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编程一站式学习》 读书笔记(1)

01. 定义一个变量 ,就是分配一块存储空间并给它命名。
02. 初始化 是一种特殊的声明,而不是一种赋值语句。
03. 向下取整的运算称为Floor , 用数学符号⌊⌋表示, 向上取整的运算称为Ceiling , 用数学符号⌈⌉表示。
    在C语言中整数除法取的即不是Floor 也不是Ceiling , 无论操作数是正是负总是把小数部分截掉,

    在数轴上向零的方向取整(Truncatetoward Zero), 或者说操作数为正的时候相当于Floor

    当操作数为负的时候相当于Ceiling

04. 一个容易被用户接受的设计应该遵循最少例外原则 (Rule of least suprise).
05. 形参 相当于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调用函数传递参数的过程相当于定义形参变量并且用实参的值来初始化。

06. 每次调用函数时局部变量 都表示不同的存储空间,

    局部变量在每次函数调用时分配 存储空间,在每次函数返回时释放 存储空间

07. 虽然全局变量用起来方便,但一定要慎用 ,能用函数传参代替的就不要用全局变量

08. 局部变量 可以用类型相符的任意表达式初始化,而全局变量只能用常量表达式(Constant Expression)初始化

    (※因为全局变量在编译时就要计算出值)。

09. 如果全局变量在定义时不初始化则初始值是0 ,如果局部变量在定义时不初始化则初始值是不确定 的。

10. 在运用逻辑推理时不要把必要条件 (Necessary Condition) 当充分条件 (Sufficient Condition)

11. C不允许嵌套定义函数 (※gcc的扩展特性允许嵌套定义函数)

 

 


本课学到的单词:
A. side effect 副作用
B. generalize 泛化
C. A ngle Bracket 尖括号
D. # Pound Sign, Number Sign or Hash Sign

E. Rule of least suprise 最少例外原则

F. Constant Expression 常量表达式

G. Necessary Condition 必要条件

H. Sufficient Condition 充分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