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物料主档关键栏位解释

基本视图 1

基础计量单位 -是物料级别,用于工厂活动中的物料管理 单位,可以通过附加l数据和其它单位的转换,如可以设置独立的采购单位,销售单位,生产单位。

物料群组 -主要用于归类相同属性的物料,方便查询分析。

 

基本视图 2

 

 

销售:销售组织 1

交货工厂 - 属于(销售组织+销售通路)层次,也就是说(销售组织+销售通路)决定了出货工厂,出货工厂是销售订单的基本需求工厂。所以同一家公司下存在多家工厂的 话,可以用不同的销售通路区分出货工厂,当然如果销售通路用于其它方面的区分,可以通过不同工厂对应不同的销售组织。如果不存在多家工厂同时加工相同产 品,那就可以只使用一家出货工厂,其它生产指派可以使用特殊采购处理(详见MRP2视图特殊采购详解),当然可以手动修改销售订单ITEM的交货工厂,例 如跨公司销售也是可以如此设置(详细见跨公司销售专题)。

IMG路径:

 

税务数据 - 这里面的税别实际上就是销项税,是通过OVK1预设国家的税类别,公司代码数据里面设定国家码(IMG-企业结构-定义-财务会计-编辑….公司代码), 将工厂指派到公司(IMG-企业结构-指派-后勤系统、一般),指派销售组织-销售通-工厂(IMG-企业结构-指派-销售与配销),这就决定了物料主档 建立的时候(销售组织-销售通)决定带出了预设置的国家和税别。

   问题:因为指派销售组织到公司代码 (IMG-企业结构-指派-销售与配销)的逻辑决定了公司和销售组织是1对1或1对多的关系,而上述指派销售组织-销售通-工厂却不管工厂是否属于该销售 组织所指派的公司代码,并且还可以创建销售订单出货工厂也是属于该公司代码以外的工厂,是很神,这是否是SAP控制的漏洞那就SAP说了算了,不过可能 SAP会说我不控制你没事指派到没关系的工厂干吗。所以如果两个公司的国家码不一样,销售组织+配销通路又同时指派到两个公司代码下面的工厂。那么建立物 料主文件时该销售组织+配销通路下的税务资料将带出两个启程国的销项税。

   销项税需要在定价程序里面维 护(销售与配销-基本功能-定价-定价控制-定义并指派定价程序),这是必须的,如果这里不维护,那么就算后面的条件记录维护也是没有用的,不光带不出 来,连手动加都不允许,定价程序里面如果条件类型勾上需要的,那么销售订单没有该条件类型时会提示;公司代码的公家码为启程国,VD01客户的国家为目的 国,然后VK11建立销项税的条件记录(根据关键词段,如果启程国和目的国相同,那么就使用国内税就可以了,这是端口层面的,只跟国家码有关,和公司没关 系),销售订单的销项税是从条件记录带出来的,可以选择对应的税码FTXP。

 

销售:销售组织 2

 

项目类别群组 - 用于指派项目类别,基本是销售文件类型+项目类别群组决定项目种类,同时可以加上项目类别用途(vd51建立客户咨讯记录时维护决定客户不一样的项目类 别,从而使用不同的请款计划)、高层项目类别(主要針對自動隨上層帶出來的項目,如贈品就針對上層項目類別及項目用途決定的)作为决定条件,还可以IMG 输入3个允许手动修改的项目种类。

   项目种类的类型为内文项目的不允许定价,其它类型项目种类的销售订 单项目必须填写物料号;项目种类的参数决定了不一样的功能,请款计划相关的请款必须通过销售文件请款而不能通过交货文件请款;同时销售文件项目种类和物料 MRP类型决定了项目明细类别,项目明细类别参数决定了不一样的功能,如是否需要交货,是否需要库存管理,是否需要发货过帐等。

IMG路径:销售与配销-销售-销售文件项目……

预设置:销售与配销-销售-销售文件项目-定义物料类型的默认值

 

