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PS混合模式(2)颜色加深(Color Burn)

1.预先定义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来定义几条原则先(熟悉的盆友,可以跳过):

原则1:我们不妨把上方图层定义为B层,下方图层定义为A层,最后混合层为C层。



原则2:定义B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B, A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A, C层的某点像素为点C。
(因为一个像素点是通过三个通道来显示的,所以点A的值为(Ar,Ag,Ab);点B,点C也同理。)

原则3:把0-255区间的换算,转换为0-1区间的换算:
0对应的是0.
128对应的是0.5
255对应的是1.
(所以,点A中RGB的三个通道的像素亮度的分别数值就改为0到1)

原则4:混合的意思是两个图层RGB的三个通道分别混合,最后一起显示。


原则5:这些公式仅适用于RGB图像,对于Lab颜色图像而言,这些公式将不再适用。

2.颜色加深

英文本意:Color Burn. Burn有燃烧; 烧; 着火;之意

上一次我们详细的讨论了正片叠底模式,这次我们来讨论一下颜色加深模式,这模式和正片叠底模式的原理是不一样的,当然也更加有趣。

我们来看看PS中国官网对于颜色加深模式的解释:
颜色加深:查看每个通道中的颜色信息,并通过增加二者之间的对比度使基色变暗以反映出混合色。与白色混合后不产生变化。

维基百科对于颜色加深的说法:
颜色加深模式:将反转的底层除以顶层,然后再反转的结果。这使得顶层增加了对比度,以反映底层的颜色。底层颜色越深,使用的颜色就越多。

颜色加深的公式

化简后,和维基百科描述的一样了:

 (1-A 或者 1-B 的意思是 把A反相了,或者把B反相了。1减去某某,就是将某某反相的意思。)

2.1点B为白色,点A不为白色

如果点B为白色,点A不为白色;那也就是 点B=1,所以 点C=1-(1-A),把括号拆开,就是 点C=点A。你会看到A层和白色混合,混合后图片和原来的图片一样,没有任何变化。

2.2让B强行为0

可以看出,B作为分母,所以不能为0。可是当我们在上方图层填充一个百分百纯黑,也就是让 B强行为 0 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黑人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整个画面没有变成纯黑色?)

为什么整个画面并没有变成纯黑色?我们为什么依然可以看到有一些颜色呢?这个和正片叠底为啥不一样?说好的是变暗的呢?怎还有这些边边角角是亮的?

看图像你就懂了,当B接近于0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的A层变化的函数图像,是这样子的。

在ps中,你会看到曲线无论如何都拉不到最右边的位置,只能无限接近。

 (当曲线拉到尽头时,出现了弹窗)

当按下CTRL+M,打开曲线,在输出的地方按下255,它会弹出一个窗口——取值只能是0-251的整数。

 (弹窗放大效果图)

这就说明了,B图层在和A图层做颜色加深 混合的时候,A图的过曝部分是没有任何变化的。(实验说明一切,GO!)

(可见底层A的白色没有任何变化)

2.3自己混合自己

如果图片自己用颜色加深的方式混合自己,会发生什么呢?
也就是B=A时:

函数图像如下,是一条与X轴相交于 点(0.5,0)位置的曲线:

 

可以看到,自己混合自己时,和把曲线调整为上图的样子,出来的效果是一模一样。可以看到高光区变化是很小的。

2.4下方A层为普通照片层,上方B层为纯色层

当下方A层为普通照片层,上方B层为纯色层时,点B相当于一个系数b。它的函数如下:

所以,这个函数的斜率是1/b,

当b 从1到0,和 从0到1 的取值时,图像变化如下:

 (当B为纯色层时的函数图像)

(当取不同明度时,图片的变化)

(PS曲线演示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函数图像的变化,非常的神奇,黑色是从阴影处慢慢向高光部分侵蚀的,也就是黑的地方变得非常黑,靠近白色的地方变化缓慢

因为高光的地方变化缓慢,阴影部分变化剧烈,所以给我们一种增加对比度的感觉。

如果我们选择一个百分百的纯色的来填充,通常是很容易出现一些像素失真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知识。

因为百分百的纯色图层中,通常会有一个通道或者两个通道的值为0。如下图所示:

