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学习心得

一、Quartz简介

Quartz 是 OpenSymphony 开源组织在任务调度领域的一个开源项目,完全基于 Java 实现。该项目于 2009 年被 Terracotta 收购,目前是 Terracotta 旗下的一个项目。读者可以到 http://www.quartz-scheduler.org/站点下载 Quartz 的发布版本及其源代码。

作为一个优秀的开源调度框架,Quartz 具有以下特点:
强大的调度功能,例如支持丰富多样的调度方法,可以满足各种常规及特殊需求;
灵活的应用方式,例如支持任务和调度的多种组合方式,支持调度数据的多种存储方式;
分布式和集群能力,Terracotta 收购后在原来功能基础上作了进一步提升。


二、搞明白几个概念

Job 表示一个工作,要执行的具体内容。

JobDetail 表示一个具体的可执行的调度程序,Job是这个可执行程调度程序所要执行的内容,另外JobDetail还包含了这个任务调度的方案和策略。
Trigger代表一个调度参数的配置,什么时候去调。
Scheduler代表一个调度容器,一个调度容器中可以注册多个JobDetail和Trigger。当Trigger与JobDetail组合,就可以被Scheduler容器调度了。
misfire:错过的,指本来应该被执行但实际没有被执行的任务调度

1、在 Quartz 中, scheduler 由 scheduler 工厂创建:DirectSchedulerFactory 或者 StdSchedulerFactory。 第二种工厂 StdSchedulerFactory 使用较多,因为 DirectSchedulerFactory 使用起来不够方便,需要作许多详细的手工编码设置。 Scheduler 主要有三种:RemoteMBeanScheduler, RemoteScheduler 和 StdScheduler。

Scheduler 里配置了jobdetail和Trigger对象,这样就可以根据Trigger对象定义的调度方式去执行jobDetail里定义的job中的execute()方法了;

2、Job、JobDetail 

其实两者起到一个功能,就是具体任务的执行逻辑,Scheduler 里的放的是jobdetail,所以要用jobdetail封装一下job,放到Scheduler 中,一个Scheduler 可以注册多个jobdetail;Job 是一个接口,企业应用需要实现这个接口以定义自己的任务。基本来说,任务分为有状态和无状态两种。实现 Job 接口的任务缺省为无状态的。Quartz 中还有另外一个接口 StatefulJob。实现 StatefulJob 接口的任务为有状态的, 无状态的job可以并发执行,即前一个任务还没执行完,下一个时间点到了,并发执行,有状态的恰好相反,必须等上一个任务执行完,下一个才能执行,如果到达下一个执行点、上一个没执行完,就会造成misfire job。


3、Trigger

Quartz 中四种类型的 Trigger:SimpleTrigger,CronTirgger,DateIntervalTrigger, 和 NthIncludedDayTrigger。
SimpleTrigger 一般用于实现每隔一定时间执行任务,以及重复多少次,如每 2 小时执行一次,重复执行 5 次。SimpleTrigger 内部实现机制是通过计算间隔时间来计算下次的执行时间,这就导致其不适合调度定时的任务。例如我们想每天的 1:00AM 执行任务,如果使用 SimpleTrigger 的话间隔时间就是一天。注意这里就会有一个问题,即当有 misfired 的任务并且恢复执行时,该执行时间是随机的(取决于何时执行 misfired 的任务,例如某天的 3:00PM)。这会导致之后每天的执行时间都会变成 3:00PM,而不是我们原来期望的 1:00AM。
CronTirgger 类似于 LINUX 上的任务调度命令 crontab,即利用一个包含 7 个字段的表达式来表示时间调度方式。例如,"0 15 10 * * ? *" 表示每天的 10:15AM 执行任务。对于涉及到星期和月份的调度,CronTirgger 是最适合的,甚至某些情况下是唯一选择。例如,"0 10 14 ? 3 WED" 表示三月份的每个星期三的下午 14:10PM 执行任务。读者可以在具体用到该 trigger 时再详细了解每个字段的含义。
DateIntervalTrigger 是 Quartz 1.7 之后的版本加入的,其最适合调度类似每 N(1, 2, 3…)小时,每 N 天,每 N 周等的任务。虽然 SimpleTrigger 也能实现类似的任务,但是 DateIntervalTrigger 不会受到我们上面说到的 misfired 任务的影响。另外,DateIntervalTrigger 也不会受到 DST(Daylight Saving Time, 即中国的夏令时)调整的影响。笔者就曾经因为该原因将项目中的 SimpleTrigger 改为了 DateIntervalTrigger,因为如果使用 SimpleTrigger,本来设定的调度时间就会由于 DST 的调整而提前或延迟一个小时,而 DateIntervalTrigger 不会受此影响。
NthIncludedDayTrigger 的用途比较简单明确,即用于每隔一个周期的第几天调度任务,例如,每个月的第 3 天执行指定的任务。
除了上面提到的 4 种 Trigger,Quartz 中还定义了一个 Calendar 类(注意,是 org.quartz.Calendar)。这个 Calendar 与 Trigger 一起使用,但是它们的作用相反,它是用于排除任务不被执行的情况。例如,按照 Trigger 的规则在 10 月 1 号需要执行任务,但是 Calendar 指定了 10 月 1 号是节日(国庆),所以任务在这一天将不会被执行。通常来说,Calendar 用于排除节假日的任务调度,从而使任务只在工作日执行。


4、misfire

在 Quartz 应用中,misfired job 是经常遇到的情况。一般来说,下面这些原因可能造成 misfired job:


1)系统因为某些原因被重启。在系统关闭到重新启动之间的一段时间里,可能有些任务会
被 misfire;
2)Trigger 被暂停(suspend)的一段时间里,有些任务可能会被 misfire;
3)线程池中所有线程都被占用,导致任务无法被触发执行,造成 misfire;
4)有状态任务在下次触发时间到达时,上次执行还没有结束;


为了处理 misfired job,Quartz 中为 trigger 定义了处理策略,主要有下面两种:

MISFIRE_INSTRUCTION_FIRE_ONCE_NOW:针对 misfired job 马上执行一次;
MISFIRE_INSTRUCTION_DO_NOTHING:忽略 misfired job,等待下次触发;

建议读者在应用开发中,将该设置作为可配置选项,使得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针对已经添加的 tirgger 动态配置该选项。


三、补充

Quartz 中的 trigger 和 job 需要存储下来才能被使用。Quartz 中有两种存储方式:RAMJobStore, JobStoreSupport,其中 RAMJobStore 是将 trigger 和 job 存储在内存中,而 JobStoreSupport 是基于 jdbc 将 trigger 和 job 存储到数据库中。RAMJobStore 的存取速度非常快,但是由于其在系统被停止后所有的数据都会丢失,所以在通常应用中,都是使用 JobStoreSupport。JobStoreSupport 使用一个驱动代理来操作 trigger 和 job 的数据存储:StdJDBCDelegate。StdJDBCDelegate 实现了大部分基于标准 JDBC 的功能接口,但是对于各种数据库来说,需要根据其具体实现的特点做某些特殊处理,因此各种数据库需要扩展 StdJDBCDelegate 以实现这些特殊处理。Quartz 已经自带了一些数据库的扩展实现,可以直接使用


四、总结

原理其实很简单,还是需要动手练习,只有实现过一遍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象。


详细出处参考:

http://www.w3c.com.cn/quartz-基本概念及原理

http://www.jb51.net/article/44297.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