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位与赋格教程(杜布瓦)》读书笔记(二):二声部对位

18 篇文章 1 订阅
2 篇文章 1 订阅

第一类 一音对一音

  1. 由一个固定曲调和一个与它配合的全音符声部组成。
  2. 第一小节应用完全协和音程(与固定曲调形成纯五度、八度或同度)开始,最后一小节则必须以八度或同度音结束。
  3. 避免过多出现五度八度音程,因为这样会产生过于不完整的和声
  4. 禁止作三个以上连续三度或六度的进行。
  5. 同度音只许在第一小节最后小节中应用。
  6. 所有的不协和音程均应避免使用,只能用三度、五度、六度、八度以及它们的复音程。
  7. 固定曲调的最后两小节,一般都是由上主音进行到主音。因此,当固定曲调在下面声部时,结束前一小节必须是大六度音程;反之,当固定曲调在上面声部时,结束前一小节必须是小三度音程。
  8. 虽然二部和声的效果是贫乏和空泛的,但选择音程时应做到给人以既完整而又明确的和声感觉
  9. 在同一声部中,相同的音不应重复一次以上

第二类 二音对一音

  1. 由一个固定曲调和一个与它相配合的二部音符声部所组成。
  2. 开始的第一小节,对位声部应在强拍上用一个二分休止符,在弱拍上用一个二分音符,并应以五度、八度或同度音程起调;最后小节则以八度或同度音程结束。当固定曲调在低声部时,为了避免所有终止都类似,特许使用切分音。
  3. 强拍上必须使用协和音,在弱拍上则可用协和音经过音性质的不协和音
  4. 在和弦音之间的平行五度和八度必须相隔两个二分音符才可使用。
  5. 在下面的几种情况中,平行五度之间,只要相隔一个二分音符即可使用:如果第二个五度音弱拍上的经过音;如果两个五度音都是经过音;如果两个五度音中之一是减音程;两个五度音都在弱拍上,并以反向进行。
  6. 小调中的三全音关系与大调中由IV级到II级产生的交错关系毫不相关。
  7. 允许在弱拍上应用同度音

第三类 四音对一音

  1. 由一个固定曲调和一个与它相配合的四分音符声部所组成。
  2. 在开始的第一小节,对位声部先在强拍上用一个四分休止符,然后用三个四分音符,而且第一个四分音符纯五度、八度或同度音起调;最后小节应以八度或同度音程结束。
  3. 只有在同一小节的同一和弦上,才允许旋律作小六度的进行。
  4. 在每小节的第一拍上,必须用协和音,其余各拍上可用协和音,也可用由经过音或助音构成的不协和音。
  5. 和弦音之间的平行八度与五度,应以四个四分音符隔开。若是反向进行,而第二个五度(或八度)音不在小节中的强拍上出现时,则相隔一个四分音符即可应用;平行五度如在两个和弦外音之间,或在第一个是和弦音而第二个是和弦外音之间,则它们只要相隔一个、两个或三个四分音符即可使用;当第一个五度音是和弦外音,而第二个前后都是级进的和弦音时,规则同样适用。在任何情况下,第二个五度永远不能在小节的强拍上出现;也不能使两个五度音都在小节的次强拍上出现。如果两个五度音中的一个是减音程,则它们之间只要相隔一、二或三个四分音符即可使用,但第二个五度仍不能在小节的强拍上出现
  6. 如果在一小节内出现两个和弦,则这两和弦应各占两个四分音符。在结束前一小节中,只能用一个和弦。
  7. 同度音可以使用,但不能用在小节的强拍上,应避免由小二度进到同度音的进行。但允许以小二度离开同度音的进行。
  8. 永远不能用前后都是同度音的助音
  9. 次强拍上重复强拍上的音,而在这两音之间的弱拍上用一个构成四六和弦的音,并不给人以和弦第二转位的感觉。
  10. 如果将上行经过音和助音加以变化(升降号),则必定会引起转调;但将下行助音加以变化,则对原来的调性并无影响

