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备系分考试

                    如何通过系分考试

题记:

(我的邮箱tdcqhust@yahoo.com.cn)

功不唐捐,自然福至意思是说,世界上没有一点功德是白做的,没有一点努力是白费的;一个人的努力,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的方向,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

我是2005年下半年通过系分考试的,我带过的一个学生也顺利通过了系分,另外一个则是过了高程。作为一名老师,我当然是非常的高兴,师徒同乐,乐无穷!
      
我考系分,可是未做一题,未看一本关于系统分析师考试的书,当时与软考办的工作人员聊时,她说我这样的可是绝无仅有的一个!不是为了炫耀,这个也没有给人在高校仍为助教的我带来什么看得见的好处,倒是我的一个学生毕业后求职加薪起了些作用;自己现在常想的却是如何对得住那个证书!

学生每每问如何考试,有些思考,觉得有必要提一提,算是作答!

 

一.  我看软考

1.               如果把软考只当作一个考试,为了考试而考试,那可能就会有点变味了。提升个人价值比加个证书更重要;完善自身能力远比拿证书重要;

2.               其实软考有它的科学性,如果只看一套题,我觉得他很考能力和实力,如果你去做历年考题,就会发现可以投机取巧,虽然有可能通过,但那就不是靠能力而是考应试能力了。

3.               中国人考试太多,中国的考试太多;但是个人认为软考比等考更有价值。

等考已经沦落到把科学系统的知识四分五裂为知识点,比试记忆力的大舞台,而实际工作的恰恰需要的是系统分析和设计的能力。目前的等考完全可以取消,那些花花绿绿的等考书完全可以扫出图书馆。误人子弟啊!

软考也应该继续与时俱进,面向欧美,面向产业界;为中国的IT产业起到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双重作用.

二.  如何练功

1.          建议大家理论学习以国外经典著作为主,国外的教材现在整体上翻译的也很不错.主要是那些大家大都是领域精英,纵横教育界和产业界.具有很深的学养和实践经验,对技术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对产业的发展洞若观火,讲解起来一气呵成,浑然天成. 如机工版<数据库系统概念>,电子的<数据库系统-设计实现与管理>等书,以一例贯穿全书,仿佛就是一次项目之旅,令人大快朵颐,美不胜收.

2.          一定要参加一些实际项目,如果通过了系分却无任何开发经验,那一定会打折.有些知识一定要在做中学来,好受的难受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尤其是论文如果没有实际经验很难纸上谈兵; 系统设计部分则要加强现代软件工程,OOA/OOD/OOP,组件技术,设计模式与构架等的学习,以培养较好的系统论观点.

世界上只有一件东西使你得到完善,那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

3.          多听一些微软.Google.Sun等大公司的技术讲座,一定会开阔视野,更好的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把握产业的发展动态.

4.          一定要沉得住气, 要功力,不要太功利. 只有底子牢了,做的多了,实至名归.很多东西不是没有用,而是不知如何让他发挥作用.理论和实践不可偏废.

 .个人发展方向

我是瑜珈山下一名普 通 老师,一心想把课上好,让学生学有所用,能顺利就业.这么些年做了些培训方面的尝试.我也算做到了学者有其成,认真学的坚持下来的都还不错,希望能够更一步加强.

职业偏向作最优秀的教师(不是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当然这也需要有许多实际的工作经验作基础.这中间的平衡我自会掌握. 好的程序员很多,但不一定能讲得让人收益; 好的老师经验可能不多,需要产业界的知识来换血.我认为好的教练需要两者杂交.但决不能等同.就像孙海英跑不出世界第一, 刘翔没有孙海英也跑不出世界第一.一个好教练决不等于一个好运动员,反之亦然.

时间很紧,老觉得不够用;老觉得自己很笨,为什么不能长得更快一些.在这个浮躁得社会里, 我只有像阿甘一样, 带着一点阿Q的精神,尽量单纯一点,尽量简单一点.以两段话共勉,它们是我的信仰.我相信它们.

我是谁?我相信什么?我相信自己为着正确的目的、以尽可能最好的方式做着最好的事情吗?有时候,这就是你所有的一切。而通常,这些也就足够了。

@“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

写完了,书不尽言 ,就这样吧.

.推荐书目.

本次原则@没看的不推,看了觉得不好的不推,没讲授过的不推. (以后有机会再增补.)

C语言

K&R

C++

Bjarne Stroustroup<C++程序设计语言(特别版)>;

Deitel<C++ How to Program>

 

数据结构

就推严蔚敏的吧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概念>

数据库

<数据库系统概念>

<数据库系统-设计实现与管理>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路>Tanenbaum<计算机网络系统方法>

OO

<UML and Patterns > Craig Larman

编译

Ullman的书.(好书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