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路历程系列1:华为校招面试+实习经历+工作经历

华为校招+实习+工作(2015年末~2016年末。)

  转眼间,加上实习时间,已经来华为有一年有余了。最近在整理去年的日记时,找到以前写的一篇华为面试的感受,再加上在华为也呆了一年时间(半年实习,半年工作),总结了一下,希望对想进入华为的兄弟们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我是考完研觉得没戏,考完试才决定好好找工作的,这点大家如果也是纠结的话,建议考研和工作要两手准备,找工作不会浪费很多时间,但是会影响考研的心态。所以我建议如果还没想好,那就提前年初就开始准备考研相关事宜,等到秋招,复习的应该复习有六七成了,这样工作和考研两不误,我是10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有点晚了,数学没考好。

    找工作过程比较顺利。面试了两家公司(华为、数梦工场)都过了,最后留在了华为。总的感受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华为校招。

  关于校招。以我个人面试经历为例(面试的是Java开发工程师,不同岗位、面试官可能会有不同风格,请注意灵活应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难度

机试、面试难度中等;

机试

一般两道题还是三道题来着,做出一道就ok。这一关的话,如果个人平常写过一些常见的算法,基本上也没啥问题。举例来说,就是比快排场景更复杂一点这个程度。一些常用的排序、读写文件等可能会用到,可以刷一些OJ题,网上有。

职业心理测试

机考,一些心理测试题。个人总结,属于正能量指数测试,如果个人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的人,这一关基本没问题。

技术面

比较实在。数据结构、数据库、项目经历比较看重,现场会让写一些算法实现(我当时考的是二叉树的中序遍历)。关于技术面,有几点建议:

1)工作OR不确定,就去实习半年。

    大三上学期除非已经确定可以读研出国什么的了大神,无论是决定工作还是属于摇摆状态,建议上学期要去一些单位实习,很重要。

因为实习,其实就是工作经历、技术知识,也是项目经历的积累。特别是管不住自己的同学,去实习吧,这个是助你找到好工作的非常好的、也非常简单的方式。

2)重视课程项目实践经历

    大一大二同学要通过项目精力,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将自己负责那一块做好,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技术有了积累、有了进步等等。这些都要有很清晰的规划,千万不能懒于思考,更不要用行动上勤奋掩盖思想上的懒惰。一个人思维的清晰程度,往往反映了一个人的高度和水平,所以要多思考。

3)几个好习惯

这里举几个好习惯的例子:

写博客(面试加分)。

比如一周一篇,日积月累,会有很多收获;推荐博客:博客园、CSDN等;

写代码(面试加分)。

积累自己所写代码放在github上,日积月累,会有大收获

晨读(提升level项)。

每日早上或者找一个固定时间,拿出一个小时学习技术或者行业相关知识信息,并积累打上标签(推荐:映像笔记)

主管面。

主管面,应该说是一个整体的察看。在校社会实践经历(乐于奉献的人在哪里都受欢迎)、举一个印象最深刻的项目经历(比如承担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对公司的问题(这个地方尽量正能量,能吃苦耐劳,有需要时接受加班,这个看个人需求,如果不接受,也可去其他公司看看,BAT也加班喔)、还有家庭情况什么的。

HR面:

我是小渣渣,这个我没经历过,正常流程应该有。应该是谈谈薪资、级别什么的(觉得自己还行可以申请FX,我面试的时候12月底,已经没有名额了,遗憾)。

另外,公司对学校有一定要求(本人来自南哪大学,一所低调的985大学),个人觉得学校不应该是一个入门限制,这点不苟同。

第二部分 华为实习。

    面试过了之后,在校没啥事情,就决定去实习,刚好华为南研所有一个实习岗位,我就去了,做的是web开发,待有半年时间。实习经历还是很宝贵的,让我认识了一个好朋友和一个好老师,还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实习时光最难以忘怀,每天出出进进都是一群同龄人,好不惬意。

    实习总结来说,老师很赞,同事很好,项目也很有意思,学到了很多,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华为的协作精神和奋斗者精神。

    实习也是一个从学生转变为社会工作者的过程,很有意思。

    最大的转变是生活习惯。早起,不再熬夜,每天下班回去跑步健身,一日三餐,身体精神都好了很多。大学期间熬夜是最常见的了,这点也不劝大家了,但是有一点,一定不要宅,可以打游戏,也可以谈恋爱,但是不能宅,我总结了一点,养成一个习惯就ok了,那就是白天不呆在宿舍,夜晚打打游戏什么的只要不太晚(不超过1点,因人而异)都ok,当然最好是重心放在学习上。

    实习另一个感受就是言而守信和责任意识。在大学其实也能感受到,就是当你在团队中承担责任时,千万要信守承诺,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不做团队拖后腿的人,有余力再去帮团队取得成功(这个要求较高,也是你与众不同、脱颖而出之处)。在工作中,大到一个模块的设计,小到一个接口的开发,一旦负责,一旦承诺就要竭力完成,不给自己借口,这是一个责任意识,也是一种优秀品质。另外说一句,结果导向是绝大部分企业的工作导向,华为也不例外。

 

第三部分 华为工作。   

    转眼间,已经加入华为大半年的时间了,工作后,时间真的是很快,转眼间加上实习经历,已经在华为南研所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现在的感受要和去年这个时候刚工作时的心境相比变化了好多。

    总体来说,华为工作还是不错的。

    工作环境。南研所的工作环境还是不错的,个人空间还是很宽敞的,办公室空气流通性也很好,相对比较安静,每周一次下午茶(本部门情况,其他部门未知),办公室上花花草草也不少。

    同事关系。个人感觉大家之间关系很融洽,合作互助在华为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但是有一点请人帮忙,不能没有自己的思考,有一句很好,问别人问题之前要先有自己的答案。大家平常也会一起活动,打球、游泳,团队活动还是比较多的,这个点赞,工作以后要注意锻炼身体!!!

    工作内容。不同岗位有所不同,本团队比较倡导全面发展,但因为业务原因,大家还是比较集中在自己的一块工作的,端到端负责的不多,更多的是做好其中的一环。另外,也会有很多机会接触新技术,这个很赞。所以,在华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把握住,敢于挑战自己和新技术。

    另外,遇到一个好的领导很重要,当然也和运气有关,团队氛围什么的和领导性格息息相关。

    关于薪资,目前1314级员工工资和高级别的员工分不同薪资结构,1314级是年终奖范围固定(绩效B2个月,B+三个月,A四个月),高级别员工不固定。另外关于奋斗者,华为员工中有股票的才能叫奋斗者。目前来看薪资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和BAT相当。

 

最后,写到这里文章就要接近尾声了。个人总结了一下几点。

  • 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永不止步,无论多忙,每天都要学点新东西;
  • 永远保持思维独立,永远不要被当前的境遇禁锢,你不是xxer,你只是你自己,做好自己;
  • 勤于思考,有意识去训练思维方式,做任何事,思路清晰,方法指导实践;
  • 不断总结,逐步清晰自己的职业方向,人生规划,我们还年轻,要敢打敢拼,不为房价所折腰;
  • 大家智力相当,超越别人的最直接方式是比别人投入更多精力;

最后,大家共勉:永不止步,好奇,努力,无所畏惧!祝每个人都有一个好前程,好未来!


  • 1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