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ke 知识整理

cmake 知识整理

本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图片在使用时请保留全部内容,可适当缩放并在引用处附上图片所在的文章链接。

CMake

CMakeLists.txt

cmake PATH
ccmake PATH
ccmake 和 cmake 的区别在于前者提供了一个交互式的界面
PATH 是 CMakeLists.txt 所在的目录
使用 make 命令进行编译。

CMake中常用预定义变量

CMake的预定义变量

  • PROJECT_SOURCE_DIR:工程根目录;
  • PROJECT_BINARY_DIR:运行cmake命令的目录。笔者建议定义为${PROJECT_SOURCE_DIR}/ build下。具体原因见后文外部编译部分;
  • CMAKE_INCLUDE_PATH:环境变量,非cmake变量;
  • CMAKE_LIBRARY_PATH:环境变量;
  • CMAKE_CURRENT_SOURCE_DIR:当前处理的CMakeLists.txt文件所在路径;
  • CMAKE_CURRENT_BINARY_DIR:target编译目录;
  • 使用ADD_SURDIRECTORY指令可以更改该变量的值;
  • SET(EXECUTABLE_OUTPUT_PATH < dir >) 指令不会对该变量有影响,但改变了最终目标文件的存储路径;
  • CMAKE_CURRENT_LIST_FILE:输出调用该变量的CMakeLists.txt的完整路径;
  • CMAKE_CURRENT_LIST_LINE:输出该变量所在的行;
  • CMAKE_MODULE_PATH:定义自己的cmake模块所在路径;
  • EXECUTABLE_OUTPUT_PATH:重新定义目标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的存放位置;
  • LIBRARY_OUTPUT_PATH:重新定义目标链接库文件的存放位置;
  • PROJECT_NAME:返回由PROJECT指令定义的项目名称;
  • CMAKE_ALLOW_LOOSE_LOOP_CONSTRUCTS:用来控制IF…ELSE…语句的书写方式;

系统信息预定义变量

  • CMAKE_MAJOR_VERSION cmake主版本号,如2.8.6中的2
  • CMAKE_MINOR_VERSION cmake次版本号,如2.8.6中的8
  • CMAKE_PATCH_VERSION cmake补丁等级,如2.8.6中的6
  • CMAKE_SYSTEM 系统名称,例如Linux-2.6.22
  • CMAKE_SYSTEM_NAME 不包含版本的系统名,如Linux
  • CMAKE_SYSTEM_VERSION 系统版本,如2.6.22
  • CMAKE_SYSTEM_PROCESSOR 处理器名称,如i686
  • UNIX 在所有的类UNIX平台为TRUE,包括OS X和cygwin
  • WIN32 在所有的win32平台为TRUE,包括cygwin

开关选项

  • BUILD_SHARED_LIBS 控制默认的库编译方式。
    注:如果未进行设置,使用ADD_LIBRARY时又没有指定库类型,默认编译生成的库都是静态库。
  • CMAKE_C_FLAGS 设置C编译选项
  • CMAKE_CXX_FLAGS 设置C++编译选项

常用语法

CMakeLists.txt 的语法比较简单,由命令、注释和空格组成,其中命令是不区分大小写的。符号 # 后面的内容被认为是注释。命令由命令名称、小括号和参数组成,参数之间使用空格进行间隔。

  1. 每一个需要进行cmake操作的目录下面,都必须存在文件CMakeLists.txt 。
  2. cmake指令不区分大小写。
  3. cmake内置变量是区分大小写的,或者干脆就说,cmake的所有变量都是区分大小写的。
  4. 变量使用${}方式取值,但是在 IF 控制语句中是直接使用变量名;
  5. 指令(参数 1 参数 2…),参数使用括弧括起,参数之间使用空格或分号分开;

CMAKE_MINIMUM_REQUIRED

该语句一般都可以放置在CMakeLists.txt的开头,用于说明CMake最低版本要求。
这行命令是可选的,我们可以不写这句话,但在有些情况下,如果CMakeLists.txt文件中使用了一些高版本cmake特有的一些命令的时候,就需要加上这样一行,提醒用户升级到该版本之后再执行cmake。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6)

PROJECT

PROJECT(name)

name:工程名称
该指令一般置于CMakeLists.txt的开头,定义了工程的名称。但项目最终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并不一定是这个项目名称。

执行了该条指令之后,将会自动创建两个变量:

< projectname >_BINARY_DIR:二进制文件保存路径;
< projectname >_SOURCE_DIR:源代码路径;
project(CRNode)

执行了上一条指令,即定义了一个项目名称CRNode,相应的会生成两个变量:CRNode_BINARY_DIR, CRNode_SOURCE_DIR。
cmake中预定义了两个变量:PROJECT_BINARY_DIR与PROJECT_SOURCE_DIR。
在这个例子中:

