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基础学习-SWI异常中断处理

在ARM处理器中,我们常常使用SWI指令来产生一个软中断。软中断指令SWI指令中包含了一个24位的立即数,这个立即数指示了用户请求的特定的SWI功能,即这个立即数表示的是SWI指令所想要触发中断的中断号。

所以,当SWI指令触发了一次异常后进入异常处理的程序时,异常程序必须要从SWI指令中提取出来中断号,即提出出来SWI指令中低24位的值,从而得到用户请求的特定的SWI功能。

SWI异常处理程序

通常情况下,SWI异常中断处理函数分为两级,第一级的SWI处理函数用于从SWI指令中提取24位的立即数即中断号,通第一级函数通过汇编语言、内嵌汇编来完成。第二级SWI异常中断处理程序实现各个SWI的具体功能,第二级程序可以是汇编程序,也可以是C程序。
  
第一级SWI异常处理程序通过LR寄存器内容得到SWI指令地址,LR寄存器中保存的是该SWI指令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并从存储器中得到SWI指令编码,从而提取出来24位中断号。下面的例子显示了提取中断向量号的标准过程。

.SWI_Handler:
    STMFD sp!,{
  r0-r12,lr} ;保存寄存器
    LDR r0,[lr,#-4]   ;计算SWI指令地址
    BIC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M Cortex-M和FreeRTOS都支持中断机制,但它们在中断处理上有一些异同。 相同之处: 1. 中断优先级:ARM Cortex-M和FreeRTOS都支持中断优先级的设置。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不同中断的优先级,以确保高优先级的中断能够及时响应。 2. 中断处理函数:无论是ARM Cortex-M还是FreeRTOS,都需要编写中断处理函数来处理中断事件。中断处理函数是一个特殊的函数,用于响应中断事件和执行相应的处理逻辑。 不同之处: 1. 中断控制器:ARM Cortex-M处理器具有内置的中断控制器(NVIC),用于管理和控制中断。它提供了对中断使能、优先级设置和中断向量表等功能的支持。而FreeRTOS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它提供了更高级的中断管理功能,包括任务调度和中断控制等。 2. 中断处理方式:在ARM Cortex-M中,中断处理是通过直接跳转到相应的中断处理函数来完成的。而在FreeRTOS中,中断处理是通过任务切换来实现的。当发生中断时,FreeRTOS会根据中断优先级进行任务切换,并将中断处理函数作为一个任务来执行。 3. 中断上下文保存:ARM Cortex-M处理器会自动保存和恢复部分寄存器的值,以确保中断处理过程不会影响其他代码的执行。而FreeRTOS会在中断发生时,自动保存和恢复任务上下文,以确保任务的状态不被破坏。 总的来说,ARM Cortex-M和FreeRTOS都支持中断处理,但FreeRTOS提供了更高级的中断管理功能,使得中断处理更加灵活和可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