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页面异步调用场景测试

在我们测试异步调用前,我们首先弄清楚异步调用到底是什么?

异步调用的定义:一个可以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 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就是:领导给A分配了一个任务, 然后领导就干其他事了,而不是一直盯着A把任务做完, 等待一段时间后, A自动给领导汇报任务的完成情况。

异步调用有什么好处呢, 1、系统在处理一些比较耗时的任务,放在非主线程中执行, 主线程可以接着做其他事情,只是定时去收集任务的完成状态


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个具体的实例, 美团团购电影票, 这个操作虽然只是在美团上面操作,但是实际涉及到两个系统, 美团 和电影院的售票, 因为虽然我们在美团下单,最后美团会把订单信息传递到具体电影院的售票系统, 电影院完成下单后,美团轮训订单是否已经生成,如果生成就告知用户购票成功, 如果不生成,就购票失败。


从上面的图片也可以看出美团向电影院下单的过程是一个异步的过程,但是在我们实际体验上就感觉下单时一气呵成的,是因为我们在使用美团购买电影票时,我们购票是一个连贯的操作,而且网速很好,我们感觉不到延迟,提交下单信息后,很快就可以得到下单的结果, 但是作为一个测试人员,我们仅仅测试正常的场景是不够的,我还要测试一些异常的场景:

1、比如提交下单信息成功后,电影院生成了订单信息,但是由于网络原因轮询不到下单结果,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美团不会一直轮询,超过一定时间后就不轮询,告知用户下单失败,然后给用户退款,然后向电影院售票系统提交取消对应订单的请求

我们怎么样找到异步调用异常的场景的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业务的执行流程, 然后画出流程图,找出其中哪些步骤修改了数据, 然后再修改数据后的步骤如果失败,系统应该怎么处理, 这样我们基本上就不会遗漏重要的异常场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