治用心复习也挺重要的。

专业课:北航21系软件专业课是991包含数据结构和c语言程序设计,基本可以算是一门专业课,这也是我选择北航的原因之一。数据结构北航的参考用书我没看,我还是使用的严蔚敏的数据结构和谭浩强的c语言,因为每本书考点基本都一样。还有就是天勤和王道的数据结构。两个月的复习时间足够把天勤和王道看3遍了,每一道题都可以仔细理解,这两年的题目都和天勤王道还有书本的课后题相关。因为北航专业课考试里面程序题占比挺大的,所以这些课后题基本上都能自己写出来程序是最好的。

复试

复试的话参考书有五本,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但是不用全部复习,一般主要看两本就是了。今年因为疫情我还复习了五本书就怕他考到。软件复试近年来没有机试,但是因为推免都加上机试了所以以后加上机试的可能性很大。
复试的过程是在英语和专业课复试的前几天会进行政治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会在复试之前发出来让你准备,政治复试先让你对自己的思想政治进行介绍,然后根据你是不是党员让你抽题进行回答,没回答出来也没问题,只要你思想端正就行。
英语和专业课复试,首先进行英语复试,老师会让你自我介绍,然后再自我介绍里面找到一些地方让你进行回答,比如我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她问的问题就是你在软件工程的学习中最喜欢的科目,为什么喜欢这个科目两个问题,但是因为我准备的没有有关专业课的英语问答,所以其实我回答的其实不是很好。英语面试一般只有5分钟,所以准备的时候要注意自我介绍的时间。专业课复习可以在网上找一些公众号,里面分门别类分章节进行梳理会比自己梳理系统很多。专业课面试就是根据颜色抽题,每个颜色代表不同的书,一般不准抽选相同颜色的两个问题,回答不出来可以和老师换题但是我抽到的实在太简单了,所以很快就回答完了,然后会问你有关大学的项目,让你自己介绍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角色,贡献,得到的经验什么的。一些详细问题可以去考研群里了解,我只能说明针对我自己的复试情况。

总的来说还是很简单的,老师人很好,初试成绩高的话一般不怼老师就没问题,初试成绩低的同学也要相信自己有逆袭的机会。

  • 10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什么是数字证书 数字证书就是互联网通讯中标志通讯各方身份信息的一串数字,提供了一种在Internet上验证通信实体身份的方式,其作用类似于司机的驾驶执照或日常生活中的身份证。它是由一个由权威机构-----CA机构,又称为证书授权(Certificate Authority)中心发行的,人们可以在网上用它来识别对方的身份。数字证书是一个经证书授权中心数字签名的包公开密钥拥有者信息以及公开密钥的文件。最简单的证书包一个公开密钥、名称以及证书授权中心的数字签名。 2.木马和蠕虫的区别 病毒“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病毒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它必须能自行执行。它通常将自己的代码置于另一个程序的执行路径中。 2、它必须能自我复制。例如,它可能用受病毒感染的文件副本替换其他可执行文件。病毒既可以感染桌面计算机也可以感染网络服务器。 蠕虫(worm)是病毒中的一种,但是它与普通病毒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一般认为:蠕虫是一种通过网络传播的恶性病毒,它具有病毒的一些共性,如传播性、隐蔽性、破坏性等等,同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征,如不利用文件寄生(有的只存在于内存中),对网络造成拒绝服务,以及和黑客技术相结合,等等。普通病毒需要传播受感染的驻留文件来进行复制,而蠕虫不使用驻留文件即可在系统之间进行自我复制, 普通病毒的传染能力主要是针对计算机内的文件系统而言,而蠕虫病毒的传染目标是互联网内的所有计算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