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架构day9】阿里商品的标题那么长、怎么办

本文来自阿里丹丰、荐轩等的分享。主要解决商品标题过长、如何推荐与展示的问题,很硬的一篇干货。

 

背景

 

图1. 猜你喜欢推荐结果展示图以及商品详情页截图(目前猜你喜欢同时存在一行以及两行标题情况)。商品原始标题往往过长(平均长度30字左右),在结果页中无法完整显示,只能点击进入商品详情页才能看到商品完整标题。

 

当前淘系商品(C2C)标题主要由商家撰写,而商家为了SEO,往往会在标题中堆砌大量冗余词汇,甚至许多与商品并不直接相关的词汇,以提高被搜索召回的概率,以及吸引用户点击。这引起两方面的问题:

  1. 这些标题往往过长,以往pc时代这并不是一个严重问题。但现在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淘用户也几乎都是移动端用户,这些冗长的商品标题由于屏幕尺寸限制,往往显示不全,只能截断处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如图1所示,在推荐的展示页中,标题往往显示不全,影响体验。用户若想获取完整标题,还需进一步点击进入商品详情页。

  2. 另一方面,这些原始长标题是为了搜索做的SEO,对于推荐的match阶段,其实并无帮助。甚至,其中许多无关冗余词汇还会起到噪声作用,并且也会对用户的浏览决策起到干扰作用。

 

因此,使用尽可能短的文本体现商品的核心属性,引起用户的点击和浏览兴趣,提高转化率,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问题形式化

 

商品短标题的生成或者压缩,可以看作一种特殊的文本摘要任务。类似于Alexander Rush等人提出的sentence summarization任务[1,2]。但相比普通的sentence summarization任务,作为特定电商领域且跟用户消费密切相关的一个任务,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