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最佳实践

所谓最佳实践,也就是个人总结的一些习惯和约定,以更好地使用Docker。
不规范的使用,会产生大量的中间层镜像和临时容器,这带来大量难以识别的镜像和容器名字,不利于管理。

时间一长,运行的容器分别对应哪个项目的?某个镜像是不是还有用?不小心删了容器,运行参数和网络配置是什么?容器之间的依赖?
如果没有记录就全都搞不清楚了。写个shell脚本是个办法,但还不够好,也不能解决依赖问题,推荐使用docker-compose。

docker和docker-compose的安装和使用可参考这个手册:https://github.com/yeasy/docker_practice

实践

首要准则就是: 使用docker-compose而不是一长串的docker命令/shell脚本去配置和运行容器。
接下来就是说明如何规范地使用docker-compose

以portainer的安装为例,具体操作如下:

推荐使用portainer(一个Docker图形化管理工具)管理和查看docker。

  • 新建portainer文件夹并进入
  • 新建docker-compose.yml文件:
version: "3"
services:
  app:
    container_name: portainer
    image: docker.io/portainer/portainer
    volumes:
      -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 ./data:/data
    ports:
      - "9000:9000"
    restart: unless-stopped
  • 运行
docker-compose up -d

就会自动下载镜像并运行容器,然后我们可以访问http://localhost:9000来进入管理界面。

分析

以上操作有几个重要的点:

  • docker-compose.yml所在目录
    这个目录,要放在自己项目的根目录(主要是为了目录名是项目名),因为这个目录名将作为后续镜像和容器名称的前缀。

  • container_name
    大多数情况,我们不需要容器是可扩展的,为了更明确的管理,推荐始终为container_name属性命名。

就上述的结果而言:

  • 镜像名为: portainer/portainer:latest
  • 容器名为: portainer
  • 网络名为: portainer_default
  • 属于一个Stack: portainer

可见,docker-compose所在文件夹对于自动生成的各种名字至关重要。假如把它放在项目的docker文件夹,尽管看上去更规范,实际上当多个项目采取同样的策略时将会有很多问题。且无法很容易分辨镜像和容器属于哪个项目。

注: 尽管我们可以通过docker-compose的一个命令行参数指定这个名字,依然不推荐这么用。原因是,要么你要写到shell里,多了一层,要么需要每次手动输入,毫无约束。

其他注意事项

  • Dockerfile层数

Dockerfile中每一个指令都会建立一层(现在大概是127层的限制)。
既要减少RUN等指令数量,多个shell命令用&&连接。
又要考虑层的复用,比如RUN apt-get update作为独立的一层用于cache也是很恰当的。

  • 构建上下文 最好只包含镜像必要的文件

docker build 会把这个文件夹全部打包上传到Docker引擎,太大了不仅效率堪忧,甚至build出错。

  • 伪终端 当需要输出或交互时要启用它

Docker有个伪终端的设置,在compose里可以设置tty: true开启。当容器需要和外部交互,要打开。
另外,即使只需要输出也应当打开,否则缓冲会不及时,看不到标准输出,只有在程序flush的时候,才能看到。
这应当是docker缓冲区机制策略的原因。

Links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