第四类 切分音

  1. 由一个固定曲调和一个前半在小节的弱拍上后半在次一小节的强拍上的切分音声部所组成。
  2. 第一小节应用一个二分休止符开始。二分音符在弱拍上以五度、八度或同度音程起调,最后一小节则用八度或同度音程结束。如固定曲调允许,在结束前一小节必须用上一个切分音的不协和音。
  3. 切分音可以是不协和音程,也可以是协和音程(最好还是不协和音程),当它是协和音程时,它可以用级进或跳进进行。
  4. 所用的不协和音程是:二度和四度三度解决;七度六度解决以及九度八度解决。这些不协和音都是下行一级而解决的。为了不使切分的感觉中断,当切分音在下声部时,可以使四度留音解决到五度,但在二声部对位中,不应随便使用,因为在和声上会产生贫乏和枯燥无味的效果。增二度音程小调中可以使用。
  5. 弱拍上的平行五度和八度禁止的。在强拍上的则允许使用,然而因八度效果较弱,所以没有五度效果好。以反向进行五度音程,允许在弱拍上使用。避免以五度音作准备音,而六度留音又解决到五度音上。如果切分声部在下面的话,则使人有两个和弦进行的感觉,平行五度的印象因而消失。同度音允许在弱拍上而禁止在强拍上使用。
  6. 可以用一个二分休止符或一个二分音符****中断切分音的进行,但是,非不得已不要随便使切分音的进行中断。
  7. 为了使切分音能连续不断,往往不得不使用超过三个三度和六度音程的连续进行(即可以作连续两次以上的三度或六度的进行)。
  8. 不能使一个切分音重复出现
  9. 三全音交错关系的生硬效果由于连续的切分进行而大部分可以消除
  10. 平行五度和八度的进行是否正确,只要将切分音取消就可以看出。
  11. 在切分音进行中,不可能发生直接的平行五度与平行八度的进行

第五类 华彩对位

  1. 由以前所讲过的各种不同节奏的对位所组成,并加用了八分音符带附点的二分音符等节奏。
  2. 八分音符必须以级进连接,但它可与在它前面的音符作跳跃进行。八分音符应尽可能不要在同一小节中使用两次以上。使用时应放在后半拍(弱拍)上。如果要在同一小节中用四个八分音符的话,那么应该把它们平分在小节的两个弱拍上,不要直接地连接起来。总之,如果想保持对位的庄严肃穆的风格,八分音符的使用必须慎重。
  3. 在二声部对位中,加附点的二分音符,只能在两小节之间并以连线连接,找切分音的形式书写。
  4. 平行五度与八度所占的时间很短且在弱拍上,可不视为错误。
  5. 第一小节可用下面四种方式开始:在一个二分休止符后面,用一个二分音符;在一个二分休止符后面用一个切分的二分音符;在一个四分休止符后面用三个四分音符;在一个四分休止符后面用一个四分音符以及一个切分的二分音符
  6. 在同一小节中,两个四分音符后面随着出现一个二分音符,这种先快后慢的节奏效果拙劣,不要随便应用。但如果在两个四分音符后面用一个切分的二分音符,则虽然效果相同,但效果却非常良好。
  7. 留音不论有无变化,它都应在小节的后半部分次强拍上)解决。不应减少留音的时值。留音应以二分音符而不应以四分音符作准备。留音的解决可以简单地解决到和弦音,有时可在解决音之前作某些变化
  8. 切分音低音部形成小七度音程时,特许不在次一小节上将留音解决,此时留音的助音应放在它的上方
  9. 只在非常例外的情况下,各声部可以偶尔交错
  10. 如固定曲调许可,结尾必须采用先解决到导音,随后再进到主音切分音形式。
  11. 如在同一小节中,一个二分音符之后,随后出现两个四分音符,则这两个四分音符中的第一个可以作为经过音助音来处理。
  12. 华彩对位在它的变化中应该既富于曲调性,同时又是优美而质朴的。
  13. 相同时值的音符相同的旋律音型,不要连续使用两小节以上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