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云南行散记之十一《沪沽湖》

[沪沽湖] 10月4日

    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流浪……
                 ——三毛
    她是旅者吗?她如云彩,踏遍千山万水,行呤万里,稍作停留,
    但却不得不再次起飞,永远流浪远方……


    其实我这个人也并不特别喜欢旅行,更不爱游山玩水。
    我爱写旅行记,
    不是为了别的什么原因,主要还是为了写生活。
                                                                ——巴金
    完成随想录而结束一生的旅行,巴金老先生在今秋无憾离去……


    深圳今秋无雨,不要去理会借我一生的追忆是否真实,
    倚山而居,苦行于文化长河,跨越万里疆界,叹寻文明的碎片……
    不在文字,如此的行走历程,令我无限向往……

    情感交织中的人生,有欢乐,有悔恨,但之后,皆应在平静中面对……
  
    [平静沪沽湖的清晨]
    从沪沽湖开始,我的日记本上开始一片空白,仔细一想,之后的时光均被谋杀于闲散,后消散于无形。 
    本人不但眼神不好,记性也不咋样,但更不喜欢有头无尾,所以,我决定还是继续我的信笔涂鸦。

    有早起的习惯(实情是不知何时开始,我的身体根本就已失去了睡懒觉的机能)。尽管头晚差不多2点才睡,但一到6点半,我还是神经质般从梦中醒来,并且再也无法入睡,没办法,我只好起身去看看沪沽湖的早晨。
    我住在三楼,走到楼道的尽头,沿窄窄的过道,绕到靠湖一侧的长长走廊,趴在栏杆上,眼前的,就是沪沽湖了。
    心如湖面一般平静,风起,微微荡漾的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湖心隐约可见小岛,蒙蒙中绿绿一团。湖的尽头,黑压压,厚重云层的掩盖下,是丘陵般的远山,有些模糊,只见轮廓,我判不清湖的大小。
    下楼,先左行一段,感觉太过荒凉,于是,我回头,反方向而行。
    沿湖的道路由泥土和黑炭渣铺成,由于下过雨,泥泞,需要小心行走,一些坑洼之地,已溢满湖水,只得跳跃。
    店里的小白(小狗)跟着我跑了出来,两只鸭子几乎嘴碰嘴的歪歪的亲密的站在路中央。偶而还路过一头牛,但是,几乎没有行人。
    湖边一棵树上,挂着两只水桶,一左一右,从镜头中望去,似乎挑起整个沪沽湖。仔细一想,它实际不过是拉圾桶。
    两树间挂着摇摇椅,瞅瞅四周没人,我坐了上去,摇将起来,面对着湖,如果绳断,我将被抛入湖中,远处,湖面上,晨曦中悠悠飘动的渔船,渔夫正在洒网,期待着收获。
    前方有烟,赶过去一看,原来是路边的一座白塔散出的香烛燃烧的袅袅香烟。一位老妇人,手中转着经轮,口中念念有词,正围着白塔行走,我也加入,不知转了多久,转着,转着,湖面泛起白光,天已大亮。
    走到码头,几条游船停靠在岸边,并不是传说中的小小猪槽船,经过改装后,船约有四五米,可坐八九人,船头船尾坐着鲜艳服饰的撑船阿柱和阿夏。
    一条船已从码头缓缓驶出,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宁静的沪沽湖已苏醒。
    往回走,路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哟喝声中,马帮或是牛群从身边而过,道路旁,店铺也陆续开门,沪沽湖新的一天开始了。

    [游船沪沽湖]
    吃过早餐,按小张司机的建议,我们今天准备游船沪沽湖。
    没有选择大多数游客出发的码头,我们到了湖边路的另一头,用40元/小时的价格包下一条游船。
    船头船尾各一小伙儿,船头小伙儿名叫茨里,只几句话我就知道这家伙虽年轻但已世故。
    接过他手中的浆,我当起了船夫。而他则开始在船上泡起眉眉来。
    船向湖心岛而去,此时,应该已过10:00。
    ……
    问:你有没有被抠过手心啊。茨里:我的手心都快被抠烂了。
    问:你的阿夏在哪儿?茨里:你问哪一个?
    问:你们怎么谈恋受?次里:我们晚上手牵手,走在湖边沙滩上,一起数星星……
    ……
    游船到湖心,茨里的摩梭情歌玛达米飘荡在湖面上……
    ……
    茨里的玩笑让MM们举起了苹果核,接着用上了湖水,欢声笑语中,我们上了湖心小岛。