PROJECT_BINARY_DIR = CRNode_BINARY_DIR
PROJECT_SOURCE_DIR = CRNode_SOURCE_DIR  

推荐直接使用PROJECT_BINARY_DIR与PROJECT_SOURCE_DIR,这样及时项目名称发生了变化,也不会影响CMakeLists.txt文件。
关于上面两个变量是否相同的问题,涉及到编译方法是内部编译还是外部编译。如果是内部编译,则上面两个变量相同;如果是外部编译,则两个变量不同。

外部构建与内部构建

假设此时已经完成了CMakeLists.txt的编写,在CMakeLists.txt所在目录下,有两种执行cmake的方法:

cmake ./
make

以及: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make

第一种方法是内部构建,第二种方法是外部构建。上述两种方法中,最大不同在于cmake与make的工作路径不同。
内部构建方法中,cmake生成的中间文件和可执行文件都会存放在项目目录中;外部构建方法中,中间文件与可执行文件都存放在build目录中。
建议使用外部构建方法。优点显而易见: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代码目录的整洁,生成、编译与安装是不同于项目目录的其他目录中,在外部构建方法下,PROJECT_SOURCE_DIR指向目录与内部构建相同,为CMakeLists.txt所在根目录;而PROJECT_BINARY_DIR不同,它指向CMakeLists.txt所在根目录下的build目录。

SET

SET(VAR [VALUE] [CACHE TYPEDOCSTRING [FORCE]])

eg:

SET(CMAKE_INSTALL_PREFIX /usr/local)

我们显式的将CMAKE_INSTALL_PREFIX的值定义为/usr/local,如此在外部构建情况下执行make install命令时,make会将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拷贝到/usr/local/bin目录下。
当然,可执行文件的安装路径CMAKE_INSTALL_PREFIX也可以在执行cmake命令的时候指定,cmake参数如下:

cmake -DCMAKE_INSTALL_PREFIX=/usr ..

如果cmake参数和CMakeLists.txt文件中都不指定该值的话,则该值为默认的/usr/local。

ADD_SUBDIRECTORY

ADD_SUBDIRECTORY(source_dir [binary_dir] [EXCLUDE_FROM_ALL])
  • source_dir:源文件路径;
  • [binary_dir]:中间二进制与目标二进制存放路径;
  • [EXECLUDE_FROM_ALL]:将这个目录从编译过程中排除;

这个指令用于向当前工程添加存放源文件的子目录,并可以指定中间二进制和目标二进制存放的位置。
EXCLUDE_FROM_ALL 参数的含义是将这个目录从编译过程中排除。比如,工程有时候存在example,可能就需要工程构建完成后,再进入example目录单独进行构建。

INCLUDE_DIRECTORIES

INCLUDE_DIRECTORIES([AFTER|BEFORE] [SYSTEM] dir1 dir2 ...)
  • [AFTER|BEFORE]:追加标志,指定控制追加或置前;
  • [SYSTEM]:(笔者也不知道干嘛用的)
  • dir1, …, dir n:添加的一系列头文件搜索路径;

向工程添加多个特定的头文件搜索路径,路径之间用空格分隔。类似于gcc中的编译参数-l,即指定编译过程中编译器搜索头文件的路径。当项目需要的头文件不在系统默认的搜索路径时,则指定该路径。
AFTER/BEFORE参数,控制追加或置前。默认情况下,追加当前头文件搜索路径的后面。
注:如果路径包含空格,可以使用双引号将它括起来。
eg:

INCLUDE_DIRECTORIES(/usr/include/thrift)

ADD_EXECUTABLE

ADD_EXECUTABLE(exename srcname)
  • exename:可执行文件名
  • srcname:生成该可执行文件的源文件
    该命令给出源文件名称,并指出需要编译出的可执行文件名。
    eg:
ADD_EXECUTABLE(hello ${SRC_LIST})

上述例程说明SRC_LIST变量中的源文件,需要编译出名为hello的可执行文件。

eg:

SET(SRC_LIST main.cc
        rpc/CRNode.cpp 
        rpc/Schd_types.cpp 
        task/TaskExecutor.cpp
        task/TaskMoniter.cpp
        util/Const.cpp 
        util/Globals.cc
        )

ADD_EXECUTABLE(CRNode ${SRC_LIST})

该例程中,定义了该工程会生成一个名为CRNode的可执行文件,所依赖的源文件是变量SRC_LIST定义的源文件列表。
注:如果前文PROJECT()指令中定义的项目名称也定义为CRNode,也没有什么问题,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ADD_LIBRARY

