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常见用法

r的用法

python中的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但在其中包含反斜杠(\)时,需要特殊处理。

反斜杠代表转义符,如\n、\t等。如果确实需要原始的\而不是转义,需要用双反斜杠(\\),或者前面增加r。

例如 path = “C:\new_folder\file.txt” ,想保留反斜杠,可以使用

path = "C:\\\new_folder\\\file.txt" 

或者

path = r"C:\new_folder\file.txt" 

尤其是在正则表达式中,反斜杠经常用到,比如\d代表数字,使用r会简化编写方式。

pattern = r"\d{3}-\d{2}-\d{4}" 

特殊情况:字符串最后一个字符是反斜杠\

原始字符串的规则是,让反斜杠后的字符保持不变,并且保留反斜杠。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当一个单独的反斜杠出现在字符串的最后一个位置时,解释器会认为标志着字符串结束的引号是字符串的一部分,而在它之后找不到字符串结束标志了,因此就会产生语法错误。

因此,在使用原始字符串时,要注意最后一个字符不能是单独的一个反斜杠,或者说不能是奇数个反斜杠。当字符串最后一个字符一定要是反斜杠时,可以采取原始字符串+‘\\’的形式。

  • 9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