    [里务比岛]
    茨里一本正经给我们介绍:此岛叫做里务比岛,游客称之为牛B岛。
    狂笑声中,同伴接话:牛B轰轰岛。
    岛上有寺,当然,名字是叫里务比寺,我围着转经筒转了三圈。 
    岛的顶端,一座洁白的灵塔耸立,具体什么来由没细看。
    从牛B岛上下来,有位同伴有些受凉,先将二人送抵岸边,交待一番,确定无大碍后,其余众人继续前往另一小岛。
    
    [土司岛]
    记得是小熊和其余众人分段将船划到另一小岛,茨里那家伙则继续偷懒。
    满岛都是蚊子,虽不咬人,但也甚是烦人,MM们被蚊子追得到处乱跑。
    此岛名为土司岛,以前应该是供当地土司休闲所用,不知为何,总让想成土豆丝岛,嘿,估计是我肚饿了。 
    岛上有什么?我只记得,一位MM有一张花痴照,而我和次里来了一次登高的赛跑,打了个平手。
    云已散去,天已变蓝,天边,摩梭的格姆女神山静静的躺在蓝天与绿水之间。

    [湖边闲逛]
    下午约14:00,我们回到岸边,下了船。和茨里约好,晚上到他家去吃饭。
    岸边有人在卖烤好的银鱼丝,味道鲜美,贪吃的女生们回味良久,有人回到深圳还念念不忘。
    在路边,随便捡了家餐厅,吃了点东西,不好吃,服务员态度也极差。
    开始瞎逛,都是是工艺品店铺,逛过之后,没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任何痕迹。
    和XX慢慢晃回住处,老于开始补觉。我精神还行,冲完凉之后,在走廊上,湖水边,悠载的看起书来。

    [茨里家的晚餐]
    约18:30,我们开车去到茨里家。茨里家其实就在我们上午出船的岸边不远。
    听从小张司机的叮嘱,到他家后,满怀好奇的我们并没有东问西问。
    茨里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小男孩,两个姐姐正在为我们在准备晚餐,小男孩见到我们,很是腼腆,不和我们搭话。
    没有灶台,直接是在屋中央的一堆柴火上烧菜做饭,满屋都是久违的柴火烧制的饭菜香。
    银鱼、火腿、兰瓜,白菜……一些家常的小菜,自酿的米酒,在与茨里的推杯换盏间,很快就一扫而空。有人坚持认为这是我们出行中最美味的一餐,
    家中的茨里全然没了白天的那份张狂,只是在他哥返家时,他硬要将其介绍给同行的MM时,才偶尔的原型毕露,在这个女儿的国度,家中男人果然是不得过份放肆。
    道谢后离开茨里家,我们赶往沪沽湖的晚会现场。

    [沪沽湖晚会]
    进到演出场的最后一条小道上,没灯,只有人潮,好不容易摸到场外,发现已是人山人海。被告知已满场,必须等到下一场。只好再次回到湖边,路上不断拒绝着烧烤的邀请。几个大老爷们陪几个女生开始逛街,
    四个女生各披一块破布,站在店铺门口,很是招摇的留影一张。我后来看我拍的照片时(光线的原因),哇,女儿国夜半歌声,惊出一身冷汗。
    等到第二场晚会开始,我们是被挤进会场的,国人不愿排队的特性,在此显露无遗。
    晚会其实没啥意思,就是唱歌,唯一有点儿意思就是跳摩梭舞了,几位女生加入了长长的跳舞圈圈队,其余三个傻男,则是拿着包果站在一旁,东张西望。
    仔细一看,咦,那不是早上为我们端馒头的大姐吗?
    未见美女,也未见有抠手心的情形。

    [算了吧]
    从演出地出来,应某某同学的强烈要求,我们去了湖边的算了吧(酒吧)。
    酒吧很小,也没有歌手演出,服务生就是刚从演出现场下来的小妹妹。昏黄的灯光,我们选择靠里的一处坐下。
    正在看单,传来另一桌上女老板的声音:
    "帅哥,我今晚给你打五折,我就住在324……"紧接着是女老板豪放的笑声。
    叫过女老板,XX想套套近乎,说是慕网上名而来,女老板则一点也不含乎,听说我们从虎跳过来,立马拿出她在虎跳的前卫照(上身只一件小衣服)。然后,戏言XX可以做她女朋友,看见惊呆的XX,大声说不要怕,她是双性恋者。吓着XX同学赶紧闭嘴。 
    两位MM玩起了积木,其余四人开始拖拉机大战。
    临走,XX被女老板拉到一旁,滴滴沽沽不知说了些什么。

    回到住处,同屋的老于还没睡着,
    后来听老于讲,我刚躺下,没有两分钟,就呼呼睡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