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护城河

轻易听信别人告诉你的,让禁忌阻碍你的视野,给自己定下条条框框,过约定俗成的生活,我把这叫做二手生活。我们的幸福快乐或痛苦悲伤,并不是因为我们是男人或女人,而是陷入了某种模式和概念。——廖一梅《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

耐心等待[空仓不可怕,乱买一堆没用的股票才可怕。],在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买进。

只要有一个行业有利可图,竞争就会接踵而来。

即使是护城河再宽的公司,如果你以太高的成本购买其股票,也可能让你赔钱。

购买一只股票,只意味着你掌握了这个企业的一点皮毛,而且是非常有限的、少得可怜的一点点。

经济护城河[可以简单理解成“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能保护企业免受外来竞争的影响,帮助它们在更长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财富,因而,这样的企业对投资者而言也就更有价值。

经济护城河是企业能常年保持竞争优势的结构性特征,是其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品质。

最常见的虚假护城河就是优质产品、高市场份额、有效执行和卓越管理。

在某些情况下,巨大的市场份额根本就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优势。

如果你能识别企业的竞争优势,那么你就可以比多数投资者更迅速地找到绩优股。

在购买电子产品的时候,性能和价格比品牌更重要。

如果消费者仅仅因为品牌就愿意购买或是支付更高的价钱,那么,这就是经济护城河存在的最有力的证明。

只有那些拥有多种多样专利权和创新传统的企业,才拥有护城河。

每个客户在一家银行的平均存款时间是6~7年。

客户从A公司产品转向B公司产品省下的钱,低于进行转换发生的花费,它们的差额就是转换成本。

在医疗卫生领域,生产实验室设备的企业通常会从转换成本中获益。

零售商和餐馆很难为他们的业务设置护城河。

消费类公司的转换成本均较低。

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企业,更易于形成自然垄断和寡头垄断。

如果一种商品或服务的价值随使用者的增加而提高,那么,最有价值的网络型产品,就应该是能吸引到最多用户的产品。

从技术上来讲,消费型商品指的是除价格之外不存在其他差异化因素的产品。

成本优势[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持续时间不长。]可能来自4个方面:低成本的流程优势、更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众不同的资源和相对较大的市场规模。

戴尔在笔记本电脑上毫无优势可言。

和采石场一样,水泥厂也经常会在他们的邻近区域内形成迷你垄断。

拥有地理位置优势的企业往往可以形成局部垄断,而一流的自然资源更是无法复制的。

最关键的并不是企业的绝对规模,而是和竞争对手相比的相对规模。

从总体上看,固定成本[就是固定资产。例如:设备等。]相对变动成本[例如:雇员、水电费等。]的比值越高,规模收益就越大,因而,这个行业也就越稳固。

我们可以把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划分为3个层次:配送、生产和利基市场。

大规模配送网络可以形成令人生畏的竞争优势。

大规模配送网络极难复制,它往往是超宽经济护城河的源泉。

即使一家公司在绝对规模上不够大,但只要在市场的某一局部超过其竞争对手,一样能形成强大的优势。

假如你能尽早发觉竞争优势出现衰退的信号,那么你就可以明显提高通过成功投资实现的收益,或是减少失败投资带来的损失。

技术性企业[要尽快找到一批愿意付费的用户。]的成功,几乎完全依赖于他们是否能比竞争对手更快地推出新产品,这个新产品是否更好、更便宜。

当一个企业过度投资于缺乏竞争优势的业务时,也许就是在亲手填平自己辛辛苦苦挖出来的护城河。

和硬件企业相比,我们更容易在软件公司里发现护城河。

通常情况下,销售医疗产品(如药物和医疗设备)的企业要比健康维护组织和提供医疗护理的医院,更有可能拥有护城河。

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往往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如餐饮企业和零售商。

从企业中流出的钞票相对于流进企业的资金越多,就说明这个企业越赚钱。

从非常广义的角度来看,如果非金融公司的资本收益率[在中国,资本收益率怎么计算?可能和“每股收益”的计算一样。]能始终达到7%,它就有可能在竞争中傲视群雄。

在股票市场上,没有必要面面俱到,因为你不可能投资于每一种股票。不加思考地随大流,也不考虑行业本身是否有吸引力,也绝对不是好思路。

有些行业在本质上就比其他行业更赚钱,它们就是寻找护城河的好去处,它们就是你的长期投资资金要去的方向。

从根本上讲,初创企业的投资者应该投资于一种强大的业务[能赚钱的工作,才是当务之急。],而不是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

当一个声名显赫的管理者去应对一个以内忧外患而著称的企业时,剩下的就只能是这个企业的坏名声。

在一个商品类行业中,只要你的成本始终低于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企业,就很有可能拥有一条宽阔的护城河。

除非企业拥有某些形式的经济护城河,否则无论以往的业绩多么辉煌,预测企业未来创造的股东价值都是有风险的。

在购买一家公司的股票之前,我们根本就没有必要知道企业的精确价值。你需要知道的,就是股票的当前价格是否低于正常价值[需要一些常识,以及对公司的一些判断和思考。]。

一个公司的全部股票价值,就是公司未来所创造现金的现值。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对一家金融公司,不寻常的低市净率可能说明账面净值有问题——或许公司存在某些需要注销的不良贷款。

收益率[市盈率越低,收益率越高,公司更盈利。] = 1 / 市盈率 * 100%。

随时牢记影响估价的4个因素:风险、资本回报率、竞争优势和增长率。

清理一只持有时间不长但升值潜力却一般的股票,买进一家市价明显低于账面净值的银行股。

真正有意义的是你对企业未来的预期,而不是股价过去的表现。持续大涨的股票没有理由一定要回落,同样,一路下跌的股票也没有理由一定会反弹。

投资成功的砝码往往在于企业的未来业绩,而不是股票以往的表现。

要成为一名真正出色的投资者,我们还需要广读博学。

资本回报率、竞争优势,是判断在同一个行业中,一个公司的股票是否赚钱的最直观的方式。

了解到了如何计算收益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