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信号反射

信号频率高到一定程度时,信号的反射几乎无处不在,解决反射问题是硬件工程师一项基本的要求。

哲学上说了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联系具有普遍性。

与电流相似的,我们很自然的可以联系到水流。大家可以把水位的高度看做电压,水流的速度看做信号频率。假设水道的宽度为阻抗,河道越宽阻抗越小(和电线一样,线宽阻抗越小)。

假设完啦,下面开始分析啦!

一条小河上,水流啊流。突然水流入了小沟,水道变窄,阻抗变大。这时如果水流速很快也即信号频率很高,是不是就会溅起水花,这就是反射啦。此时小沟端的水位是不是也有抬高,说明这就产生了正反射,电压变高啦!

然后又开始流啊流。又突然水流入了大江,江明显变宽啦,阻抗小啦,水位低啦,说明产生了负反射,叠加后电压就低啦。

形象的介绍了一波,下面再来理论分析下吧:

信号的反射与线路的阻抗突变有着直接的关系。假设信号传输过程中经过两个不同的区域,区域1为Z1,区域2为Z2,


当Z2<Z1,反射系数为负产生负反射;当Z2>Z1,反射系数为正产生正反射。信号来回反射便形成了震荡。

但记住额,信号最后还是会趋于平稳的!

最后的小提示:如果想深入细致的分析下,可以阅读下于博士的《信号完整性揭秘》。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简称DSP)是一种将连续的信号转换为数字形式进行处理的技术。它包括数字滤波、时域分析、频域分析、信号变换等一系列算法和方法。 数字信号处理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在音频和视频处理中,我们可以通过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对声音和图像进行增强、降噪、压缩等处理,使其更具清晰度和可听性。此外,在通信领域,数字信号处理可以用于编码、解码、调制、解调等过程,提高信号传输的质量和效率。在医学领域,数字信号处理被用于生物信号的分析和处理,如心电图、脑电图等,从而为医生提供更准确的诊断结果。 具体来说,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步骤包括采样、量化、编码和解码。首先,连续的信号经过采样,转换为离散的数据点;然后,采样的数据进行量化,将其映射到一定的数值范围内,形成离散的数值序列;接下来,将量化后的数据进行编码,将其转换为计算机可以处理的二进制形式;最后,对编码后的数据进行解码,恢复成原始信号进行进一步处理和分析。 对于数字信号处理的学习,我选择了CSDN来深入浅出地理解该领域。CSDN是一个综合性的IT技术社区,其中包含大量与数字信号处理相关的文章、教程和案例。通过阅读CSDN上的相关内容,我可以了解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常用算法和工具,并通过实例进行实际操作和练习。同时,CSDN上的博客和论坛也提供了一个互动的平台,可以与其他学习者和专业人士交流经验和解决问题。 总的来说,数字信号处理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通过深入浅出地学习CSDN上的相关内容,我相信我能够快速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问题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