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CSS3学习总结(上)

1.兼容:
在编写CSS3样式时,不同的浏览器可能需要不同的前缀。它表示该CSS属性或规则尚未成为W3C标准的一部分,是浏览器的私有属性,虽然目前较新版本的浏览器都是不需要前缀的,但为了更好的向前兼容前缀还是少不了的。
chrome safari:-webkit
firefox:-moz
IE:-ms
opera:-o

eg:transform-style: -webkit-transform-style: preserve-3d;


2、动画
animation需要一个动画名(animation-name),@keyframes的存在就是来实现这个。

@keyframes(关键帧)定义一个动画,并定义具体的动画效果,


3、常用

圆角效果border-radius 左上右上右下左下


块阴影box-shadow 一或多
box-shadow: X轴偏移量 Y轴偏移量 [阴影模糊半径] [阴影扩展半径] [阴影颜色] [投影方式];投影方式(内部投影inset或外部投影)可以写在参数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其它位置是无效的。
文本阴影text-shadow:X-Offset(水平偏移距离) Y-Offset(垂直偏移距离) blur(阴影模糊程度 越大越模糊) color(阴影颜色);


色彩hsl cmyk hsla rgba
rgba:color:rgba(R,G,B,A)RGB:0-255,A透明度0-1不为负。


渐变效果CSS3 Gradient 分为线性渐变(linear)和径向渐变(radial)。
linear-gradient(to bottom,#fff,#999)
渐变类型(渐变方向/角度0deg下至上to top/90deg左至右top right/180deg(默认)上至下to bottom/270deg右至左to left/右下至左上to top left/左下至右上to top right,颜色起始点/多个,颜色结束点/多个)


个性化字体@Font-Face能够加载服务器端的字体文件,让浏览器端可以显示用户电脑里没有安装的字体
@font-face {
    font-family : 字体名称;
    src : 字体文件在服务器上的相对或绝对路径;
}引用时font-family字体名称与上述相同


边框背景图 background:url(xx.jpg) 10px 20px no-repeat;图片延伸方式:repeat重复/round平铺/stretch拉伸 border-image{border:mpx;border-image:url()m repeat;


文本溢出
text-overflow word-wrap
text-overflow:clip(剪切)|ellipsis(省略标记)但只是用来说明文字溢出时用什么方式显示,要实现溢出时产生省略号的效果,须定义强制文本在一行内显示及溢出内容为隐藏。text-overflow:ellipsis,overflow:hidden,white-space:nowrap
word-wrap:normail(控制连续文本换行,默认值)|break-word(内容将在边界内换行,长单词或URL地址内部进行换行不常用)


背景:
设置元素背景图片的原始起始位置:background-origin:border-box边框|padding-box内边距(默认)|content-box(内容) 不是no-repeat则属性无效,从边框开始显示


将背景图片做适当的裁剪以适应实际需要background-clip : border-box 边框(默认)| padding-box 内填充| content-box 内容区域| no-clip不裁切


设置背景图片的大小,以长度值或百分比显示,还可以通过cover和contain来对图片进行伸缩。background-size: auto(默认) | <长度值>两个宽高 一个宽等比 | <百分比> | cover覆盖(填满整个容器) | contain容纳


多重背景,也就是CSS2里background的属性外加origin、clip和size组成的新background的多次叠加,缩写时为用逗号隔开的每组值;用分解写法时,如果有多个背景图片,而其他属性只有一个(例如background-repeat只有一个),表明所有背景图片应用该属性值。background-image:url1,url2,...,urlN;
1、用逗号隔开每组 background 的缩写值;
2、如果有 size 值,需要紧跟 position 并且用 "/" 隔开;
3、如果有多个背景图片,而其他属性只有一个(例如 background-repeat 只有一个),表明所有背景图片应用该属性值。
4、background-color 只能设置一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