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ocket 函数总结 及 常用函数精析

一,函数根据功能的不同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1) 套接字函数:此类函数包括socket()bind()getpeername()getsockname()closesocket(),它们主要完成创建,关闭套接字功能,以及对套接字命名与名字获取。

       (2) 网络连接函数:此类函数包括listen()accept()connect()shutdown(),它们完成网络连接(如虚电路)的建立与关闭。此类函数中有部分可阻塞。

       (3) 数据传输函数:此类函数包括send()recv()sendto()recvfrom(),它们完成网络数据的发送与接收,全部是可以阻塞的函数。

       (4) 字节定序函数:此类函数包括htonl()htons()ntohl()ntohs(),它们完成主机和网络之间数据字节顺序的转换。

       (5) 地址转换函数:此类函数包括inet_addr()inet_ntoa(),它们完成网络字符串地址和Internet地址之间的转换。

       (6) 套接字控制函数:此类函数包括getsockopt()setsockopt()ioctlsocket()select(),它们设置/获取套接字的选项,控制/检测套接字的工作状态。其中select()函数在必要时可能阻塞。

 

函数附表:

 

accept() *

 确认外来连接,并将它与一个立即建立的数据套接字联系起来。原始套接字返回到监听状态。

bind()

 给未命名套接字赋一个本地名。

closesocket() *

 从进程对象参考表中删去一个套接字,只有当SO_LINGER设置时才阻塞。

connect() *

 在指定套接字上初始化连接。

getpeername()

 获取与指定套接字连接的对等方的名字。

getsockname()

 获取指定套接字的当前名字。

getsockopt()

 获取与指定套接字相关的选项。

htonl()

 将一个32位数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

htons()

 将一个16位数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

inet_addr()

 将一个用网际标准点分表示法表示的字符串地址转换成网际地址值。

inet_ntoa()

 将一个网际地址值转换成一个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法表示的字符串地址

ioctlsocket()

 为套接字提供控制。

listen()

 在指定套接字上监听外来连接。

ntohl()

 将一个32位数从网络字节顺序转换为主机字节顺序。

ntohs()

 将一个16位数从网络字节顺序转换为主机字节顺序。

recv() *

 从一个连接的套接字上接收数据。

recvfrom() *

 从一个连接或未连接的套接字上接收数据。

select() *

 执行多路同步I/O

send() *

 给一个连接套接字发送数据。

sendto() *

 给一个连接或未连接套接字发送数据。

setsockopt()

 设置与指定套接字相关的选项。

shutdown()

 关闭全双工连接的一部分。

socket()

 建立一个通讯用的末端点,返回一个套接字。

 

 

 

 

//-----------------------------------------------------------------------------

Sock编程

IP地址:计算机在网络中的地址。

域名:IP地址的别名。

DNS:解析域名地址到IP地址,一种映射程序。

端口:不同程序连接服务器时候用的“插座”(程序和服务器通信的时候开得一个口子)

比如 一台电脑上的QQ和飞信程序必须是不同的端口 (连接到不同服务器)

Sock(套接字): 网络连接“导线”。

 

//------------------

1  Socket标准:所有操作系统都实现了这个标准,send  recv .......函数

 

2  Winsock: 微软添加了一些windows独有的函数,而且不用这些函数的话,socket程序还跑不起来。写好的winsock 网络程序 只要把 微软的函数删掉就可以运行。

注意:windows独有的winsock函数都以WSAwindows socket api)开头。

 

3  Windows错误处理: LastError(),

调用windowAPI的时候,每步执行完毕都会把执行结果放到LastError中去,所以应该在函数执行完毕立即去取。

: DeleteFile(f1);

GetLastError();//只能容纳一个错误码。比如:2312   3546 ....

把上面错误码转换为错误消息使用 FormatMessage();

4   SOCKET PASCAL FAR socket( int af, int type, int protocol);//创建一个套接口()。

af:一个地址描述。目前仅支持AF_INET格式,也就是说ARPA Internet地址格式。

type:指定socket类型。新套接口的类型描述类型,如TCPSOCK_STREAM)和UDPSOCK_DGRAM)。常用的socket类型有,SOCK_STREAMSOCK_DGRAMSOCK_RAWSOCK_PACKETSOCK_SEQPACKET等等。

protocol:顾名思义,就是指定协议。套接口所用的协议。如调用者不想指定,可用0。常用的协议有,IPPROTO_TCPIPPROTO_UDPIPPROTO_SCTPIPPROTO_TIPC等,它们分别对应TCP传输协议、UDP传输协议、STCP传输协议、TIPC传输协议。

 

socket()函数用于根据指定的地址族、数据类型和协议来分配一个套接口的描述字及其所用的资源。如果协议protocol未指定(等于0),则使用缺省的连接方式。

 

SOCK_STREAM类型的套接口为全双向的字节流。对于流类套接口,在接收或发送数据前必需处于已连接状态。用connect()调用建立与另一套接口的连接,连接成功后,即可用send()recv()传送数据。当会话结束后,调用closesocket()带外数据根据规定用send()recv()来接收。

 

SOCK_DGRAM类型套接口允许使用sendto()recvfrom()从任意端口发送或接收数据报。如果这样一个套接口connect()与一个指定端口连接,则可用send()recv()与该端口进行数据报的发送与接收。

 

 

 

 

5  u_short htons(u_short hostshort);

htons的功能:将一个无符号短整型的主机数值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即大尾顺序(big-endian)

返回值:TCP/IP网络字节顺序.

