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runner学习笔记(Run-time setting 运行时设置)3

提供了再脚本运行时所需要的相关选项。

性能测试的关键之一:能否通过脚本来完全模拟用户的行为,可以通过运行设置让脚本运行的更人性化。

1. Run Logic

脚本如何运行,每个action与action之间运行的先后顺序就在这里设置。

1) lr_output_message()函数的介绍?

与C中的printf类似,作用是将内容输出到Replay Log中(需要考虑输出的内容格式)

A. 输出整数型的内容,应该这样写:

int x;

x=10;

lr_output_message("%d",x);

B. 输出字符串

Char *x;

x="welcome to 51testing";

lr_output_message("%s",x);

运行脚本后,对应的内容会显示在Replay Log中。

在各个action中插入lr_output_message()函数,

在Vuser_init中写入以下内容:

lr_output_message("this is vuser_init");

在Action中写入:

lr_output_message("this is action");

在Vuser_end中写入以下内容:

lr_output_message("this is vuser_end");

回放脚本,在日志中可以看到脚本的运行顺序,脚本运行的顺序和脚本的名称没有关系,而与Run Logic的设置有关。


操作:insert Action按钮将脚本添加到运行逻辑中,move up/move down按钮将脚本的先后顺序进行调整。

修改Iterations迭代值为2,可以看到Run上多 了一个x2的标记:说明Run下的action将运行两次,日志信息如下:

vuser_init.c(3): this if Vuser_init

.....

Action.c(3): this is action

......

Action.c(3):this is action

......

vuser_end.c(3): this is vuser_end

.....

可以看到this is action被显示了两次,说明Action()函数被运行了两次。再观察日志能够发现在每次迭代进行时,都可以得到以下成对的信息

Starting iteration x

Ending iteration x

只有在Run上的迭代次数才能产生这样的迭代效果。


选择Run右键,打开属性设置对话框:

Run Logic 提供了两种运行模式,Sequential(顺序)模式和Random(随即)模式。Iterations用来设置Run上的迭代次数。

若选择了Random方式:则Run下的脚本将根据各自设置的比例进行随机选择并运行。这里需要对每个Run下的Action进行单独的属性设置,修改它们的百分比。Random可以随机用户行为的模拟。例如需要模拟用户有40%的可能性去注册,60%的可能性去登陆,就可以通过Action在Run Logic中的随机运行来简单解决这个问题。



Block是一个有趣的功能,它提供了一个脚本块的功能。方便的对脚本进行层次组合。

Insert block按钮可以为脚本添加一个块,在这个块中可以继续添加脚本,而每个快都可以实现顺序/随机的运行方式,并且块上海可以防止循环的次数,通过这种块的扩展,就能实现各种复杂的脚本。

用户打开首页后,有两种选择,40%可能性登陆,其余不登陆。登陆的有两种随机选择,不登陆也有两种选择,这个时候用块能很简洁的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需要用编程的方式来控制脚本运行的策略,又如何做呢?

1. 熟悉action之间的调用方式?

在VuGen中录制的脚本被放在一个函数中。

Action(){

return 0;

}

如果需要在Action函数中调用其他文件的函数,只需要在代码中直接添加被调用的函数名即可,例如:

Action(){

Vuser_init();

Return 0;

}

这样就实现了代码级得逻辑控制。

如何解决随机的问题?

在脚本中使用随机函数来解决。模拟用户有30%的概率去执行一个操作,30%是什么概念?

可以这样理解:如果随机生成一个1-100的数字,且随机结果在1-30这个范围内,那么这就是30%的概率了,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就可以实现随机操作的模拟了。

Action(){

int rowNum;

rowNum = rand()%100+1;//使用rand()获得随机值,然后对100取余后加1,即可得到1-100的随机内容

if(rowNum<=30)//如果值小于30,那么就是30%内的概率,则执行vuser_init()函数

Vuser_init();

return 0;

}

在Run Logic 中删除的脚本不会被执行,但仍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来调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