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养成指南(2):先实现一个小目标吧!10000小时理论如何轻松落地

将一个宏大或者长远的目标经过3次分解,得到一个个短期内能达到的小目标。

具体的分解方法如下:

一段分解:分解“等级”

1)0 ~ 1年:菜鸟,需要别人手把手来教

2)1 ~ 3年:初级,需要别人带你做

3)3 ~ 5年:高级,能独当一面,可以带初级技术人员了

4)5 ~ 8年:资深,能独挡多面

5)8 ~ 10年:大牛,统筹规划,高屋建瓴

通过这种分解方法,再核对一下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然后先瞄准下一个目标,全力以赴其实也就2 ~ 3年时间,这样来看一段目标其实是比较容易达成的。

 

二段分解:分解“技能”

二段分解的维度变成了“技能”,即:为了达到一段目标,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多看几个类似的职位招聘,整理一个思维导图,详细列出每个技术点

有了这样一个思维导图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真正进行二段分解了,分解的方法很简单:哪里不懂补哪里!

二段目标持续时间一般建议是6个月,既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太短容易让人陷入为了目标而做的误区,没有真正得到有效提升;时间太长的话,3年时间又不够完成其它目标了,例如要是我定一个目标说2年提升数据库,那操作系统怎么办?网络怎么办?……等等。以6个月为一个周期,基本上刚刚好。

经过分解,最终的二段目标可以分解为如下的几个更小的目标:

1)2016.06 ~ 2017.01:提升数据库水平

2)2017.01 ~ 2017.06:提升Linux水平

3)2017.06 ~ 2017.12:提升网络和网络编程水平

当然,二段分解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需要根据我们工作的内容进行调整。例如老大正好安排我来负责优化系统性能,降低机器负载,那么我完全可以将“提升Linux水平”安排到“提升数据库水平”之前。

 

三段分解:分解“行动”

将技能目标分解为具体要做的事情,然后按照计划执行。

比如说我的二段目标是“提升Linux水平”,那怎么样才能提升呢?可以上网搜索(知乎是个好地方),也可以去问有经验的朋友。明确要做的事情后,三段分解需要将二段分解的6个月目标更加细化,分为1个月或者两个月一个目标。

以我当时加入UC的情况为例,我在华为的时候是在Windows平台上用VC6进行开发,而到了UC的时候是在Linux平台上用C++开发,我当时定了“提升Linux水平”的目标,然后通过上网查,找别人问等方法,最终将这个目标分解为几个步骤:

1)1个月:通读《UNIX环境高级编程》

2)1个月:通读《Linux系统编程》

3)2个月:通读《UNIX网络编程 卷1》

4)1个月:Linux常用命令实战:tcpdump、ps、top等

通过这种方法,将6个月的目标又进一步分解为1个月的目标,实施起来就简单多了,每1 ~ 2个月专注一个具体目标,每次完成后都很有成就感,既感觉自己的水平有了提升,又佩服自己能够坚持按计划按目标完成任务,双重奖赏让自己更有动力进行下一个目标。

我大约花了2年的时间将Linux、网络、MySQL三个重点技能从一无所知提升到高级的水平

 

你的小目标从现在开始!

一段分解“等级”,二段分解“技能”,三段分解“行动”

 

加油!!!!

 

 

https://zhuanlan.zhihu.com/p/2249509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