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P技术(二)

本文继DoIP技术(一)一文之后继续分享与DoIP技术相关的一些内容。首先来介绍一下支持ethernet及DoIP的车载网络架构。

带ethernet节点的车载网络架构示意图

上面这张图简要描述了带ethernet节点的车载网络和外部网络中的测试设备之间的关联。在车载网络中,必须有且只有一个DoIP edge node gateway,它作为汽车对外部诊断设备的唯一接口。此外,还可能存在以下几种类型的节点:

  1. 支持DoIP,同时作为gateway,在它背后还有子网络
  2. 不支持DoIP,但是支持ethernet通信
  3. 不支持ethernet,从而也就不可能支持DoIP

对于外部测试设备来说,它们必须只能和DoIP edge node gateway直接连接并通信,与车载网络中其他ECU的通信必须由DoIP edge node gateway路由。

数据链路层与物理层

根据ISO-13400的要求,DoIP通信在物理层支持100BASE-TX (100 Mbit/s Ethernet) 和10BASE-T (10 Mbit/s Ethernet) 两种制式。DoIP设备的MAC地址也符合IEEE 802.3 的要求。

传输层与网络层

ISO-13400规定,DoIP通信在传输层上必须同时支持UDP和TCP,并将UDP和TCP的使用场合进行了定义,对所使用的端口号也进行了定义。后面稍微详细说明一下。

ISO-13400规定,DoIP通信在网络层上使用IPv6协议,但是为了后向兼容的原因,也支持IPv4。此外,对于IPv4来说,还要支持地址解析协议(ARP ),对于IPv6来说,还要支持邻居发现协议(NDP) ,这两个协议是用于在只知道IP地址的情况下获取MAC地址的。

 

DoIP的数据格式

DoIP的数据格式

上图展示了DoIP的数据格式,在DoIP技术(一)中我们已经对DoIp数据的五部分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第五部分的数据又可以再细分为三部分

  1. 源地址,标识数据由谁发出
  2. 目的地址,标识数据由谁接收
  3. 诊断命令,即UDS或OBD中定义的具体的诊断请求或响应

在本篇中,我将对这几部分数据的取值范围进行举例说明:

DoIP数据的前两个部分分别是DoIP版本和DoIP版本逐比特取反,DoIP版本的取值范围如下:

0x00: reserved

0x01: DoIP ISO/DIS 13400-2:2010

0x02: DoIP ISO 13400-2:2012

0x03…0xFE: reserved by this part of ISO 13400

0xFF: default value for vehicle identifcation request messages

 

DoIP数据的第三个部分是data type,即描述数据包中的数据类型,取值范围如下图所示:

DoIP数据类型概览

上面这个表格不但定义了代表不同数据类型的值,还说明了具体的数据类型应该是通过UDP还是TCP来发,并定义了应该在哪个端口上发。

其中最常用的数据类型应该是0x8001,0x8002,0x8003了,代表的含义分别是诊断消息、诊断消息正响应和诊断消息负响应。

0x0001至0x0004用于汽车标识上报或请求,只能通过UDP报文来发送这种命令,主要用于在汽车和诊断仪进入网络之后、诊断连接建立之前的车辆发现过程。

0x0005 和0x0006标识的Routing activation request 和 response用于在socket建立之后,进行诊断通信的请求。

0x0007和0x0008用于Alive check,用于检查当前建立的诊断连接socket是否仍然在使用中,如果不再使用,则关闭socket释放资源。

 

DoIP数据的第三个部分是data length,这个很简单,就是标识后面的user data到底有多少。

DoIP数据的第五部分很简单,分别用来标识数据的发送者和接收者,以及具体的诊断数据。

下图是一个DoIP数据完整结构的举例:

DoIP数据完整结构举例

byte 0:ISO13400 版本

byte 1:ISO13400 版本逐比特取反

byte 2~3:数据类型,0x8001,表明这是一个诊断信息的数据包

byte 4~7:数据长度,在这个例子中的值是7,表示后面有7个字节的数据

byte 8~9:源地址

byte 10~11:目的地址

byte 12~13:具体的诊断命令,SID是22,表示读取,DID是0xF8 10

这个数据段作为SDU传递给下层协议,逐层封装成为完整的以太网帧发送出去。

 

总结: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DoIP数据的结构,即DoIP数据各个字节位置表示什么含义。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对DoIP节点内部对诊断逻辑连接的管理以及DoIP通信的建立过程进行介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