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虚拟化服务器?中国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一、什么是服务器虚拟化?

(一)服务器虚拟化概念解释

虚拟化技术自20世纪60、70年代起源,经过几十年发展应用已十分广泛。虚拟化(Virtualization)是一种资源管理技术是将物理资源池如服务器、网络、存储等抽象出来形成打破物理边界、灵活调用的资源池,有效提升物理资源池的使用效率。目前,成熟的虚拟化产品包括服务器虚拟化(即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产品形态。

本文聚焦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将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产品作为市场规模统计的主要产品,重点分析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规模、厂商竞争格局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并对服务器虚拟化用户和厂商提出发展建议。

云服务器虚拟化是指将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化为多个虚拟机(Virtual Machine,简称VM),从而实现单一物理服务器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每个虚拟机都独立运行,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磁盘空间,在云计算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虚拟化技术呢?传统的物理服务器由于硬件成本较高、维护成本较高、运行效率较低等原因,逐渐被虚拟化的云服务器取代。云服务器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硬件成本、缩短业务部署时间、方便管理和监控等,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二、为什么要做虚拟化——符合云化经济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各行各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是重要转型方向之一。“十四五”期间,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脚步正逐步加快,用户数逐步认可数字化转型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降本增效、释放数据潜能价值的有效手段。同时,越来越多行业意识到有效保障数据安全是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因素。因此构建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是用户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需求,也是构建上层数字应用创新、数据价值释放的重要基础。

“云化”是用户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虚拟化、私有云公有云、容器云、超融合等产品和技术均是用户“云化”的重要路径。虚拟化技术作为云计算的核心技术,其软件形态的产品既可以单独交付于用户,也可以作为私有云、公有云、超融合云产品中内嵌的一个模块,以云产品和服务的形态来交付用户。虚拟化容器技术也同时作为云能力构建的两种路径,在满足用户端数字化转型需求时相辅相成。

现阶段,随着云计算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行业内用户意识到云化需要与当下的业务流程、IT 基础预算资金等相匹配,可以考虑通过先“虚拟化”再逐步“云化”的路径选择。

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一方面,超融合、私有云等应用场景逐步增多,而虚拟化作为超融合、私有云等的基础能力和模块也将得到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数字基础设施需要向更安全可靠的方向升级,大量存量市场的虚拟化产品有待优化,这为虚拟化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三) 服务器虚拟化有哪些技术和优缺点

服务器常用的三种虚拟化技术如下:

 

全虚拟化(Full Virtualization):全虚拟化技术是一种完全隔离的虚拟环境,可以在虚拟机中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它需要一个称为 hypervisor 的虚拟机监视器软件,可直接访问物理硬件资源,并使用这些资源为每个虚拟机提供完整的计算环境。虚拟机中的操作系统不知道自己是在虚拟机中运行的。

硬件辅助虚拟化(Hardware-Assisted Virtualization):硬件辅助虚拟化通过使用 CPU 的硬件特性来加速虚拟机的创建和管理,使得多个虚拟机能够共享物理硬件资源而不会出现冲突。与全虚拟化相比,硬件辅助虚拟化技术可以更快速地创建和管理虚拟机,且在性能上也有很大的提升。

容器化虚拟化(Container Virtualization):容器化虚拟化技术能够将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打包成容器,然后在同一台物理机器上运行,多个容器之间是相互隔离的。容器化虚拟化技术能够提供更高的密度和更快的启动时间,并且不会占用太多系统资源,可以快速部署和管理多个应用程序。

 

优点:
1. 更好的资源利用率:虚拟化技术可以将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为数十、数百个虚拟机,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避免服务器负载不均匀而导致的资源闲置。

2. 更低的硬件成本:由于虚拟化技术可以将多台服务器集成到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因此可以减少大量的硬件设备,缩小机房面积,从而降低机房成本,减少能耗。

3. 更方便的管理与部署:使用云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可以方便地进行资源的管理、监控和部署,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性能。

 

缺点:
1. 性能损失:在虚拟化的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性能损失,虚拟机的性能和稳定性不如物理服务器充分。

2. 软件许可证费用:使用云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将一台服务器虚拟化为多个虚拟机时,每台虚拟机都需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这就需要额外购买更多的软件许可证,增加了成本。