科目指派群组 - 是物料级别的,决定自动记帐的分类条件,可以通过不同的物料类型分不一样的科目群组,应用程序+确定科目的条件类型+科目表+销售组织+科目群组+科目修 改=确定收入科目,其中科目修改对应定价的条件类型。当然如果物料主档没有维护科目群组的话,销售订单项目会取VD01客户资料维护的科目指派群组。

 

销售:一般 / 工厂:

 

装载群组 - 属于工厂层次,用于区分装载方法,同时可以结合出货条件+工厂决定不同的出货点,出货条件是被指派到销售文件类型的,所以销售订单类型的出货条件+物料主 档的装载群组+工厂决定了出货点。如果销售订单类型没有指派出货条件,销售订单项目会读取VD01客户数据维护的出货条件来决定出货点。

当然出货点可以预设交货单的库存地点。

IMG路径:后勤系统执行-出货-基本出货功能-出货点及收货点确定

 

可用度检查 - 确定SO、DO、PP订单、捕货等的可用度检查规则控制,详细请见可用度检查专题。

IMG路径:销售与配销-基本功能-可用度检查及需求类型-可用度检查

预设置:销售与配销-基本功能-可用度检查及需求类型-可用度检查-定义检查群组的默认值

 

采购:

 

采购单位 -专门用于采购的单位,请购转采购的时候自动按基础单位与采购单位转换系数转换。MRP的结果需求单位是基础单位。

采购群组 -区分不同的采购责任,也可以作为ME58请购转采购的选择条件。

自动转采购单-

适用赠品折扣 - 采购包含赠品的设定,可以根据采购多少到多少的范围送多少赠品,可以按比例赠送。

当然需要咨询记录条件ME11里面维护赠品,可以赠本身,赠其它物料点’专用’按钮。

还有就是需要在供货商采购数据里面MK02勾上’给予实物折扣’。

后台还需要维护存取顺序、定义免费货物类型、维护免费货物纲要、给采购组织的计算纲要群组-供货商计算纲要群组分配产品折扣确定程序(免费货物纲要)

采购组织纲要已经在定价的时候指派到采购组织了。

IMG路径:物料管理-等值之折扣(赠品形式的折扣)

 

自动转换采购单 -勾起这按钮代表允许自动转换请购到采购。

VK01供货商采购数据勾上”自动采购单”,

固定供货商,固定信息记录,货源清单。

 

适用配额协议 -根据需求按比率向不同供货商采购的分配规则,详见配额协议功能介绍与实现。

 

JIT 指示码 -JIT业务的必须设置,详见看版功能介绍与实现。

 

过帐至检验库存 - 勾起代表101收货后库存状态為检验库存。

 

货源清单 -勾起代表无法向没有维护货源清单的供货商采购该物料。

 

采购值码 -维护相关的过量交货、交货不足、催单日期等限值。

 

无限量交货 - 允许无限制的过量交货,当然还没有收完的PO才可以在收货的时候把数量改大,或者将确认数量改大再收货,当然是不允许将确认数量大于PO数量的,但是可以将PO数量改大改确认数量再改回来(这是专门找SAP漏洞)。

 

 

MRP1:

工廠特定狀態 - 專為限制使用設定,如設立警告或錯誤信息限制。

 

ABC 指示碼 -由此區分重要成度,可以使MRP控制者更多精力關注重要物料。

 

MRP 群组 - 作為可以和物料類型關聯起來控制著如策略、消耗模式、訂單類型等許多控制參數,功能很強大,這裡就不詳細解釋了,對計劃業務熟悉的人自己看了都一目了然。

 

MRP 程序:

MRP 类型 -

一.VM. R2

1.     规划行事历

MD25/26/27

 

点修改按钮

 

 

