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kdir命令教程:如何创建目录(附实例详解和注意事项)

Linux mkdir命令介绍

mkdir命令在Linux系统中用于创建新的目录。mkdir是"make directory"的缩写,它可以帮助您通过一条命令就能创建目录。

Linux mkdir命令适用的Linux版本

mkdir命令在所有主流的Linux发行版中都可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Debian、Ubuntu、Alpine、Arch Linux、Kali Linux、RedHat/CentOS、Fedora、Raspbian。这个命令是预装在这些系统中的,所以不需要额外的安装步骤。

Linux mkdir命令的基本语法

mkdir [OPTION]... DIRECTORY...

这里的[OPTION]是可选的命令选项,DIRECTORY是您想要创建的目录的名称。

Linux mkdir命令的常用选项或参数说明

以下是mkdir命令的一些常用选项:

选项说明
-m设置创建的目录的文件模式(权限)。
-p创建必要的父目录,如果这些目录不存在的话。
-v在每次创建新目录时显示消息。

Linux mkdir命令实例详解

以下是一些mkdir命令的使用实例:

实例1:创建一个新的目录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newdir

这个命令会在当前工作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newdir的新目录。

实例2:使用-p选项创建多级目录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p dir1/dir2/dir3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目录结构,即dir1目录下有一个dir2目录,dir2目录下又有一个dir3目录。

实例3:使用-m选项创建具有特定权限的目录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m 700 private_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private_dir的新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700。

实例4:创建多个目录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dir1 dir2 dir3

这个命令会在当前工作目录下创建三个新的目录,分别名为dir1dir2dir3

实例5:使用-v选项创建目录并显示消息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v new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newdir的新目录,并显示一条消息来确认目录已经被创建。

实例6:创建一个目录并设置其权限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m 755 public_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public_dir的新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755。

实例7:创建一个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只读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m 444 readonly_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readonly_dir的新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444,也就是只读权限。

实例8:创建一个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只写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m 222 writeonly_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writeonly_dir的新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222,也就是只写权限。

实例9:创建一个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可执行

[linux@bashcommandnotfound.cn ~]$ mkdir -m 111 executable_dir

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名为executable_dir的新目录,并设置其权限为111,也就是可执行权限。

Linux mkdir命令的注意事项

  • 如果尝试创建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mkdir命令会显示一个错误消息。
  • 如果用户在父目录中没有足够的权限来创建新的目录,那么mkdir命令会显示一个“Permission denied”错误。

Linux mkdir相关命令

  • 46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