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socket,core,thread等术语之间的关系


一、CPU

cpu全称是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文又叫中央处理器,是用来执行我们的代码,处理各种逻辑的地方,它可以被称之为计算机的大脑

现在cpu的概念已经比较宽泛了,在不同的语境下通常表示不同的意思,不过如果我们没有指定语境,通常cpu就是指这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CPU socket

cpu是通过一个插槽安装在主板上的,这个插槽就叫做 cpu socket,它长这个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Core

core的中文意思是核心,它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一个cpu中有几核的核的概念。

其实在很久之前是没有core的概念的,一个cpu就是一个完整的物理处理单元,之后由于多核技术的发展,cpu的概念转变为了一个容器,而core则变成了真正的物理处理单元。

一个cpu中可以有多个core,各个core之间是相互独立,且可以并行执行逻辑的,每个core都有自己单独的寄存器,l1, l2 缓存等物理硬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Thread

由于cpu的执行速度非常快,而其他部件相对来说又比较慢,所以cpu经常会处于空闲状态为了充分利用cpu资源,intel又在core的基础上提出了hyper-threading概念,即一个core里可以模拟多个逻辑核,这个就叫做thread。

与core不同是,thread并不是一个物理概念,而是一个软件概念,它本质上就是利用core的空闲时间,来执行其他代码,所以thread其实只能算是并发,而不能算是并行。

五、个人笔记本CPU配置

1个CPU插槽
上图表示电脑有1个CPU插槽,2个CPU核心,每个CPU核心里面各2个线程,所以总共有122=4个逻辑核

六、物理机CPU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表示机器有2个CPU插槽,每个CPU插槽里面有6个CPU核心,每个CPU核心里面有2个线程,所以总共有262=24个逻辑核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