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博客 分析bootloader详解;

注:本人还是嵌入式领域的菜鸟,写博客只是为了让自己对知识理解更深刻。我还在不断学习,如果 博客中有什么不对的敬请指教~

第一篇博客,先讲一讲自己最近的生活状态吧;毕业一年,工作一年,感觉自己在嵌入式这方面完全荒废了。今天很早就下定决心好好分析一下bootloader.今天终于开动了;

bootloader 启动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工作内容:(问:这里为什么主要是汇编代码而不是C语言?答:汇编代码执行速度比较快)

1.硬件设备初始化;(设置cpu 工作模式, 关闭看门狗 关中断 设置 CPU的速度和时钟频率 RAM初始化等等)

2.为加载bootloader 的第二阶段代码准备空间;

3.复制bootloader的第二价段代码到RAM中;

4.设置好栈;(问:这里为什么要设置好栈?答:下个步骤是跳转c代码,C语言运行需要有栈空间,)

5.跳转到第二阶段代码的C入口点;

第二阶段主要工作内容:

1.初始化硬件设备;

2.检测系统内存映射;

3.将内核映像和根文件系统映像从flash读到ARM中;

4.为内核设置启动参数;

5.调用内核

在调用内核之前必须满足以下 条件:

1.cpu集训器的设置;

R0 = 0;

R1=机器ID 类型;机器ID可以参见linux/arch/arm/tools/mach-types

2.设置cpu工作模式;

在汇编代码中的实现方式:

reset:
/*
* set the cpu to SVC32 mode
*/
mrs r0,cpsr               /* copy cpsr to r0*/
bic r0,r0,#0x1f         /*位清除 */
orr r0,r0,#0xd3         /* orr 或指令 */
msr cpsr,r0   
 /*cprs最后结果 = 110 10011  
禁止快中断 
禁止中断
处于ARM 模式
处于SVC32 模式       
*/

3.MMU 必须关闭;数据cach必须关闭;指令cach可以关闭也可以不关闭;

——————————————————————————————————————————————————————————————

bootloader执行的第一个文件是\cpu\arm920t\start.s (问:为什么是这个文件?从哪里指定的?答:在链接文件中可以看到)

.globl _start 含义

globl指示告诉汇编器,_start这个符号要被链接器用到,所以要在目标文件的符号表中标记它是一个全局符号(在第 5.1 节 “目标文件”详细解释)。_start就像C程序的main函数一样特殊,是整个程序的入口,链接器在链接时会查找目标文件中的_start符号代表的地址,把它设置为整个程序的入口地址,所以每个汇编程序都要提供一个_start符号并且用.globl声明。如果一个符号没有用.globl声明,就表示这个符号不会被链接器用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