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FI 系列 (031) - 允许在会计凭证中修改统驭科目

会计凭证调整统驭科目一般通过 SGL,也就是特别总账标记。SAP也允许在会计凭证中修改统驭科目。但这个方法存在一些缺点。

配置

科目组中放开 Recon. Account ready for input 字段

在定义科目组的时候(T-code: OBD4) 放开 recon. account ready for input 字段。


放开后,在维护会计科目的时候(事务码: FS00 ),对需要修改统驭科目的,把 Reconcilation account ready for input 勾上:

Define Alternative Reconciliation Accounts

这一步骤的作用:定义可以修改到什么科目。比如下图表示 21210100 可以被修改为 21810900。注意 21210100 和 21810900 都要被修改为 Reconciliation account ready for input。

配置路径:IMG -> Financial Accounting (New) -> Accounts Receivable and Accounts Payable -> Business Transactions -> Postings with Alternative Reconciliation Account -> Define Alternative Reconciliation Accounts


这样,在做会计凭证的时候,21210100 科目就可以手工修改。比如下面的例子:


用户修改的时候,只能选择配置允许调整的科目,否则出现如下错误(错误码:F5788):

正常情况下,用户要么使用特殊记账标识,要么手工修改统驭科目,但也有用户既想使用特殊记账标记,还要能修改统驭科目。大家可能不太理解为什么,我碰到的一种情况是这个特殊记账码,从 A 到 Z,从 0 到 9 都用完了,这也是不得已的一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记账码的类型必须是其它。可以通过事务码 OBXT (供应商) OBXY (客户) 或 FBKP 进入。


更改统驭科目的副作用

通过放开 Recon. Account ready for input 方法,允许修改会计凭证的统驭科目,在 BSEG 表中,改变的是 HKONT 字段,但SAKNR 保持不变。SAP 标准报表比如供应商余额报表(F.42) 和客户余额报表 (F.23) 报表显示不正确,因为这些报表使用 SAKNR 字段。

数据测试:

录入会计凭证的时候,已经修改统驭科目为 21810900:

查找 BSEG 表的行项目,可以看出 SAKNR 字段没有改变:

依赖于 SAKNR 的报表会显示错误。比如 F.42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