ADD_LIBRARY(libname [SHARED|STATIC|MODULE] [EXCLUDE_FROM_ALL] source1 source2 ... sourceN)
  • libname:库文件名称;
  • [SHARED|STATIC|MODULE]:生成库文件类型(共享库/静态库)
  • [EXCLUDE_FROM_ALL]:表示该库不会被默认构建
  • source1, …, sourceN:生成库所依赖的源文件
    eg:
ADD_LIBRARY(hello SHARED ${LIBHELLO_SRC})

变量EXECUTABLE_OUTPUT_PATH, LIBRARY_OUTPUT_PATH

EXECUTABLE_OUTPUT_PATH为生成可执行文件路径,LIBRARY_OUTPUT_PATH为生成库文件路径。
我们可以通过SET指令对其进行设置最终的目标二进制的位置,即最终生成的工程可执行文件与最终的共享库,而不包含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

SET(EXECUTABLE_OUTPUT_PATH ${PROJECT_BINARY_DIR}/bin)
SET(LIBRARY_OUTPUT_PATH ${PROJECT_BINARY_DIR}/lib)

注:指令ADD_EXECUTABLE, ADD_LIBRARY出现的位置,如果需要改变目标存放路径,就在该处添加上述定义。

LINK_DIRECTORIES

LINK_DIRECTORIES(directory1 directory2 ...)

该指令用于添加外部库的搜索路径。

TARGET_LINK_LIBRARIES

TARGET_LINK_LIBRARIES(target library1 <debug | optimized> library2 ..)
  • target:目标文件;
  • library1, …, libraryN:链接外部库文件;
    指定链接目标文件时需要链接的外部库,效果类似于gcc编译参数-L,解决外部库依赖的问题。

MESSAGE

MESSAGE([SEND_ERROR | STATUS | FATAL_ERROR] “message to display” …)

向终端输出用户定义的信息或变量值

  • SEND_ERROR:产生错误,生成过程被跳过;
  • STATUS:输出前缀为 – 的信息;
  • FATAL_ERROR:立即终止所有cmake过程;

SET_TARGET_PROPERTIES

SET_TARGET_PROPERTIES(target1 target2 ...
            PROPERTIES prop1 value1 prop2 value2 ...)

设置目标的某些属性,改变它们构建的方式。

AUX_SOURCE_DIRECTORY

基本控制语法

实战

单个源文件

# CMake 最低版本号要求
# cmake_minimum_required:指定运行此配置文件所需的 CMake 的最低版本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8)

# 项目信息
# project:参数值是 Demo1,该命令表示项目的名称是 Demo1
project (Demo1)

# 指定生成目标
# add_executable: 将名为 main.cc 的源文件编译成一个名称为 Demo 的可执行文件
add_executable(Demo main.cc)

cmake .

多个源文件

同一目录,多个源文件

# CMake 最低版本号要求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8)

# 项目信息
project (Demo2)

# 指定生成目标
add_executable(Demo main.cc MathFunctions.cc)

aux_source_directory: 查找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然后将结果存进指定变量名。

 aux_source_directory(<dir> <variable>)
# CMake 最低版本号要求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8)

# 项目信息
project (Demo2)

#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
# 并将名称保存到 DIR_SRCS 变量
aux_source_directory(. DIR_SRCS)

# 指定生成目标
add_executable(Demo ${DIR_SRCS})

多个目录,多个源文件

add_subdirectory : 项目包含一个子目录 math,这样 math 目录下的 CMakeLists.txt 文件和源代码也会被处理。
target_link_libraries:指明可执行文件 main 需要连接一个名为 MathFunctions 的链接库 。

# CMake 最低版本号要求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8)

# 项目信息
project (Demo3)

#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
# 并将名称保存到 DIR_SRCS 变量
aux_source_directory(. DIR_SRCS)

# 添加 math 子目录
add_subdirectory(math)

# 指定生成目标 
add_executable(Demo main.cc)

# 添加链接库
target_link_libraries(Demo MathFunctions)

子目录中的 CMakeLists.txt:

#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
# 并将名称保存到 DIR_LIB_SRCS 变量
aux_source_directory(. DIR_LIB_SRCS)

# 生成链接库
add_library (MathFunctions ${DIR_LIB_SRCS})

该文件中使用命令 add_library 将 src 目录中的源文件编译为静态链接库。

自定义编译选项

CMake 允许为项目增加编译选项,从而可以根据用户的环境和需求选择最合适的编译方案。

# CMake 最低版本号要求
cmake_minimum_required (VERSION 2.8)

# 项目信息
project (Demo4)

# 加入一个配置头文件,用于处理 CMake 对源码的设置
configure_file (
  "${PROJECT_SOURCE_DIR}/config.h.in"
  "${PROJECT_BINARY_DIR}/config.h"
  )