对于使用再订购点MRP类型的物料,再订购点数量必须大于安全库存,使用再订购点订货,是由库存决定的,库存低于再订购点运行MRP就会促发计划订单,但是促发计划订单的需求数量不会超过再订购点的数量,不会因为相关需求数量的多少而改变.也就是只考虑再订购点 ( 库存 ), 不考虑独立需求或客户需求及 SO 引发的相关需求

V1-含外部需求的人工再定货点,V2-含外部需求的自动再订货点,都不考虑SO。库存减少计算考虑计划独立需求,安全库存,但是产生计划订单只有库存确实低于重订货点的时候才會產生。

庫 存減少計算考慮計劃獨立需求,相關需求,安全庫存,但是產生計劃訂單隻有庫存減去外部需求(手動建立的預訂,或者直接銷售的訂單,當然你可以在額外的外部 需求增加訂單預訂等,這是SAP標準沒有的,可以自己定義另外的MRP類型,外部需求可以設定隻包含補貨前置期以內的)低於重訂貨點的時候,一般情況下, 重訂貨點隻能滿足到該點的訂貨水平,但是可以在批量設置成補貨到最大庫存層次滿足到最大庫存的訂貨水平。

VR-人工再定貨點,VM-自動再定貨點……

 

 

二.MPS M0~M4

  M0-计划结果未被确认的MPS的MRP类型,当需求日期不能满足生产周期时,系统将自动计划到能够满足生产周期之后。

M1-动确认和订货建议被重新计划MPS的MRP类型,也就是说这个MRP类型必须维护’规划时栅’字段,当需求日期在规划时栅日期以内的时侯,运行的MPS的结果计划订单自动计划到规划时栅之后,因为规划时栅的作用是确保规划时栅内原先的排程结果不改变。

M2-不含订货建议的自动确认MPS的MRP类型,就是新建的需求在规划时栅日期以内的不会产生计划订单,但是可以耗用确认过的生产订单。

M3-人工确认和订单建议被重新计划, 计划时栅以内的需求计划订单排到计划时栅以外。

M4-人工确定不含订单建议MPS的MRP类型,就是需求在计划时栅以内的需求运行MPS时不会产生计划订单,需要手动创建计划订单,只有计划时栅以外的需求产生计划订单,当计划订单由计划时栅外变成计划时栅內時……。

 

 

规划时栅 - 确保原先计划不被改变的时间段

重订货点 -库存低于该水平的时候MRP结果产生计划订单(需求),跟重訂貨點的MRP類型是否考慮外部需求(主要是針對直接銷售、手動建立預留的)、訂單預留等相關,那可以考慮除掉這些之後的庫存。

MRP 控制员 - 方便区分需求管理责任,如CO41、MD15等可以用该值做选择条件

 

批量 - 生 产或采购的批量,逐批订货表示根据每一笔需求独立建立生产或采购订单;而周批量是把一周的需求合计为一张采购单、或生产订单;这字段和MRP4的个别/汇 总字段有点区别,因为个别/汇总字段主要针对特殊库存的需求区分开,如销售单特殊库存。如果个别需求,批量是不能把特殊需求合并的,但是非特殊需求可以合 并(如计划独立需求或其产生的需求),而如果是汇总需求,是不存在特殊需求的,全部根据批量合并。而如果是逐批订货不允许合并,那就不管个别/汇总字段 了。如使用4補貨到最大庫存量批次,對需求前達到最大庫存還是需求後達到最大庫存是有區別的……

 

最小批量 -单笔订单的最小批量,如果需求小于最小批量,按最小批量采购或生产。

 

安全库存 - 如果库存抵御安全库存,系统会产生需求。

 

舍入值 -由于包装等原因,需要设定最小包装数量,采购或生产需要是该数量的整数倍,否则舍入到整数倍。

 

最大批量 -单笔订单的最大数量,如果大于该数量,自动分割成多笔订单。

 

最大库存水平 -补充到最大库存水平,如果需求不够这个数,订单将考虑增加数量到该水平,前提是批量维护成HB的时候维护该字段,這可以跟重訂貨點一起搭配使用。

 