二、 中国虚拟化市场发展概述

1、虚拟化市场历史演进

虚拟化技术主要经历了以下过程:
萌芽时期:克里斯托弗在1959年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型高速计算机的时间共享》的文章,他最早论述了虚拟化的基本概念标志着虚拟化技术正式出现在现代IT舞台

发展初期:1972年BM 率先推出适用于大型机的VM(虚拟机)技术,该技术会依据动态需求而快速响应并实现对各项资源的高效使用。此后可以在物理硬件的基础上拓展更多能独立运行操作系统的虚拟化技术VMM 也开始兴起。由于大型机成本高昂以及 UNIX系统的出现使虚拟化技术逐渐在小型机上得以实现。

成长期:20世纪80至90年代,由于Windows 系统的普遍应用以及 Linux操作系统的出现使得x86服务器迅速取代大型机和小型机成为行业龙头,但由于x86 服务器维护成本高、基础架构利用率低等问题,VMware在1999年推出了基于x86硬件的商业虚拟化产品,旨在将 x86 系统转换为可以通用的硬件基础架构,并使应用模块的环境在完全隔离、移动性能上有所提升。此后Insignia Solutions、Citrix 等公司也开始了针对 x86虚拟化技术的研发

成熟期:21世纪至今2003年虚拟化开源架构Xen 诞生Xen 能够在运行虚拟机的过程中实现虚拟资源与操作系统的交互,支持 Intel 硬件辅助虚拟化以及能够支持多个虚拟机运行2007 年,开源虚拟化技术 KVM 问世,内于 Linux 内核中实现了内核支持,不需要像 Xen 再次对内核进行补丁,并且能应用在支持虚拟化的 CPU 中,操作简便;此外,行业领先的云计算管理项目OpenStack 与 KVM 深度融合,受到中国云厂商的青睐,在市场上实现广泛应用,进一步推动KVM成为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

 

2、虚拟化主要厂商分类

目前,拥有虚拟化技术和产品能力的厂商主要有五大类,分别为服务器厂商、公有云厂商、私有云厂商、第三方软件厂商和超融合厂商。其中,公有云厂商、私有云厂商以及超融合厂商的虚拟化产品基本不单独面向客户销售,通常将虚拟化产品能力作为云服务、云产品、超融合产品的底层基础能力,搭载在云平台超融合一体化产品中在用户侧输出;服务器厂商,第三方软件)商则在用户侧均有较多以单独的虚拟化软件输出的产品形态。

服务器厂商依托自身的服务器优势,虚拟化技术研发起步早产品和技术能力成熟,应用实践丰富,在虚拟化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由于一部分虚拟化软件要依托自身服务器进行销售,因此其虚拟化软件能力与自身硬件的适配性则更强。

第三方虚拟化软件厂商,鉴于没有自身的硬件产品,强调软件与硬件解耦,致力于与上游多家服务器厂商更好适配,对下游用户充分考虑IT资源利旧,强化生态兼容能力,同时,虚拟化产品能力相比云产品更加专注专业,产品形态多样,为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硬件选择,提高用户硬件议价能力。

2022 年中国服务虚化市场厂商分类

厂商类型

代表厂商

主要产品形态

服务器厂商

华为、新华三、浪潮、中科曙光、戴尔、联想

1、单独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2、与服务器绑定共同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3、搭载云产品、超融合产品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公有云厂商

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

以云服务模式销售,不单独销售虚拟化软件产品

私有云厂商

华云、青云、品高云

搭载云产品、超融合产品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第三方软件厂商

VMware、思杰、微软、云宏

1、单独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2、搭载云产品、超融合产品销售的虚拟化软件产品

超融合厂商

路坦力、深信服、SmartX

搭载超融合产品销售的虚拟化软件模块

三、中国虚拟化市场规模与结构

(一)市场规模

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推动和数字基础设施安全可靠升级的需求驱动下,2021年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规模39.7亿元,同比增长达 32.6%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22.09)