# 是否使用自己的 MathFunctions 库
option (USE_MYMATH
       "Use provided math implementation" ON)

# 是否加入 MathFunctions 库
if (USE_MYMATH)
  include_directories ("${PROJECT_SOURCE_DIR}/math")
  add_subdirectory (math)  
  set (EXTRA_LIBS ${EXTRA_LIBS} MathFunctions)
endif (USE_MYMATH)

#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
# 并将名称保存到 DIR_SRCS 变量
aux_source_directory(. DIR_SRCS)

# 指定生成目标
add_executable(Demo ${DIR_SRCS})
target_link_libraries (Demo  ${EXTRA_LIBS})

其中:
第7行的 configure_file 命令用于加入一个配置头文件 config.h ,这个文件由CMake 从 config.h.in 生成,通过这样的机制,将可以通过预定义一些参数和变量来控制代码的生成。
第13行的 option 命令添加了一个 USE_MYMATH 选项,并且默认值为 ON 。
第17行根据 USE_MYMATH 变量的值来决定是否使用我们自己编写的 MathFunctions 库。

config.h.in

#cmakedefine USE_MYMATH

CMake 会自动根据 CMakeLists 配置文件中的设置自动生成 config.h 文件。

从中可以找到刚刚定义的 USE_MYMATH 选项,按键盘的方向键可以在不同的选项窗口间跳转,按下 enter 键可以修改该选项。修改完成后可以按下 c 选项完成配置,之后再按 g 键确认生成 Makefile 。ccmake 的其他操作可以参考窗口下方给出的指令提示。

安装和测试

CMake 也可以指定安装规则,以及添加测试。这两个功能分别可以通过在产生 Makefile 后使用 make install 和 make test 来执行。在以前的 GNU Makefile 里,你可能需要为此编写 install 和 test 两个伪目标和相应的规则,但在 CMake 里,这样的工作同样只需要简单的调用几条命令。

定制安装规则

math/CMakeLists.txt 指明 MathFunctions 库的安装路径

 # 指定 MathFunctions 库的安装路径
 install (TARGETS MathFunctions DESTINATION bin)
 install (FILES MathFunctions.h DESTINATION include)

改根目录的 CMakeLists 文件

# 指定安装路径
install (TARGETS Demo DESTINATION bin)
install (FILES "${PROJECT_BINARY_DIR}/config.h"
         DESTINATION include)

通过上面的定制,生成的 Demo 文件和 MathFunctions 函数库 libMathFunctions.o 文件将会被复制到 /usr/local/bin 中,而 MathFunctions.h 和生成的 config.h 文件则会被复制到 /usr/local/include 中。(这里的 /usr/local/ 是默认安装到的根目录,可以通过修改 CMAKE_INSTALL_PREFIX 变量的值来指定这些文件应该拷贝到哪个根目录)。

为工程添加测试

添加测试同样很简单。CMake 提供了一个称为 CTest 的测试工具。我们要做的只是在项目根目录的 CMakeLists 文件中调用一系列的 add_test 命令。

# 启用测试
enable_testing()

# 测试程序是否成功运行
add_test (test_run Demo 5 2)

# 测试帮助信息是否可以正常提示
add_test (test_usage Demo)
set_tests_properties (test_usage
  PROPERTIES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Usage: .* base exponent")

# 测试 5 的平方
add_test (test_5_2 Demo 5 2)

set_tests_properties (test_5_2
PROPERTIES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is 25")

# 测试 10 的 5 次方
add_test (test_10_5 Demo 10 5)

set_tests_properties (test_10_5
PROPERTIES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is 100000")

# 测试 2 的 10 次方
add_test (test_2_10 Demo 2 10)

set_tests_properties (test_2_10
PROPERTIES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is 1024")

上面的代码包含了四个测试。第一个测试 test_run 用来测试程序是否成功运行并返回 0 值。剩下的三个测试分别用来测试 5 的 平方、10 的 5 次方、2 的 10 次方是否都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其中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用来测试输出是否包含后面跟着的字符串。

可以通过编写宏来实现

# 定义一个宏,用来简化测试工作
macro (do_test arg1 arg2 result)
  add_test (test_${arg1}_${arg2} Demo ${arg1} ${arg2})
  set_tests_properties (test_${arg1}_${arg2}
    PROPERTIES PASS_REGULAR_EXPRESSION ${result})
endmacro (do_test)
 
# 使用该宏进行一系列的数据测试
do_test (5 2 "is 25")
do_test (10 5 "is 100000")
do_test (2 10 "is 1024")

参考资料

CMake 入门实战
CMake 入门实战源码
CMake语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002237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