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 基于深度学习的推荐系统的实现

一.问题描述

比赛页面:http://lab.toutiao.com/index.php/2016/08/05/2016-byte-cup.html

任务

参赛队伍利用给定的头条问答数据(包括专家标签、问题数据以及问题分发数据,详见数据描述部分),进行针对问题的专家挖掘。给定若干问题,参赛者需要预测哪些专家更有可能回答这些问题。具体的,针对每个问题和一位候选专家,参赛者需要根据计算该专家回答问题的概率。实际运营中,系统会优先向回答概率高的候选专家发送这个问题的回答邀请,直到收到的回答数量达到指定阈值。评估方面,给定一个问题,我们会按照预测概率把候选专家排序,并分别评估排序结果的NDCG@5,NDCG@10最后评分公式为 NDCG@5 * 0.5 + NDCG@10 * 0.5

 

所以:也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针对每个问题和一位候选专家,参赛者需要根据计算该专家回答问题的概率,然后跟给定的专家概率比对评分?

数据集及其解读

本次使用的数据集中一共包含三类信息:

1)   专家标签数据:包括所有专家用户的ID,专家兴趣标签,处理过的专家描述。

2)   问题数据:包括所有的问题的ID,处理过的问题描述,问题分类,总回答数(这个数据有什么用?),精品回答数(这个数据有什么用?),总点赞次数(这个数据有什么用?)。

3)   问题分发数据:29万条问题推送记录;一条推送记录包括一个问题ID,一个专家用户ID,该专家是否回答了了该问题的标注。我们将基于这29万掉问题推送记录划分训练集、验证集和测试集。

 这样说可能并不能帮助我们理解数据到底是怎样组织的



结果提交


二.解决方案

这个问题应该就是要设计一套推荐系统,那我们看看有哪些推荐系统设计方案

基于深度学习的推荐系统论文:点击打开链接

额,看上去还是有点晕,好多知识没有学,这里解释文中提到的几个算法

协同过滤:点击打开链接

大致思路就是要给一个用户推荐商品,那么只要找到和这个用户相似的用户,然后推荐这个相似的用户购买的商品就可以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用户的临近模型,原理就是找到相似的用户,并推荐这个相似用户的兴趣物品。另一类是基于物品的临近模型,原理是推荐用户感兴趣的物品的相似物品

受限玻尔兹曼机:

 

三.实现框架

 


四.深度模型

*问题:

1.如果我们采用这个模型的话,那么我们需搞清楚这样几个问题:(1)这个模型的输入输出是什么(2)比赛给定的数据集到底是以怎样的形式给出的 (3)怎样把比赛给定的数据集处理后送到这个模型处理。

2.这套推荐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分别怎样实现。

3.这个模型怎样实现,用什么语言或者工具、在什么平台上运行。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近年来,深度学习在我国的研究领域备受关注。以citespace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为基础,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在深度学习方面有许多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 首先,从热点研究方向来看,我国的深度学习研究主要涉及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推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其中,以图像处理为重点的研究包括图像分类、图像分割、物体检测和图片生成等方向。自然语言处理主要涉及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等方向。智能推荐与人工智能,则分别涉及推荐系统、机器人、深度强化学习等方向。在这些热门研究方向中,我国研究者取得了许多优秀研究成果,尤其是在图像处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次,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深度学习研究未来或将着眼于跨领域合作,如医学、金融、农业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深度学习的应用研究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我国将继续深耕深度学习算法本身,不断改进算法并进行优化,以提高深度学习在现实中的应用价值。同时,我国在大规模深度学习系统方面也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为深度学习在未来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总之,我国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也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下,深度学习研究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人类智慧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