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实战1---猜拳游戏

Android学习开始

主要应用RadioGroup和button的OnClickListener事件,实现猜拳双方自动判断输赢。

效果如下:                                            

代码如下:

xml

<Linear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xmlns:tools="http://schemas.android.com/tools"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tools:context=".MainActivity" >
<!-- 梦工厂 -->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猜拳游戏"
          android:textSize="30dp" />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first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25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android:layout_weight="1">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src="@drawable/xb1"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1"
                />
             <RadioGroup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4">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1"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石头"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2"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剪刀"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3"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布"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Group>
        </LinearLayout>
//second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25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android:layout_weight="1" >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src="@drawable/raider2"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1"
                 />
             <RadioGroup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4">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4"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石头"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5"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剪刀"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Button 
                      android:id="@+id/button6"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布" 
                      android:textSize="30dp"
                      android:layout_weight="1"/>
             </RadioGroup>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点击Button,进行比赛  -->
    <Button 
        android:id="@+id/button10"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50dp"
        android:text="Go!!!"
        />
<!--TextView显示双方的结果  -->
    <TextView 
            android:id="@+id/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输赢"
            />
</LinearLayout>



java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ctivity {

	private RadioButton button1,button2,button3,button4,button5,button6;
	private Button go;
	private TextView textView;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inint();//初始化
		setListener();//设置Button的点击事件监听器
	}

	private void inint()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textView = (TextView)findViewById(R.id.textView);
		button1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1);
		button2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2);
		button3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3);
		button4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4);
		button5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5);
		button6 = (Radio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6);
		go = (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10);
	}
	private void setListener()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go.setOnClickListener(new 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arg0)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begin();
				win();
			}});}
//判断胜利
	private void win()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if(button1.isChecked()==true&&button4.isChecked()==true||button2.isChecked()==true&&button5.isChecked()==true||button3.isChecked()==true&&button6.isChecked()==true)
			textView.setText("平局");
		if(button1.isChecked()==true&&button5.isChecked()==true||button2.isChecked()==true&&button6.isChecked()==true||button3.isChecked()==true&&button4.isChecked()==true)
			textView.setText("甲方胜利!");
		if(button1.isChecked()==true&&button6.isChecked()==true||button2.isChecked()==true&&button4.isChecked()==true||button3.isChecked()==true&&button5.isChecked()==true)
			textView.setText("乙方胜利!");
	}
//产生随机数,分配石头剪刀布的显示
	private void begin()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textView.setText("结果");
		int a1 = (int)((Math.random())*3);
		int a2 = (int)((Math.random())*3);
		switch(a1){
		    case 1:
		    	button1.setChecked(true);
		    	break;
		    case 2:
		    	button2.setChecked(true);
		    	break;
		    case 0:
		    	button3.setChecked(true);
		    	break;
		          }
		switch(a2){
	    case 1:
	    	button4.setChecked(true);
	    	break;
	    case 2:
	    	button5.setChecked(true);
	    	break;
	    case 0:
	    	button6.setChecked(true);
	    	break;
	              }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CreateOptionsMenu(Menu menu) {
		// Inflate the menu; this adds items to the action bar if it is present.
		getMenuInflater().inflate(R.menu.main, menu);
		return true;
	}
}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