订购成本 -订购的最小成本,该字段只有当批量维护设置成最佳批量程序时使用有效(如WI)。(后台批量计算时使用)

 

仓库成本指示码 - 将库存成本也计算到移动平均价格当中,可以定义库存成本所占的比率

 

装配报废 -装配过程中的报废率,这里和BOM项目中的损耗不一样,这里和生产订单表头废料百分比是一样的,这里是属于装配完成后的报废.SAP的损耗和实际业务是一样的,从货仓领用是组件的不合格率,组件装配过程中损坏,装配到可以入库状态(包含半成品)的废品率.

 

舍入设定档 -设定档中可以分多个等级范围然后舍入,如1到10舍入10,11到30舍入30,31到100舍入100,这些可以在分开包装和一起包装成本变化的情况下使用。

计量单位群组 -这个可以为物料针对供货商或容器定义多个单位,如舍入值舍入到不同等级的值就改变不一样的计量单位,当然这需要在附加条件设置这些单位与基础计量单位的转换关系。

 

MRP2

採購類型 -這個不用解釋了,大家自己意味。

 

特殊採購 - 詳細見特殊採購專題

 

批次輸入項目 -可以1指定上階訂單核發的時候作為組件的該物料自動決定批次(前提是訂單類型的批次搜索程序定義好,COB1建立了相關批次搜索策略)。也可以3定義為手動決定批次。

 

產出儲存地點 -此位置主要被COPY到計畫訂單/生產訂單等,這樣在發料或收貨的時候就不用輸入庫存地點,如果一個物料只有一個地點可以輸入,如果多個儲存地點,在BOM項目中維護發貨地點就好。

 

外部採購儲存地點 - 該欄位主要是被COPY到計劃訂單,PR,PO.創建PO或收貨的時候不需要輸入儲存地點,規定了PO收貨地點的都可以維護,當然維護錯了就得更改PO.

 

預設供應地區 - 對應生產線所存放的位置,主要用於隻有一個工廠使用到的看板物料。

反沖指示碼 -在訂單確認時自動從儲存位置(倒扣倉)過帳到訂單的記帳方式,可以設置一直反沖,工作中心決定反沖,訂單決定反沖。

 

JIT 交貨排程 -即時生產必須的設置……

 

庫存決定群組 - 通過庫存決定群組結合庫存決定規則,其在可用性檢查的檢查群組和檢查規則中相連,例如,基於物料號碼,不同的庫存決定群組存在,相同的移動類型就存在不同 的決定策略,另一方面,相同的物料號碼不同的移動類型存在不同的庫存決定規則,就決定了不同的庫存決定策略,這樣可以根據不同的移動類型等做不同的庫存決 定,這樣就可以在某個策略先考慮非限制庫存再考慮特殊庫存,其它情況則另外一回事等。庫存決定規則可以指派倒移動類型,可以指派到訂單類型。庫存決定策略 可以決定按價格排序,可以按數量排序,這方面,詳細情況請參閱後台定義幫助。

 

廠內生產時間 -這裡和數量沒有關系,是用於推算基本開始日期用的,實際上使用能力需求計劃的話訂單的生產時間很大情況下取決於訂單產品數量,當然,基本開始日期也可以設置為調整。

 

計劃交貨時間 -從PO下達到收到貨物的時間。

 

收貨處理時間 -收貨過程所需要花費的時間。

 

計劃邊際碼

未結期間 - 訂單開始日期到訂單確定日期的期間工作天數;

核發時間 -為已經建立的訂單核發所需要的工作天數;

產前緩沖時間 -基本開始日期到計劃開始日期的時間;

產後緩沖時間 -基本完成日期到計劃完成日期的時間天數。

如果是向後排產,需求日期-收貨處理時間得到基本完成時間,基本完成時間-產後緩沖時間 得到計劃完成時間,計劃完成時間-生產需要的時間(根據產能計算)得到計劃開始時間,計劃開始時間-產前緩沖時間 得到基本開始時間。

