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48) rxjava 入门篇

什么是 rxJava?

RxJava is a Java VM implementation of Reactive Extensions: a library for composing asynchronous and event-based programs by using observable sequences.
简单来说,rxJava 是一种 基于事件的,使用了可被观察序列 的异步 响应 扩展 的类库。

特性

  • rxJava 是解决 异步问题的。
  • rxJava 是基于事件机制的。
  • rxJava 是处理响应扩展的,解决 事件的响应问题(比如事件的响应在哪个线程?)。
  • rxJava 是序列的。它是个有顺序的队列,按顺序的,先进后出的。它对集合对象的支持很好。

rxJava 使用了 设计模式里的 观察者模式 来实现。它的核心理念的两个东西:

  • 被观察者 被观察的对象,它是一个事件源,它的状态将会订阅者观察到。
  • 观察者(订阅者) 关注“被观察者”的对象
  • 订阅 建立关系,我们说“订阅者”订阅了“被观察者”

rxJava 可以用来改善用户操作体验,它很方便的切换代码运行的线程(UI线程或者工作线程),它与AsyncTask的功能类似,使得我们可以在工作线程共执行耗时的逻辑,完成后再UI线程处理视图状态的编号。
rxjava 能带来代码可读性,让代码清晰。

引用类库

compile 'io.reactivex:rxjava:1.0.14'
compile 'io.reactivex:rxandroid:1.0.1'

简单示例

Rxjava的代码很优雅,链式的写法,很清晰的表达了代码的行为。

Observable.from () 创建了一个被观察的对象。
  .map() 方法执行了转换,将对象转成字符串
  .subscribeOn() 指示了 在哪个线程里执行 上面的转换操作。
  .observeOn() 指示了 在哪个线程里执行 对结果的响应操作,比如后面的 alert 方法。
  .subscribe() 传递了具体的响应处理,即执行了 alert方法。

示例:

Observable.from(userBeans)
                .map(new Func1<UserBean, String>()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call(UserBean userBean) {
                        //处理对象的转换
                        return String.format("%s(%s)", userBean.name, userBean.age);
                    }
                })
                .subscribeOn(Schedulers.io())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
                .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tr) {
                       
                        alert(str); //在UI视图显示
                    }
                });

从单个对象创建被观察对象的演示

使用 just() 方法,指定单个对象来创建被观察对象实例。

private void doSomeOne() {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tr) {
            alert(str);
        }
    });
}

从一个集合创建被观察对象的演示

使用 from() 方法,指定一个集合来创建被观察对象实例。

private void doSomeArray() {
    Observable.from(new String[]{"A", "B", "C"}).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tr) {
            alert(str);
        }
    });
}

对象转换的演示

我们使用 map() 方法进行转换。下面的代码演示了 从 UserBean数组创建被观察对象,然后使用map()方法转换成 字符串。

private void doSomeEntity() {
    UserBean[] userBeans = new UserBean[3];
    userBeans[0] = new UserBean("jo", 18);
    userBeans[1] = new UserBean("ken", 9);
    userBeans[2] = new UserBean("hack", 30);

    //增加了map方法,转出 实体到字符串
    Observable.from(userBeans).map(new Func1<UserBean, String>()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call(UserBean userBean) {
            return String.format("%s(%s)", userBean.name, userBean.age);
        }
    }).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tr) {
            alert(str);
        }
    });
}

调度器 Scheduler

Scheduler 用以指定运行在哪个线程下。比如:

 .subscribeOn(Schedulers.io())                  指示运行在io线程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     指示运行在主线程

subscribeOn 方法

它指定 subscribe() 发生在 IO 线程. 比如:subscribeOn(Schedulers.io())
一般来说,我们常用的 处理图片,网络访问,会在这里用这个方法指定为 io 线程运行。

observeOn

它指定 Subscriber 的回调发生在主线程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
一般来说,android下都会使用主线程以操作视图

Scheduler的可选项有:

  • Schedulers.immediate()
    在当前线程运行,相当于不指定线程。这是默认的 Scheduler。
  • Schedulers.newThread()
    总是启用新线程,并在新线程执行操作。
  • Schedulers.io()
    I/O 操作(读写文件、读写数据库、网络信息交互等)所使用的 Scheduler。
    行为模式和 newThread() 差不多,区别在于 io() 的内部实现是是用一个无数量上限的线程池,
    可以重用空闲的线程,因此多数情况下 io() 比 newThread() 更有效率。
    不要把"计算工作"放在 io() 中,可以避免创建不必要的线程。
  • Schedulers.computation()
    计算所使用的 Scheduler。
    这个计算指的是 CPU 密集型计算,即不会被 I/O 等操作限制性能的操作,
    例如图形的计算。这个 Scheduler 使用的固定的线程池,大小为 CPU 核数。
    I/O 操作放在 computation() 中,否则 I/O 操作的等待时间会浪费 CPU。
  • 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
    Android下特有的, 在 Android 主线程运行。

参考:

https://github.com/ReactiveX/RxJava
http://gank.io/post/560e15be2dca930e00da108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