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设计角度——探究桌上足球玩法

桌上足球是小球种中能够长期保持玩家畅快体验和热情持久度的,设计非常成功的一种球。只需要一张短桌和一个小球,就能让玩家每次玩得欲罢不能,从而成为办公楼娱乐休闲必备。

这种球规则简单但有趣到极点,常引发自己思考。从玩桌上足球这几个月的观察来看,桌上足球设计核心点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1.微景观理念 ——借大足球发挥品牌优势

桌上足球将一个偌大的足球场浓缩到一张1平米的小桌上,形成微足球场,却凝聚了足球的精华理念:球场、前锋、后卫、守门员、进攻、防守、团队协作。足球虽作为世界最热门的球类之一,但是受场地和时间限制,同时对身体素质有更高要求,并不能随时随地想来时就来一场。而桌上足球设计与足球类似,依靠足球这种更加广泛的品牌,实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大家一看就知道入手,同时保持了小足球的大趣味。

2.木偶式玩法——为玩家提供更强的操纵体验

通过塑料木偶来模拟前锋、中锋和后卫,转动的长杆来对其进行操纵,类似木偶戏中由演员在幕后操纵玩偶进行表演的形式。这种操纵包括接球、停球、传球、射门,跟大足球对应,玩家很容易掌握相关操纵方法。

3.出类拔萃的心流体验

桌上足球入手门槛低,目标规则简单,即使是新手也很容易打出漂亮的进球,进门瞬间的精彩和撞球门所发出的碰撞声,可以极大提升玩家成就感和畅快感,并促使玩家不断努力尝试重新制造出这种心流的进球状态。

4.持续改进的玩家技艺

最开始玩桌上足球,一群人胡抽猛射,进球瞬间的过瘾刺激和酣畅淋漓常使玩家不断翻滚内心小浪涌。但是玩家若想长久的保持这种心流状态,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技能水平。技能水平就体现在带球、传球、射门这些操作的细节控制,随着对手的防守和进攻愈来愈强大,带球的平稳、传球和射门的力度角度都要求玩家有更高的掌控度,而这些细节都需要玩家不断在实战中去尝试、思考和提升,这也是正是玩家自我突破的无限乐趣所在,也是桌上足球能长期让玩家保持热情的核心因素之一。

总结

其实桌上足球的设计原理跟设计精良的游戏类似,具备典型的四大特征: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一款好玩的游戏最根本上是能够给玩家提供娱乐性、趣味性的心流体验,同时也能从游戏中得到反馈,并且激发玩家不断去改进自己实力,进而得到更大的突破自我的乐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