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阶中级 - 操作系统 - 导论 - 修改0次

1、人造和神造

所有的东西可以划分为两类:人造和神造。

人造,本来并不存在,人类所做的发明。

神造,本来就存在于自然界中,人类只不过是发现。

计算机毫无疑问是人造设备,计算机的本质是人造。

人造的特点:

  • 不精确,具有相对性。没有对和错,只有好和坏,有意义和没有意义,可以进行好坏之分。
  • 从对人类活动的观察导出,对人类生活仔细观察,可以很容易理解计算机里面的许多原理。
  • 依赖于人的主观判断力,不同的人抽象出的东西不同,使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 通常符合人的直觉。

神造的特点:

  • 精确,绝对,存在正确与错误之分。
  • 从对自然的观察导。
  • 不依赖于人的主观判断力,一个人的抽象结果可以被他人验证。
  • 通常违反人的直觉。重点内容

2、程序如何运行

简单的描述:编写程序,用编译器和汇编器变成机器语言程序,通过操作系统加载到内存,通过操作系统将进程调度到 CPU ,借助指令集结构和计算机硬件变成一个个能在一个时钟脉冲里执行的基本操作。并且,整个程序的执行过程还需要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和程序语言提供的执行环境。

3、什么是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魔术师和管理者。

魔术师:将计算机以一个更加容易、方便、强大的方式贡献给用户使用。操作系统通过进程抽象,让每一位用户感觉到有一台自己独享的 CPU ;通过虚拟内存的抽象,让用户感觉到物理内存空间具有无限扩张性。

管理员:

  • CPU 管理,也就是进程管理,主要目的:公平、非阻塞(缺了谁地球都照样转)、优先级
  • 内存管理,使用虚拟内存将物理内存扩充到外部存储介质上,另一个目的是让许多程序共享内存空间,因此需要对物理内存进行分割和保护,避免越界。
  • 外存管理,即文件系统。
  • I/O 管理,目的:屏蔽不同设备的差异性;提供并发访问,将那些看上去不具备共享特性的设备,如打印机,变得可以共享。、
  • 批处理

4、为什么要学习操作系统

学会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领域的其他知识都可以触类旁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操作系统导论》是一本关于操作系统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教材。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中最核心的软件之一,它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资源,并提供给用户和应用程序一个简单易用、高效稳定的接口。 《操作系统导论》主要内容包括操作系统的历史、发展背景,以及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和特性等。通过对操作系统的研究,读者能够了解操作系统的架构和组成,掌握操作系统的重要原理和算法,并能够利用这些知识进行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在《操作系统导论》中,读者将深入学习操作系统的各个模块,比如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等。通过对这些模块的学习,读者能够理解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并能够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此外,书中还介绍了操作系统的各种经典算法和策略,如调度算法、页面置换算法等,这些算法是实现操作系统功能的基础。 除了基本概念和原理外,《操作系统导论》还涵盖了一些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如分布式系统、虚拟化技术和云计算等。通过深入了解这些新领域的内容,读者可以了解到操作系统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总之,《操作系统导论》是一本系统介绍操作系统的教材,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适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和从业人员阅读使用。通过学习这本书,读者能够全面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提高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开发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