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A burst 基本概念

14 篇文章 0 订阅

DMA和burst不是一个概念。

DMA传送不经过CPU的控制,假如硬盘的数据不能经过DMA控制器读到内存,那么每完成一次将硬盘的数据读出来,再存放到内存的操作,都要通过CPU运行几条读写指令来完成,这时CPU就做不了别的事了,如果有DMA控制器,则这个过程不需要CPU的参与,只需要占用总线就可以了。CPU还可以去完成别的运算。

Burst操作还是要通过CPU的参与的,与单独的一次读写操作相比,burst只需要提供一个其实地址就行了,以后的地址依次加1,而非burst操作每次都要给出地址,以及需要中间的一些应答、等待状态等等。如果是对地址连续的读取,burst效率高得多,但如果地址是跳跃的,则无法采用burst操作


一般芯片的dma有基本功能。

1、普通的内存、外设间互传数据,一次性的。

2、支持链表的,美其名曰“scatter”,内核有struct scatter可以参考。

说一下注意点:

 dma有burst、burst size、transfer的概念:

 

burst:

dma实际上是一次一次的申请总线,把要传的数据总量分成一个一个小的数据块。比如要传64个字节,那么dma内部可能分为2次,一次传64/2=32个字节,这个2(a)次呢,就叫做burst。这个burst是可以设置的。这32个字节又可以分为32位 *8或者16位*16来传输。

 

transfer size:

就是数据宽度,比如8位、32位,一般跟外设的FIFO相同。

 

burst size:

就是一次传几个 transfer size.

 

配置数据宽度为32位。一次传8个32位=32个字节。

那么如果总长度为128字节,那么实际dma设置的长度为 128/32 = 4.


  • 5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