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观后感

《大江大河》是《欢乐颂》的原作者阿耐的又一部力作,波澜壮阔地展现了七八十年代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几类典型的人物命运。有考上大学成为国企精英的宋运辉,有退伍后带领村民建立企业走向富裕的雷东宝,还有从卖馒头起家的个体户小杨巡。演员的演技很棒,剧情逻辑也非常清晰,看得出来作者是深入地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大历史的。

这部剧感人至深的地方有几个,第一个是宋运萍和宋运辉的姐弟亲情,姐姐为了弟弟上大学自愿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第二个是雷东宝和宋运萍的爱情,感人至深,宋运萍死后的雷东宝让我哭得稀里哗啦。第三个是宋运辉和寻建祥的友情,一个文弱书生,一个江湖痞子,这种友情竟然意外地感染了我。我非常喜欢寻建祥,从寻建祥身上可以深刻意识到,平时越凶的人笑起来越让人开心,通过与平时的反差会让人觉得他们的笑很真诚,这会让别人感到开心。

宋运辉的职场生活给我启发很大,水书记说要做成一件事情主要有两个权力要抓住,一个是人事,一个是财务,人事权会让人服从于你,因为你能影响他的升迁,“因人成事,因人废事”,而财务权能让你手里有钱做事。水书记教导宋运辉管理手下的方法也很厉害,贴出来一个任务进度表,让虚浮人事的员工被正大光明地挂出来,用来自别人的压力来督促他们。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也让人印象深刻,小雷家的分配制度改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企业领导企业殚精竭虑,是否应该享受远高于普通工人的工资呢?这在今天的经济学家看来也许理所当然,可是在那个年代是个争议很大的问题,要积极性还是要公平公正。如果大家的工资都差不多,那么厂领导为啥还要努力让厂子更好呢,混吃等死不就好了吗?如果按照厂子效益给厂领导提成,那么厂领导的收入远远超过普通工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普通人是否又会更加缺少幸福感呢?可能计划经济时代下普通人收益是1,领导的收益是1.1,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普通人收益提高到了2,但是领导的收益变成了10。理性上讲大家的收益都提升了是一件好事,但是谁能忍住攀比的心呢,哪种情况下普通人更幸福还真不一定。所以这给我们一种启发,贫富差距也许是一种宿命,多跟自己的以前相比,少跟别人比,也许就能更幸福了吧。

剧情也有些bug,宋运辉也太神了,全知全能啥都会,而且领导的提携,领导女儿的爱慕要啥有啥,过分的爽文了。另外梁思申一个小学生也太神了,还把初中的练习册都做完了哈哈哈,谁让你是下一部的女主呢,爱咋咋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