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法律数据科研平台”向校内师生开放试运行

640?wx_fmt=png


为进一步响应学校“跨学科建设”的号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涛雄教授在清华大学第一届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首次对外透露,作为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平台的子平台,“法律数据科研平台”已过公示期,现开始接受试用申请。该平台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牵头申报,联合公共管理学院、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等七个院系共同打造,数据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平台支撑,旨在进一步推动“数据驱动的科研平台”建设,打造“数据驱动科研新生态”


640?wx_fmt=png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为在场观众介绍“清华法律数据科研平台”


自2018年初,数据院自行投入资源,在清华校内建设数据资源中心,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合作开发了“清华法律数据科研平台”。该平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已汇集了4200余万份来自全国范围内依法公开的司法判决文书,形成了可持续更新的法律数据库,具备全文检索、分类检索、结构化分析、统计分析、可视化报表等在线服务功能。

 

社科学院、法学院老师初步试用后,一致认为该平台的海量数据快速检索功能够提高老师们的科研效率、在线服务模式打破了老师们对自有计算机的性能约束、多维度的数据分类检索功能满足老师们不同课题的数据需求、免费开放的数据服务大大降低了老师们日常的科研数据采集成本,老师们普遍认为该平台是一个高效环保、数据可靠、功能必要的科研好助手。


以下为试运行期间“法律数据科研平台”

的使用细节,供大家参考:


平台链接:

http://tcd.ids.tsinghua.edu.cn/ 


平台向校内试运行使用模式:


1. 平台免费向校内师生开放,由平台管理方统一调度资源和管理账号分配;

2. 平台账号使用采用邀请制和申请制:

— 平台管理方定向邀请并分配账号给老师或者学生;

— 老师或者学生用自己的清华邮箱、工作证号或者学号向平台管理方发送邮件申请,由管理方批准并分配账号权限。

— 联络邮箱地址:

     liuc1988@mail.tsinghua.edu.cn  

我们会于每周二统一处理邮件,集中为大家开通,请知悉

3. 用户范围仅限清华在职教工和在校学生,以清华邮箱(@mail.tsinghua.edu.cn或者@mails.tsinghua.edu.cn)作为用户实名账号登录平台使用;

4. 平台上使用数据服务,原则上对校内用户无限开放,免费使用;

5. 平台提供数据资源的开放引用和引证服务,以便清华师生在发论文、论著等情况下标注数据出处,以便核查和复用,形成权威的、可追溯的数据资源引证体系,满足科研工作的真实性和严谨性要求;

6. 平台将根据校内科研为目的的普遍性需求,组织有关力量进行支持,方便校内变化的科研需求。使用该平台提供的数据所做出的科研成果,属于使用数据的院系,但在发表文章时,需注明:“本文得到‘清华法律数据科研平台’数据支持”。


联络人:

刘纯老师  010-83021231

 



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在采访中表示:“打造‘数据驱动的科研平台’一直以来都是数据院的使命之一。此次向校内师生开放试用的“法律数据科研平台”仅仅是数据院推动科研数据开放共享工作的开始。平台上的数据会及时更新,数据源也将不断丰富。希望正式上线后,能够切实给校内的老师学生们带来便利,降低大家在科研中数据采集的成本,满足大家对于不同课题的数据需求。这也是推动跨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交叉融合的一次尝试,也是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的一次探索。”他同时透露,数据院也正在申报与医疗相关的数据科研平台,希望为医学研究出一份力,为“医工结合”的发展之路尽一份心。


韩亦舜老师感谢有关领导、老师在公示期间对平台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欢迎大家继续为该平台的建设出谋划策。

 

欲了解关于“法律数据科研平台”的更多信息,与清华各专业师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群:


640?wx_fmt=png


若进群不成功,请添加红数点微信(ID:hongpingguo2016)并备注“1220入群”,红数点将把您手动拉进群。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