这是我填充的是一个纯红色,所以,它的蓝色通道和绿色通道的数值是为0的。

我们可以看到,一旦发生了这种类似 失真 的效果后,降低透明度是于事无补的。

好,我们把不透明度调回正常,把饱和度减低一半看看。(减低饱和度是为了让绿色通道和蓝色通道的数值不为0。)

虽然这次没出现 失真 的色彩,但是整个画面看着就像颜色在燃烧一样,很剧烈。

 加大亮度是为了让对比度没那么剧烈。

减低不透明度,是为了看起来色彩没那么浓郁。

经过几次调整后,看起来好点了。

2.5公式不满足交换率

这个公式其实不满足交换率,也就是说改变两张照片的上下关系,取得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如果照片层在上层,纯色层在下层。所以,A就相当一个系数a了,他们的函数如下:

此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反比例函数,图像变化如下:

(从1到0的变化)

这个函数图像看着和线性加深有点相似,但是比线性加深的更加亮一点。下一篇我们会说到线性加深。

可以看到同样的色块,混合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一个比较亮,一个比较暗,这个和正片叠底是不一样的,颜色加深交换的两个图层后,效果差别很大。

2.6两个图片都不为纯色层

我们来问一个问题,如果有两张不一样的照片,也就是两个图片都不为纯色层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只通过拖动一张图片的曲线,变化出两张图片最终的混合结果呢?

关于这问题,我已经在《正片叠底》那篇从数学方面回答过,是不可能的了。这次我们来从直方图来说为什么不可能。

因为直方图只是提供整张图片的像素亮度信息,可是它并不提供具体像素的位置信息。当我们调节曲线的时候,其实是调节总体像素的亮度变化,并不局限于某个像素。

所以,通过调节自身曲线变化来得出另外一张图片的样子,是不可能的。

(可以看到这两张图片的直方图,没啥变化。)

3.总结

这个模式有趣之处在于,下方图层如果有百分百的白色时,下方的白色不发生任何变化的。但是不为百分百,那就另说了。这是不是违反你以前对变暗组的认知呢?

为什么这次不继续讨论两张色彩斑斓的图片混合是怎样的呢?关于这个,在《正片叠底》那期已经讨论过了,谁也不知道你会拿什么样的照片进行混合,所以这个没有规律而言。你要掌握很多经验来判断两张照片是否适合做这样的混合,要多动手尝试。

所幸的是,你已经知道这些规律和边界了。

你知道了,如果在上方图层,填充的是100%的纯色时,最后混合出来的图片,是比较容易发生失真现象的。(如果你喜欢这种失真的话,确实可以玩玩。)

你也知道了,如果纯色层在上层,正常照片层在下层:在发生颜色加深时,输出的函数是从阴影处向高光处逼近的,但是下层100%的白色区域不会被波及。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诗 —— 黑暗在迅速蔓延,只有纯真的光芒不被黑暗所侵蚀。

2023年8月10号更:

如果自己在实验的时候出现某些无法接受的奇怪现象,请参考官方提供的公式:

虽然上述公式中,写了如果分母为零,那么就输出零。
当时在实际中,混合层为零时,如果基层为1,那么就结果层就输出为1,否则为0。
如下图所示:

想了解更多,可以查看以下的整篇PDF的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VE0-v8Dmxyy1_CCNT8diQ?pwd=v1z5

提取码:v1z5

参考

Ps混合模式的计算原理,宇宙最穷的进阶笔记(2) ------- 颜色加深(Color Burn​) - 知乎

维基百科,混合模式:
Blend modes - Wikipedia

PS中国官网,混合模式说明:
https://helpx.adobe.com/cn/photoshop/using/blending-modes.html

B站韩世麟老师的混合模式教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9505798?from=search&seid=11507107177228970511

老外,Ps混合模式-超详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1189919?from=search&seid=11507107177228970511

【中字】看这个视频,ps的27种图层混合模式都会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9789271/?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图层混合模式-正片叠底(乘法)-线性减淡(加法)背后的物理意义 图层混合模式-正片叠底(乘法)-线性减淡(加法)背后的物理意义_哔哩哔哩_bilibil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