(二)市场结构

1、区域结构

华北、华东地区聚集大量政府、金融用户,且数字化安全转型升级步伐较快,2021年市场占比分别达29.5%和25.4%。西南、西北地区信息化程度低,相比于云的模式,当下对虚拟化的需求更旺盛,用户也更青睐选择虚拟化产品路线,2021 年市场占比分别达 9.3%和 8.9%。

2、行业结构

政府及金融行业一直是虚拟化应用的重要领域,在 2021年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中占比遥遥领先。制造、能源行业近几年信息化、数字化步伐加快,成为虚拟化的重点应用行业。2021 年制造、能源行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 4.7 亿元和3.5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22.09)

四、中国虚拟化市场格局

(一)市场竞格局

1、总体市场竞争格局

VMware 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起步早,技术实力强、产品成熟且丰富,为众多行业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一直是服务虚拟化市场中的佼佼者。新华三、华为、浪潮等服务器厂商依托自身服务器领域的优势,发力虚拟化市场,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地位。云宏作为国内对标VMware 厂商的纯虚拟化软件企业,在虚拟化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在金融等领域已有广泛的客户资源积累,近几年发展迅速。微软作为龙头软件厂商,其计算虚拟化产品与其自身软件系统绑定性较强。中国电子、中科曙光等厂商也在计算虚拟化领域有所布局,依托其自身计算、存储等多元化资源,发展能力较好。

2、第三方计算虚拟化服务厂商

在计算虚拟化服务厂商中,VMware、云宏、红帽等软件厂商更强调与多家硬件、软件厂商的适配性,可称为第三方计算虚拟化服务厂商。2021 年,第三方计算虚拟化服务厂商中VMware 稳居第一,云宏紧随其后。

表  2021 年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第三方软件厂商 TOP4 企业

排名

厂商

1

VMware

2

云宏

3

红帽

4

Citrix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22.09)

(二)重点厂绍


1、VMware

VMware(威睿)在虚拟化领域起步早,其发展战略从虚拟化到私有云再到现在的混合云,是全球计算虚拟化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在中国市场布局多年,积累深厚,一直占据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第一位。VMware 产业生态整合能力突出,其与独立硬件供应商、独立软件供应商都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在虚拟化软件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助力企业更快实现产品与最新硬件产品兼容迭代。此外,VMware 拥有超过数干家的服务提供商,为虚拟化产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渠道。其中vSphere作为其服务器虚拟化产品,融合了跨数据中心的在线迁移以及 4vcpu FT 等高级特性,并在 vSphere 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了NSX 网络虚拟化及 vSAN 存储虚拟化产品,借助服务器虚拟化产品在技术上的优势,在市场上形成了广泛的生态系统

2、新华三

新华三是拥有芯片、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多维度的产品,其虚拟化产品也已研发多年、应用范围广,在市场中位居前三。其中,H3C CAS 是面向数据中心研发的虚拟化平台,H3CCAS采用电信级虚拟化内核,虚拟化平台的稳定可靠性及处理性能达到电信级要求,即秒级故障检测、微秒级内核时延等。新华三虚拟化产品依托“云智原生”理念,重点布局和支持一云多芯,支持虚机、容器、新型裸金属多模管理,一体化承载传统应用和原生应用,融合智能加速卡、AIGPUPMemRDT等新兴技术,统一管理多架构基础设施,提供两地三中心多元化建设模式。

3、云宏

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专注研发虚拟化技术的厂商,10余年持续投入研发力量,拥有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及虚拟化云平台、云管理平台、超融合一体机等产品;云宏及子公司已获得近 400知识产权 (含33 项专利),国际软件开发能力最高等级CMMI5认证等行业认证。在技术生态适配上有丰富的兼容适配落地经验,与 100 余家中国技术生态厂商进行全版本的适配并成功应用于客户生产业务环境。累计服务超过1000家大型客户项目,产品重点应用在党政、金融、教育等行业客户其中,大部分产品在客户生产环境稳定运行超10年。

五、中国虚拟化市场发展趋势

(一)市场规模预测

随着行业虚拟化向安全可靠的方向升级,中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提速,预计2024年,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规模将达91.3亿元,同比增速为 30.6%以上。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22.09)

