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退火TSP问题

模拟退火算法在求解最优值问题上有很大的优势,前面一篇博文介绍了用模拟退火算法实现求函数的最大、最小值问题。本文主要介绍如何用python实现模拟退火在TSP(旅行商)问题中的应用,源代码请移步pySA。网络上有不少文章介绍模拟退火TSP应用,可以对比着看。我们对实现的算法进行了测试,动态可视化更加形象。

1. TSP 问题描述

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求解最小路劲的问题,不过目前pySA实现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TSP,TSP问题中要求固定起点,pySA实现的是任意给定数目的地点,地点位置的生成也是随意的,然后模拟退火找到一条最短路劲。实际上要实现TSP也容易,固定起始点即可。

  • 随机生成n个城市的二维位置点
  • 设置初始尝试解,即城市的路劲顺序,以列表[0, 1, 2, …., n]表示顺序,当然这里设置解空间长度chain_length,生成chain_length个随机路劲顺序列表。
  • 产生新解,对尝试解进行更新:常见的是对列表选任意两个值进行交换;还有就是任意选取两个值,在这两个值之间的列表元素进行逆序排序。pySA同时采用上面两种方法进行更新。
  • 模拟退火过程,把最新的最短路劲结果更新为初始尝试解,重复退火。
  • 判断是否结束,最短路劲稳定迭代次数超过50次,结束模拟退火,得到最佳结果。

2. 编程问题

在实际编程中出现一个bug,debug好久࿰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