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弹力设计之熔断、限流、降级》--读书笔记 && 框架选型

目录

  • 熔断设计
  • 限流设计
  • 降级设计
  • 框架选型

熔断设计

熔断器模式是用来防止应用程序不断地尝试执行可能会失败的操作,使得应用程序可以继续执行,而不会浪费 CPU 时间去等待长时间的超时产生。

时序图

Circuit Breaker
(本图来自 Martin Fowler 的 Circuit Breaker)

熔断器的几种状态

闭合(Closed)状态:熔断器处于闭合状态时,会有一个基于时间的调用失败计数器,如果在这个时间内的失败次数超过了给定的阈值,那么将切换到断开状态。

断开(Open)状态:在断开状态下,对应用程序的请求会立即返回错误响应,而不调用后端的服务。当切到断开状态后,会开启一个超时时钟,当时间超过了该时间,将切到半开状态。

半开(Half-Open)状态:在半开状态下,允许应用程序一定数量的请求去调用服务。如果这些请求调用成功,那么熔断器将切换到闭合状态;如果有一定数量的请求调用失败,那么熔断器将切换到断开状态。

状态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来自 Martin Fowler 的 Circuit Breaker)

限流设计

限流是通过对并发访问进行限速,一旦达到限制的速率,就会触发相应的限流行为。目的是为了:应对突发的流量、保证系统在某个速度下的响应时间及可用性、节约成本等。

限流行为:

  • 拒绝服务。把多出来的请求直接拒绝掉。
  • 服务降级。关闭或是把后端服务做降级处理。
  • 特权请求。把有限的资源分给VIP用户。
  • 延时处理。用队列来缓冲大量请求。
  • 弹性伸缩。动用自动化运维的方式对相应的服务做自动化的伸缩。
限流的实现方式

1、计数器方式

2、队列算法。入队速率波动,消费可以相对匀速处理,队列满则丢弃。具体可以分为普通队列、优先级队列、权重队列等,来应对不同的场景。

3、漏斗算法。相比于队列,增加了限流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令牌桶算法。在一个桶内按照一定的速率放入一些 token,然后,处理程序要处理请求时,需要拿到 token,才能处理;如果拿不到,则不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基于响应时间的动态限流。 借鉴TCP 协议的拥塞控制的算法。

降级设计

降级设计,本质是为了解决资源不足和访问量过大的问题。在有限的资源下,为了能够扛住大量的请求,保障整个系统的平稳运行,就需要对系统进行降级操作,也就要暂时牺牲掉一些东西。

牺牲掉的东西:

  • 降低一致性。从强一致性变成最终一致性。使用异步简化流程。
  • 停止次要功能。停止访问不重要的功能,从而释放出更多的资源。
  • 简化功能。把一些功能简化掉,比如,简化业务流程,或是不再返回全量数据,只返回部分数据

很难通过不侵入业务的方式来做到功能降级,要对业务进行仔细的梳理和分析。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这些预案最好是写成代码可以快速地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执行的。

确定降级触发条件:吞吐量过大、响应时间过慢、失败次数多过,有网络或是服务故障,等等。

梳理业务功能: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可以牺牲掉的功能。

牺牲掉一致性,或是一些业务流程:对于读操作来说,使用缓存来解决,对于写操作来说,需要异步调用来解决。

降级功能的开关可以是可配置的开关项,例如可以动态配置在 Apollo 、zookeeper 等配置中心。

框架选型

主流框架:

它们之间的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来源: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wiki/Guideline:-%E4%BB%8E-Hystrix-%E8%BF%81%E7%A7%BB%E5%88%B0-Sentinel#%E5%8A%9F%E8%83%BD%E5%AF%B9%E6%AF%94

项目现状

Hystrix: 进入维护模式,不再主动更新版本,推荐使用Resilience4j。由 Netflix 公司维护,现在正在探索更自动化的熔断方式。

Resilience4j: 个人开发者维护,新兴项目,社区也在蓬勃发展。

Sentinel: 阿里维护,集团内部大量应用,社区也在蓬勃发展

三者都是 spring 官方推荐的框架选择

其他方面对比

Hystrix 的关注点在于以 隔离 和 熔断 为主的容错机制,超时或被熔断的调用将会快速失败,并可以提供 fallback 机制。

resilience4j 是一个比较轻量的熔断降级库,除了Vavr,它没有任何其他外部库依赖项。相比较于Hystrix,resilience4j 是针对 Java 8 和函数式编程设计的,API 比较简洁优雅。同时还增加了简单的限速器和自动重试特性,使用场景更加丰富。Resilience4j 是比较轻量的库,适用于在较小较新的项目,但是 Resilience4j 只包含限流降级的基本场景,可能不太适用于非常复杂的企业级服务架构,没有经历过大规模,高并发场景的洗礼。同时 Resilience4j 缺乏生产级别的配套设施(如提供规则管理和实时监控能力的控制台)。

相比Hystrix的关注点在于隔离和熔断, Sentinel注重流量塑形、系统保护、熔断降级等多样化的场景,对脉冲流量的秒杀、持续洪峰的零点双十一、热点商品自动探测控制、削峰填谷、针对集群分布不均匀的集群限流、冷启动、根据容量流量自适应的系统保护等专业场景。

Sentinel 与 Hystrix 的详细对比: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wiki/Sentinel-%E4%B8%8E-Hystrix-%E7%9A%84%E5%AF%B9%E6%AF%94

引用

1.《左耳听风》专栏: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intro/48
2. 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wiki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