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用plot命令画出示波器的图形总结

这两天碰到一个问题是关于用MATLAB命令把示波器图形画出,经过努力总算得到解决。

看到网上有的同行问怎么改示波器的背景,把示波器波形复制到Word中,我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我一个同学告诉我的,通过命令对示波器进行操作。

具体如下

shh = get(0,'ShowHiddenHandles');
set(0,'ShowHiddenHandles','On')
set(gcf,'menubar','figure')
set(gcf,'CloseRequestFcn','closereq')
set(gcf,'DefaultLineClipping','Off')
set(0,'ShowHiddenHandles',shh)

输入以上命令可以直接对示波器进行修改,包括背景和曲线颜色

第二种方法我以前总结过,现在详细说明一下

用MATLAB命令将simulink示波器的图形画出

第一步,将你的示波器的输出曲线以矩阵形式映射到MATLAB的工作空间内。
如图1所示,双击示波器后选择parameters目录下的Data history,将Save data to workspace勾上,Format选择Array,Variable name即你输入至工作空间的矩阵名称,这里我取名aa。在这之后运行一次仿真,那么你就可以在MATLAB的工作空间里看到你示波器输出曲线的矩阵aa。如图2所示。

MATLAB中用plot命令画出示波器的图形总结

 
MATLAB中用plot命令画出示波器的图形总结
 

第二步,用plot函数画出曲线
双击曲线矩阵aa,将可以看到详细情况,我这里的aa矩阵是一个1034行,3列的矩阵,观察这个矩阵即可以发现,这个矩阵的第一列是仿真时间,而由于我仿真时示波器内输出的是两条曲线,所以第二列和第三列即分别代表了这2条曲线。同时大家要注意,在simulink中我们有时往往在示波器中混合输出曲线,那么就要在示波器前加一个MUX混合模块,因此示波器内曲线映射到的工作空间的矩阵是和你的MUX的输入端数有关,如果你设置了3个MUX输入端,而实际上你只使用了2个,那么曲线矩阵仍然会有4列,并且其中一列是零,而不是3列。



理解曲线矩阵的原理之后,我们就可以用plot函数画出示波器中显示的图形了。

curve=plot(aa(:,1),aa(:,2),aa(:,1),aa(:,3),'--r')
%aa(:,1)表示取aa的第一列,仿真时间
%aa(:,2)表示取aa的第二列,示波器的输入一
%aa(:,3)表示取aa的第三列,示波器的输入二
%--r表示曲线2显示的形式和颜色,这里是(red)
set(curve(1),'linewidth',3)
%设置曲线1的粗细
set(curve(2),'linewidth',3)
%设置曲线2的粗细
legend('Fuzzy','PID')
%曲线名称标注
xlabel('仿真时间(s)')
%X坐标轴名称标注
ylabel('幅值')
%Y轴坐标轴标注
title('Fuzzy Control VS PID')
%所画图的名称
grid on
%添加网格

运行上述命令后即可以看到用MATLAB命令画出的图形了,你可以在图形出来之后继续进行编辑。

 

 MATLAB中用plot命令画出示波器的图形总结

 

 

 

 

将不同示波器中的曲线画在一张图上

如何将不同示波器中的曲线画在一张图上,很简单,如下命令解释
curve=plot(f1(:,1),f1(:,2),FP(:,1),FP(:,2),'r',FP(:,1),FP(:,3),'k')
%f1为即示波器1输出的曲线矩阵f1,FP为示波器2输出的曲线矩阵FP
同一示波器内的仿真时间和曲线要相一致,所以f1(:,1),f1(:,2)放一起,FP(:,1),FP(:,2)放一起,不能出现f1(:,1),FP(:,2)的情况

  • 6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