 

不同的CPU有不同的字节顺序类型,这些字节顺序类型指的是整数在内存中保存的顺序,即主机字节顺序。常见的有两种:

序号

英文名

中文名

描述

1

big-endian

大尾顺序

地址的低位存储值的高位

2

little-endian

小尾顺序

地址的低位存储值的低位

htons 是将整型变量从主机字节顺序转变成网络字节顺序 就是整数在地址空间存储方式变为:高位字节存放在内存的低地址处。

网络字节顺序是TCP/IP中规定好的一种数据表示格式,它与具体的CPU类型、操作系统等无关,从而可以保证数据在不同主机之间传输时能够被正确解释,网络字节顺序采用big-endian排序方式。

 

 

 

6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数据: send( );

服务器端向客户端发数据,客户端这边应该接收: recv( )

 

Recv(sock, buffer,256,0);//

第一个参数是使用的socket 套接字

第二个参数是接收数据的缓冲区的指针

第三个参数接收数据的缓冲区的大小

第四个参数0

 

 

 

Send(sock , buff, 256 ,0)

第一个参数是使用的socket 套接字

第二个参数是发送数据的缓冲区的指针

第三个参数接收数据的缓冲区的大小

第四个参数0

 

 

 

7.select()函数select函数总结

阻塞方式block,就是进程或是线程执行到这些函数时必须等待某个事件的发生,如果事件没有发生,进程或线程就被阻塞,函数不能立即返回。使用Select就可以完成非阻塞non-block,就是进程或线程执行此函数时不必非要等待事件的发生,一旦执行肯定返回,以返回值的不同来反映函数的执行情况,如果事件发生则与阻塞方式相同,若事件没有发生则返回一个代码来告知事件未发生,而进程或线程继续执行,所以效率较高。select能够监视我们需要监视的文件描述符的变化情况。

(一)首先说明两个结构体:
1struct fd_set一个存放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即文件句柄的聚合,实际上是一long类型的数组,
每一个数组元素都能与一打开的文件句柄(不管是Socket句柄,还是其他文件或命名管道或设备句柄)建立联系,建立联系的工作由程序员完成;

FD_ZERO(fd_set *fdset):清空fdset与所有文件句柄的联系。
FD_SET(int fd, fd_set *fdset):建立文件句柄fdfdset的联系。
FD_CLR(int fd, fd_set *fdset):清除文件句柄fdfdset的联系。
FD_ISSET(int fd, fdset *fdset):检查fdset联系的文件句柄fd是否可读写,>0表示可读写。

2struct timeval用来代表时间值,有两个成员,一个是秒数tv_sec,另一个是毫秒数tv_usec

(二)下面介绍select()函数原型:
1int select(int nfds, fd_set *rdfds, fd_set *wtfds, fd_set *exfds, struct timeval *timeout)
2ndfsselect中监视的文件句柄数,一般设为要监视的文件中的最大文件号加一。
3rdfdsselect()监视的可读文件句柄集合,当rdfds映象的文件句柄状态变成可读时系统告诉select函数返回。
这个集合中有一个文件可读,select就会返回一个大于0的值,表示有文件可读,
如果没有可读的文件,则根据timeout参数再判断是否超时,
若超出timeout的时间,select返回0,若发生错误返回负值,
可以传入NULL值,表示不关心任何文件的读变化;
4wtfds: select()监视的可写文件句柄集合,当wtfds映象的文件句柄状态变成可写时系统告诉select函数返回。
如果这个集合中有一个文件可写,select就会返回一个大于0的值,表示有文件可写,
如果没有可写的文件,则根据timeout参数再判断是否超时,
若超出timeout的时间,select返回0,若发生错误返回负值,
可以传入NULL值,表示不关心任何文件的写变化。
5exfdsselect()监视的异常文件句柄集合,当exfds映象的文件句柄上有特殊情况发生时系统会告诉select函数返回。
6timeoutselect()的超时结束时间。
这个参数它使select处于三种状态,
第一,若将NULL以形参传入,即不传入时间结构,就是将select置于阻塞状态,
一定等到监视文件描述符集合中某个文件描述符发生变化为止;
第二,若将时间值设为00毫秒,就变成一个纯粹的非阻塞函数,不管文件描述符是否有变化,
都立刻返回继续执行,文件无变化返回0,有变化返回一个正值;
第三,timeout的值大于0,这就是等待的超时时间,即selecttimeout时间内阻塞,
超时时间之内有事件到来就返回了,否则在超时后不管怎样一定返回,返回值同上述。

7:返回值:负值:select错误
0:等待超时,没有可读写或错误的文件
正值:某些文件可读可写或出错

(三)下面是一个有三个套接字句柄的例子

int sa, sb, sc;
sa = socket(...);
connect(sa,...);
sb = socket(...);
connect(sb,...);
sc = socket(...);
connect(sc,...);
FD_SET(sa, &rdfds);/* 分别把3个句柄加入读监视集合里去 */
FD_SET(sb, &rdfds);
FD_SET(sc, &rdfds);
int maxfd = 0;
if(sa > maxfd) maxfd = sa;/* 获取3个句柄的最大值 */
if(sb > maxfd) maxfd = sb;
if(sc > maxfd) maxfd = sc;
struct timeval tv;
tv.tv_sec   = ... ;
tv.tv_usec = ...;
ret = select(maxfd + 1, &rdfds, NULL, NULL, &tv); /* 注意是最大值加1 */
if(ret < 0)
{
    perror("select");  /* select函数出错 */
}
else if(ret == 0)
{
    printf("超时\n"); /* 在设定的tv时间内,socket的状态没有发生变化 */
}
else
{
    printf("ret=%d\n", ret);
    if(FD_ISSET(sa, &rdfds)) /* 先判断一下sa这个被监视的句柄是否真的变成可读的了 */
    {
        recv(...);  /* 读取socket句柄里的数据 */
    }
    ......
}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