(二)发展趋势研判

1、虚拟化与云平台将相辅相成

-虚拟化仍将是云服务能力发展的重要支撑。虚拟化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基础,那么其作为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的技术内核,在推动其发展的过程中不可或缺。其中,用户使用公有云较为方便,只需依据自身需求购买云服务即可,而使用私有云或混合云则需要购买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及配套的集成服务单独的虚拟化产品用于建设私有云和混合云更加灵活。虚拟化产品的成熟度和技术能力也直接影响云化建设的效果。

-虚拟化和容器将相生相长。虚拟化和容器作为云计算的两种路径,目前大部分的容器云都是在虚拟化的基础上实现运行的容器推动了应用及业务架构的变革,而虚拟化是云基础设施的核心。容器占用空间较小,具有较少的抽象层级,并且在应用迁移、拓展以及持续集成方面也更加灵活,十分高效便捷,但其只实现了应用隔离,安全与稳定性相对较弱,而虚拟化的优势恰好能够弥补容器的不足,同时虚拟化也更适合传统的应用架构。两者互补共生,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的集成,充分兼容已有的技术架构并共同支持最新技术应用在任何场景,从而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长期来看,各行业将在容器的高效便利与虚拟化的安全稳定中寻求平衡,虚拟化与容器云将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2、虚拟化软件解耦和强适配能力是厂商的核心竞争力

在未来,软硬件解耦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目前,部分厂商凭借在软硬件产品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在推广硬件产品服务器时选择捆绑销售自身的虚拟化服务器,软硬件之间更易形成生态捆绑,导致用户面临“上云容易下云难”的困境。

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虚拟化产品,而购买捆绑销售的软硬件不仅所需费用高昂产品前期资源建设成本、后期维护成本也较高,升级复杂,并且过多的服务功能也未能实现对用户需求的针对性匹配,所以模块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虚拟化不会搭载庞大的一揽子的服务或功能,相较于云、超融合更加轻便。

第三方虚拟化厂商强调广泛的兼容适配,优势将会愈加突出。该类厂商不会被硬件市场的竞争格局、市占率等因素影响,不存在捆绑销售,为需要虚拟化产品的用户提供新的购买渠道,也可以更好地帮助用户从硬件厂商绑定的情况中解脱出来,提高用户在硬件购买方面的议价能力;同时虚拟化产品的兼容性也更强具备良好的异构虚拟化及服务期兼容能力,生态上更加开放,易于融入用户既有技术体系,对用户的存量资源形成保护,提供更具针对性服务的产品。

3、兼容多云算力架构虚拟化软件将更受用户青睐

未来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成为虚拟化发展的主旋律,中国虚拟化产品也越来越成熟,厂商针对本土化的服务将更具优势,更加贴合国内用户需求,便于操作。

各行业在云生态部署过程中也将更加注重底层虚拟化技术的安全性、青睐多元架构的模式。然而由于中国虚拟化起步晚,目前存量市场中大部分为单一X86架构虚拟化产品,未来为了更好的适配ARM、Alpha、MIPS等多元架构需求,存量市场也会向多元化升级。

服务器虚拟化是整个超融合架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超融合厂商内嵌的虚拟化模块与自身系统适配良好,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使用自己已有的服务器虚拟化产品来建设超融合,同时也无法很好地兼容存量IT 设备。用户更青睐可以根据现有的IT环境、自身的超融合架构建设方案来选择虚拟化独立产品。相对于超融合厂商的虚拟化模块,虚拟化独立产品将更具优势,其对IT环境更具开放性,能够更广泛地兼容传统集中存储和网络环境,充分满足用户不同的超融合建设需求。

六、总结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云计算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可以将一台物理服务器切分为多个虚拟机,实现更好的资源利用、更方便的管理和监控等功能。目前来看行业也达成了一些共识:

1、构建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大势所趋,目前“上云”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云化发展的主要趋势,各企业应当规划适合自身发展的云建设战略方案。

2、要在预算内充分考虑对已有IT 资源的利用,选择灵活的软硬件使用方案;

3、虚拟化服务随着不断适应用户未来的业务拓展,在虚拟化基础上会陆续迭代扩展出云能力、服务能力、拥抱新的技术或工具等,丰富多云模式,从而最终实现资源效率的提升。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