當然,如上是基本日期調整的前提下,如果基本日期步調整,當然還包括計劃訂單,如果不調整,基本日期是取絕於MRP2視圖的排程數據。如果啟用能力需求計劃,那就需要調整基本日期為好。

SAP的排產都是倒排,除非開始日期為過去,向前排產計劃開始日期基於基本開始日期推算,向後排產計劃完成日期基於基本完成日期推算。

 

 安全庫存 - 為了滿足覆蓋期意想不到的高出需求或者防止因採購周期不穩定產生的缺料,這些是根據需求的MRP類型採購或生產時需要配備安全庫存,像重新訂貨點就不會考 慮安全庫存,隻是當庫存低於安全庫存的時候起到一個提示信息的目的。自動再訂購點和基於預測的計劃,系統起到為預測自動決定和調整該值的作用。

安全庫存設定檔 -根據設定周期和覆蓋范圍設置安全庫存,詳細解釋見動態安全庫存專題。

安全時間指示碼 -定義安全庫存所可滿足的安全時間范圍,需要和安全時間 / 實際涵蓋 結合使用

安全庫存設定檔 -相對於安全時間指示碼更詳細的安全控制,詳細情況自己測試。

散裝物料 - 使用於工作中心的材料,如扳手、螺絲刀等,或者配備的東西(如買電腦配備鼠標、鍵盤等),散裝物料不會因相關需求產生計劃訂單,也不計算成本,隻是在生產的時候提示用到這些散裝材料的作用,散裝物料一般沒有什麼價值。

 

MRP3

策略群組 -這就沒得說得了,如果不把這裡面的需求類型、需求等級、科目指派種類等裡面的東東搞熟,想隨便怎麼完就怎麼完建議換做其它模塊吧。

 

混合 MRP -在MRP策略基礎上進一步控制

 

規劃物料 -用帶規劃物料策略時需要維護。

規劃工廠 -規劃物料計劃獨立需求來自的工廠。

轉換系數 -本身物料與規劃物料單位不一樣時需要維護轉換系數。

 

補貨前置期 -補貨前置時間,如果這裡不維護將把MRP2的排程時間作為補貨前置時間,當然這是看可用性檢查考慮不考慮補貨前置期了。

 

可配置物料 -如果本身物料是基於可配置物料的變式配置,本欄位需要維護並維護變式設定,詳細情況請參閱可配置物料專題。

 

BOM 展開

選擇方法 - 這是存在替代BOM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的依據。

元件報廢 -作為組件時在裝配前報廢的比率,這裡維護了,BOM項目同時維護時取BOM項目的數據。

 

需求群組 -將規定的群組范圍需求合計起來

 

終止資料 -使用後續物料的時候設置,詳細情況參閱後續物料專題。

 

重復性制造 / 裝配 / 調度策略 的相關欄位請參閱重復制造專題

工廠資料 / 儲存 1

 

發貨單位-倉庫向外發貨的單位,由於附加資料的單位轉換最多隻允許5位數,加上不允許小數點,這樣就可能存在採購單位和基礎計量單位無法轉換的情況,這需要另外定基礎計量單位作為中間轉換單位,就需要將發貨單位和基礎計量單位分開。

 

變動採購單位 - 這個欄位被採購信息記錄所採用,這樣採購訂單、貨源清單就可以輸入不同的訂單單位,可以指派不同訂購單位到申請。

 

工廠物料特定狀態 -這狀態可以定義該物料隻能作為某功能范圍的活動,限制其某些范圍的活動,例如可以不允許採購等。

 

循環盤點指示 -這個指示碼在後台定義,可以根據ABC標識一起使用,例如A很重要的東西可以每個月盤點一次,定義指示碼的時候就1年盤點12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